拖了很久的 Gay Icon -- Judy Garland 茱蒂嘉蘭與 Liza Minnelli 萊莎明尼利母女檔,剛好耶誕假期看到 Jack 妹妹送他的禮物,正巧有相關,所以趁還有氣力時,寫一寫。Jack 的妹妹送他一本書,叫做「When I Knew」,內容蒐集了許多 Gay 跟 Lesbian 談論他/她們第一次明白自己是 Gay,或是出櫃的心情。當中有男同志是跟妹妹還有鄰居妹妹從小玩「美國小姐選美」,還在家裡前院草坪上「走秀」;也有女同志看到網球女選手 娜拉提洛娃 在電視上打球,當場書唸不下去,男友打來假裝不在家,只盯著電視。不過最好笑的還是這個 ---

「1969, My father was watching the evening news, the announcer said that Judy Garland had died. I fainted. I was nine.」「一九六九年,我父親正看著晚間新聞,播報員說茱蒂嘉蘭過世了。我昏倒了。當時我九歲。」

你說這 Gay 不 Gay?

如果有一天 Madonna 或 Cher 忽然怎麼了,我想在電視機前的許多幼小男同志的心靈恐怕也會這樣受到嚴重的創傷吧!想到 Will and Grace 裡頭有一集,講的是 Will 的姪子可能是 Gay 的事情。人家說「萬聖節穿成 Wonder Woman 也沒有什麼不對呀」,Will 的回答是,「他扮的不是女超人,他扮的是 Linda Carter!!」(飾演女超人的女演員)。打個比方來講,就像是打扮成小龍女的模樣,不過其實真正要扮演的角色卻是,潘迎紫!!

我想無論是 Judy Garland、Liza Minnelli、Madonna、Cher 甚至 潘迎紫,之所以對於 Gay 族群有很大的吸引力,第一是因為她們都是『不老妖姬』,第二是她們都經歷千辛萬苦出身,人生也是波折連連。

記得以前還不懂得要好好打扮時,去紐約時一個好朋友帶我出去買衣服,把我打扮好之後他滿意的說了一句:「人都是愛體面的,更何況是同性戀,當然要打扮的漂漂亮亮。」記得很早之前讀過張老師出版社的兩本書,「中國人的青春崇拜」以及「中國人的同性戀」。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因為在同一時期唸的書,我很自然的把兩本書的內容交互印證,覺得其實在 Gay men 的心中,對於光鮮亮麗的外表,有很大的執著。而說實在話,在大自然當中,漂亮年輕,就是求偶的本錢。所以看 Discovery 或 Animal Planet 時,都可以看到「因為美麗羽毛、嘹喨歌喉與優雅舞姿而求偶成功的鳥」,或是「年老力衰結果領土跟三妻四妾都被年輕雄獅/猿猴奪走,一個人黯然離開的老獅子/老猿猴」,異性戀的男生/女生在追求女友/男友時每天梳頭髮、洗的香噴噴、穿著瀟灑挺拔美麗大方,但是結婚之後就披頭散髮、摳香港腳,有味道的襪子亂丟,任由肥油小腹長成米其林人。這都是因為人類違反自然的設立了婚姻制度,所以導致男男女女在庇護之下,失去自我成長與要求的能力。

但是同志族群長久以來、直至今日,依舊有大大大部分沒有這樣的保護膜,所以必須時時愛護羽毛,整理儀容,讓自己看起來年輕個十歲,亮麗個搶眼,才能保障愛情的堅定。因此這幾位不論是像 Judy Garland 朱蒂嘉蘭 或是其女兒Liza Minnelli 萊莎明尼利 是天生的娃娃臉,Madonna、Cher 是四、五十歲肌膚依舊幼滑如少女,都是男同志們景仰的對象。

而Judy Garland 朱蒂嘉蘭 從童星時就被家人送到電影公司童星集中營,唱歌跳舞演戲一項項磨,住在宿舍沒有朋友講話,老師體罰打到皮開肉綻,演出「綠野仙蹤」時因為已經十幾歲,還要束胸節食演出小女孩,在片場因為營養不良昏倒,完全就像中國以前送進京劇團學戲的小孩,沒有童年的程度更甚於 Michael Jackson。但是她最後靠著努力成為一代巨星,能唱能演能主持。而加上她晚年又酗酒又吸毒的悲劇成分,更代表了她「臉上笑,心裡哭」的苦情,讓生活在壓力裡,還要戴個面具的同志們完全認同。而她的女兒Liza Minnelli 萊莎明尼利,自小出道就在媽媽的陰影底下。這裡的陰影不只是媽媽的演藝光環太閃亮,還因為媽媽擔心女兒搶走自己的風采!!而有這樣一個成功、偷偷忌妒自己,還吸毒酗酒最後吞安眠藥自殺的媽媽,Liza Minnelli 萊莎明尼利 的苦悶絕對很大。等到她自己走紅,隨之而來的壓力,被拿來與母親比較等等,讓她也步上母親後塵,吸毒又酗酒。但是在舞台上她依舊光鮮亮麗,用最美的一面展現給觀眾。這又跟她母親一樣,非常得到「臉上笑,心裡哭」,必須過著雙重生活的同志社群認同。

另外,Judy Garland 朱蒂嘉蘭跟Liza Minnelli 萊莎明尼利 的歌聲都是非常有穿透力的,並且富含著生命力,而她們的歌曲多半都帶著非常非常孤寂、脆弱,但是最後總能堅強的力道,所以她們的歌曲都深得男同志的歡迎。像 Judy Garland 的「The Man That Got Away」,完全可以套用在被無情男友甩掉的情節上。看看她的歌詞:「No more his eager call, the writing’s on the wall; the dreams you dreamed have all, gone astray!The man that won you,has gone off and undone you。That great beginning,has seen the final inning。Don’t know what happened. It’s all a crazy game!Ever since this world began,there is nothing sadder than。A one-man woman looking for,the man that got away...」我想,應該每一位聽到這首歌的男同志,都會想到那「The man that won you,has gone off and undone you」的悽涼過去,都會不自覺的把自己比作那「One-man woman who is looking for the man that got away」吧!

Liza Minnelli 萊莎明尼利的歌曲有很苦的,也有非常堅強的,像「But The World Goes Round」的歌詞唱道--「Sometimes your dreams get broken in pieces,but that doesn’t alter a thing。Take it from me, there’s still gonna be,a summer, a winter, a fall and a spring。And sometimes a friend starts treating you bad,but the world goes ’round。And sometimes your heart breaks with a deafening sound。Somebody loses and somebody wins,and one day it’s kicks, then it’s kicks in the shins!But the planet spins, and the world goes ’round- But the world goes ’round!」我想任何一位生活在被發現自己是同性戀,出櫃之後遭受親人、朋友、社會排擠,還要煩惱找不到適合的男友,擔心隨時失去一切的男同志來講,Liza Minnelli 萊莎明尼利 的歌聲就像是精神上支撐的一雙手,指引著他們無論生活多麼的苦,還是要咬著牙艱辛的走下去。


此外,這兩位或多或少都跟 Gay 扯上關係。在早期的同志社群,同志們自稱為「陶樂絲的朋友」「Friend of Dorothy」,而Judy Garland演的陶樂絲可以說是全世界最知名的版本了。(這在七零年代之後變成「Family」,連帶的「We Are Family」這首歌變的超紅)而 Judy Garland 自己的父親是沒出櫃的 Gay,她嫁的五個老公當中有兩任都是 Gay。(可憐的女人,所以說Gay就應該跟Gay結婚,不應該跟女人結婚)。女兒Liza Minnelli 萊莎明尼利也是,父親 Vincent Minnelli 是 Gay,自己也嫁了個Gay老公 Peter Allen,故事還被搬上百老匯變成『The Boy From Oz』,讓 Hugh Jackman 休捷克曼 得一座東尼獎。(音樂劇當中的兩個女星學 Judy 跟 Liza 唱歌真是超像的!)除此之外,讓Liza Minnelli 萊莎明尼利得到奧斯卡的電影「酒店」「Cabaret」,當中的女主角自由不羈的的氣息除了讓同志族群效法之外,劇中她也嫁了個同性戀英國老公。而母女兩人同時都對同志族群很友善,Judy的年代還沒有同志運動,也不需要出來大聲疾呼,但是她常常參加同志友人的派對,算是行動上的支持。Liza 則在許多同志運動上都表示支持,並且七、八零年代時也為防治愛滋病奔走。她們無論從個人生活,到現實層面的支持,都再再的讓男同志們感到,「我們並不孤單」!

由於兩人如此獨特的特質,並且多年來與同志社群的緊密關係,所以直到今日,許多男同志,無論是老是年輕,還是將 Judy Garland 朱蒂嘉蘭以及 Liza Minnelli 萊莎明尼利 當作 Gay Icon。這是一班年輕新的藝人,只要是年輕貌美一點,耍點刁蠻脾氣,就可以被視為同志偶像的新Gay Icon無法取代的。想想看多少人視Paris Hilton跟 Britney Spears為同志偶像,但是Paris Hilton有講過任何一句對同志友善的話嗎?沒有。Britney Spears甚至還在總統選舉時大力支持對於同志族群打壓不遺餘力的小布希。在舞廳跳跳她們的混音單曲,或是看看她們在電視上耍大小姐脾氣就算了,但是她們能夠讓任何一個人在電視機前面昏倒嗎?或是讓任何一個人得到足夠的勇氣而出櫃嗎?我想是並不能的。

Judy Garland 跟 Liza Minnelli 是永恆的,不論她們在演藝上的成就,或是在同志心目中的地位。


(原文寫於 2006-01-0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