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聯合新聞網上看到這則新聞。雖然說的是異性戀男人,但是卻令我聯想到在同性戀世界裡,老外對於東方男子的一些刻板映象。(原文寫於 2004-05-14)

1. 亞洲人一定是 Bottom
2. 亞洲人一定瘦瘦小小、文文弱弱
3. 即使練有肌肉,亞洲人還是瘦瘦小小
4. 即使練有肌肉,而且不是瘦瘦小小,亞洲人一定還是 Bottom

當然文森認識的人有限,以上也多是從去 Bar 跟老外聊天得來的觀點,如果有不同意見,也歡迎提出囉!(圖片是美國 G 片亞裔明星 Brenden Lee,他是目前很少看 G 片的文森所知道,專門扮演 Top 角色的稀有動物)



亞裔男性反偏見 重塑大丈夫形象
洛杉磯時報十二日訊
數以百計亞裔美國男性正撰寫書刊、詩歌和成立網站,企圖重新自我定義,對抗亞裔男士男子氣概不夠的偏見。他們不滿亞裔男子只擅長玩弄智識權謀,缺乏愛情浪漫氣息的刻板形象。

在洛杉磯加州大學執教的小說家梁志英說:「種族主義迷思和亞裔男子個子、眼睛較小,缺乏陽剛氣和性慾的想法,妨礙了亞裔男子做為充分情色生物的發展和對他們的接納。」

網路上充滿討論這類問題的亞裔論壇。韓裔美國人于菲爾(譯音 )成立憤怒的亞裔男子網站 (angryasianman.com),以澄清美國人對亞裔的誤解,每個月吸引五萬人造訪。

戴維斯加州大學教授濱本認為對亞裔男性的過時刻板印象,使大家忽略了亞裔的性感魅力。他告訴亞裔學生:「你們應該創造自己的形象,創作自己的電影,爭取主動。」

濱本甚至身體力行,出資由一名韓裔演員演出色情片。他說:「我希望大家讚歎他的表現、美麗和光彩。我盡可能採用最低下的方針,呈現基本、赤裸裸的真相。」

濱本說,最後他希望向全世界顯示亞裔是複雜的性感生物,而且絕非書獃子。

愛阿華大學輔導心理學助理教授劉威廉 (譯音 )說,這些刻板印象對亞裔男子造成顯著的心理影響,生活在亞裔社區的人開始痛恨自己的長相,並形成金髮碧眼才漂亮的想法,有些人專門藉著與非亞裔女子交往自抬身價,認為這是克服刻板印象和文化禁忌。

亞裔男子在與異族交往方面,不像亞裔女性那麼成功。這是敏感的事實,尤其許多亞裔認為西方社會把亞裔女性視為超級性感的蘇絲黃。2000 年人口普查顯示,亞裔美國女性與異族通婚的比率,比男性高出一倍以上。

歷史學家說,對亞裔男性的刻板印象可溯自兩百年前,當時亞裔移民開始大批來到美國當廉價勞工,其後幾十年他們面對種種歧視,不能置產或與異族通婚,甚至不得加入重工業,只得從事洗衣、作菜等傳統女性工作。

1882 年,美國更禁止華人入境,已在美國的人娶不到太太,形成「單身漢社會」。對日本、韓國和越南的戰爭,更把亞裔男性形象妖魔化,讓美國人可以隨意譏笑他們。

不過,跡象顯示亞裔男性的吸引力可能正在增加。愈來愈多在美國出生的亞裔與異族通婚,流行文化和運動出現更多亞裔男性面孔,例如籃球明星姚明、職棒明星松井秀喜。

李小龍提升了亞裔男性的陽剛之氣,可是對他們的浪漫價值毫無幫助,周潤發、成龍之類的動作片英雄仍難得贏得美人歸。梁志英說:「亞裔男子功夫高強,可是得不到香吻。」


【2004/05/13 世界日報】

再看一次這篇報導,想到真的有人會認為姚明有【東方男子的氣概】,呈現東方男人帥氣的一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