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酪梨壽司的大哉問:「到底是在什麼情況下,才會茅塞頓開發現自己其實性向不同呢?是無意間看到班上猛男換衣服感到很興奮嘛?」我忽然想到遙遠的、遙遠的(嗚嗚,感覺自己老了),大一時候的那個學長。(原文寫於 2005-09-24 )

其實我在小學時就開始會對帥帥的大哥哥們感興趣。還記得有一次跟父母去歐洲旅遊,團裡面有一個大學生還是研究生,隻身旅遊。因為家庭破碎,他在整個遊玩期間一直悶悶不樂。但是他很聰明,長的也可謂是俊俏,我就常常粘著他。但那時我還不曉得『gay』是什麼東西。

高中時開始偷偷蒐集俊男圖片,從報章雜誌上剪下來之後,煞費其事的買本剪貼簿來貼,還不敢跟「每日妙文」、「科技新知」、「藝術天地」、「散文全集」等剪貼簿放在一起,而是放在書包裡每天不離身背來背去。直到有一天因為大掃除,我不在教室而我的書包因為搬動桌椅時被弄翻了,我最好的朋友在幫我把東西塞回去時,發現了這本剪貼簿。事後他有私下來問我,我當然「玩弄兩手政策」、「說一套做一套」,含糊的給他呼弄過去。同班有一個很帥很帥的男生,雖然才高二但又黑又壯身材勻稱長相陽剛俊美。他深知自己條件極佳,每到體育課換衣服時,大家要不在教室裡坦誠相見,要不躲到廁所運用高超技巧在屎尿縱橫的小隔間當中「出淤泥而不染」的換上體育服,唯有他老兄,會在教室脫到只剩一件超短超薄噴鼻血白色小內褲之後,說「啊,好熱喔」,然後經過樓上女生班一定會看到的樓梯口,到洗手間被水潑的汁液淋漓,原本又白又薄的遮羞布再也遮不住春光的透明露毛,他大爺再好整以暇、雄壯威武的再經過一次樓梯口回到教室。

可是雖然我深深為其完美肉體所迷惑,但是當年的我還是不曉得什麼叫做「gay」,也不覺得自己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同一年,我交了品學兼優、甜美可人的學妹當女友。這位眼高手高當年高分考上北一女的學妹不曉得為什麼,在我這樣意志不堅定、躲在房間看著「聖鬥士星矢」打手槍的時期,居然堅定執意的跟我在一起,一直到我覺得「真的只能把你當成妹妹」,她才強顏歡笑的說「好吧,那我以後叫你 Vincent 大哥好了」。高三,不知道為什麼捲入「某女爭霸戰」中,跟三四個人爭奪某位自以為美麗但現在想起來不過就是上衣釦子故意少扣一顆的女生。結果這反而變成我讀書的動力 – 因為第一次模擬考成績出來,發現她在女生的壞班而我在男生的好班但她的全校排名居然在我前面,於是發憤圖強,認真到我媽以為我生病,老師以為我作弊。

上了大學,真的是眼界大開,新生訓練那天就拿了一堆社團簡介。比對之下,一向口拙舌笨的我,居然選擇參加新生盃辯論比賽,打完比賽還居然被選入演講辯論社。參加這個社團真是我人生的轉戾點,除了是日後進入媒體工作的基石,也遇到真正將我衣櫃「打開」的人。

人說「權力是最好的春藥」,對我來說卻是「知識是最好的春藥」。我喜歡聰明的男人,從自以為是台大就了不起,言必稱「主義」,最後還跟教授鬧翻研究所老子不爽不唸了的第一任男友,到連續 under graduate 跟 graduate 都被哈佛錄取但「嫌人家學風不好學生又驕傲」不去唸的現任男友,我雖不要求口吐珠璣,但不能我講政治你只會說省籍,我談藝術你只認識布蘭妮。

加入社團之後,身為我同系的學長,K 君對我照顧是無微不至;一方面他也希望這個學弟不要給他漏氣,一定要成為社團未來的棟樑,明日的光芒。所以他花了許多時間特別培訓我「辯論學」、「邏輯學」、「推論學」等等,還不厭其煩的一次一次叫我申論、攻防、舉證、佈局。K 君本人雖其貌不揚,但算是相貌堂堂,並且天資聰穎、博覽群書,也常常不屑教授,卻都不屑的很有道理,漸漸我也對他產生了好感。但此時,我還是不曉得什麼是「gay」,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同。

一個下午,我們又約在平常只有鬼才會去的系圖書館準備上課,我因為前晚沒睡好,就趴在桌上睡著了。K君到來,輕輕捏著我的臉頰,說:「起床喔,起床喔」。我睜開眼,看著他與他背後窗外耀眼陽光,忽然一股暖流湧上心頭 –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有這種感覺。

但此時,我還是不曉得什麼是「gay」,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同。

隨著學期進展,K君與社團當中一位學妹(但跟我同屆)S小姐傳出了誹聞。傻傻的我天真的認為那「只是同學之間的訕笑」,直到後來成為我 best friend 的 S小姐約我到 R學姊上班的 TGI Friday’s 吃飯,親眼看到她跟 K君卿卿我我,我才心碎了無痕。Friday’s的服務生還笨笨的跑來,說「本餐廳的客人都要開開心心的喔」,然後唱歌跳舞耍寶獻給不想看也不想笑的我。(這到底是誰發明的呀?不開心想靜一靜都不行喔?)

當天下午,跟R學姊到當年流行的「太陽系MTV」(完了,自曝年齡)看片。不知為何,我執意選了英國同志經典「Maurice」「墨利斯的情人」。看到一半,R學姊忍不住問我:「你是不是喜歡K 君呀?」我才淚如决堤的省悟 --- 原來我愛的是男人。

所以,身材瘦小但腦容量大又辯才無礙的的K君是當年站在我衣櫃外的人,而R學姊則協助我打開衣櫃大門。而K君、S小姐、R學姊現在都還是我的好朋友。很感謝他們,因為我從來就都不覺得我有什麼不一樣,而他們也從來不覺得我是「不同」的,所以如今雖然我並不是對每個人都 come out,因為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但是能夠非常坦然的面對自己。Out and Proud,做個健康快樂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