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有位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自己過著健康快樂的生活。一日他看見天現陰霾,忽然間狂風大作,豪雨驟降,原本藍天白雲,一瞬間變成颱風、颶風、龍捲風,他的朋友被捲走,也看到鄰居的房子被整垮,妻離子散,千百個家庭破碎。所以他決定,下次再看到天空變陰、怪風四起,一定要奔走街坊,告訴大家儘早做好防颱準備。他是 Mr. Weather Man。



Mr. Weather Man 其實也不是學大氣科學的,也沒有跟著科學家追逐龍捲風的經歷,他只是看到天色變了,旋風在地平線上形成,就開著他的小車,像報馬仔一樣,傻傻的叫大家要小心。

後來他自己豎立個看板,把颶風颱風龍捲風形成的原因,告訴大家。如果有風災在其他地區發生,他也會寫在上頭,希望市民們看了要提防小心。他建議:「盡量少吹冷氣,因為溫室效應也是風災的成因之一。」但市民說:「我不能不吹冷氣。」他建議:「盡量少開車,減低溫室效應,風災才不會產生。」市民說:「我不能不開車。」他建議:「不要住在地勢低窪之處,免受水災之苦。」市民說:「依山傍水叫我心靈舒暢」。他也只能笑笑,對願意聽他說話的人說謝謝,對其他的朋友,他期待風災不要來,或就算來了,也不要波及到他所珍愛的朋友們。

每一條生命,每個人的幸福,都是彌足珍貴的。

一日在隔壁城市刮起了大風,下起了大雨,土石流/砂石流/泥巴流,地層下陷,兼淹大水。Mr. Weather Man 剛好經過,就順手拍了幾張災後餘生的照片,回去貼在看板上,提醒市民要當心。

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市民們看到風災之後的慘狀,十分震驚,也十分恐懼,打從心底是一百萬分的不舒服。但第一時間之內,市民們不是回家釘緊門窗,並想辦法減低風災在自己城市形成的機率,反而大家把雞蛋番茄奶昔美奶滋,還有手上沒喝完的 Starbucks 咖啡,通通扔擲在Mr. Weather Man 身上。

「你幹嘛來嚇人?這種事才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你不要唱衰我們!」市民發出怒吼。

「可是我… 可是我… 」Mr. Weather Man 嚇到口吃。

「大自然是溫和的,你幹嘛要破壞祂在我們心中的形象!」市民們搖著頭。

「可是 … 颱風颶風龍捲風,又不是我叫來的。我又不能呼風喚雨,只是在這裡作一點小小的氣象報告。」Mr. Weather Man 整個嚇到,心想怎麼不怪颱風,卻怪我。

「那為什麼不貼一些碧海藍天,貼這些颱風警報幹嘛?真是破壞社區安寧、敗壞社會風氣!」市民們又是挫折,又是憤怒。

「我也有貼呀。」Mr. Weather Man 不解。

「喔… 有嗎?」市民們不是很確定的樣子。

「而且當初設立這個佈告欄,是要叫大家小心防颱的,又不是『我的心遺落在愛琴海』相簿集。」Mr. Weather Man 全身都是雞蛋番茄奶昔美奶滋,黏答答的,還發現兩顆已經硬掉的珍珠粉圓,掛在被卡布奇諾奶泡覆蓋的髮稍,要掉要掉。

「不管啦,你不要貼這種聳人聽聞的東西,你這樣動搖我們對於本市的信心。」市民們義正辭嚴。

「我又沒去市議會/市政府前面高舉標語,也沒去在各大電視台廣播電台購買廣告,只是靜靜的將別的地方發生過,並且也可能會發生在我們這邊的狀況,放在我自己看板上而已呀。」Mr. Weather Man 努力說明。

「唉喲,不會發生啦,我們還是可以過著自己安穩的日子,你不要來弄得我們很難過。」市民們繼續抱怨。

「你們忘記前幾天的豪雨嗎?本市不是有小小淹水?這表示我們的防洪系統作的不夠好呀!」Mr. Weather Man 好心提醒。

「你煩不煩呀!」市民們忿忿的一哄而散。

「而且看板在這,是你們自己來看的呀… 」只剩 Mr. Weather Man 一個人喃喃自語。

Mr. Weather Man 呆呆的站在自己小小看板前面,看著照片裡的斷垣殘壁、流離失所的人間慘劇,耳邊彷彿聽見怒吼的狂風及豪雨的巨響。

掛著滿身漸漸凝固的雞蛋番茄奶昔美奶滋,還有珍珠奶茶熱拿鐵、酸梅湯跟茉莉綠交融成的氣味,Mr. Weather Man 蹣跚又氣餒的走回家。

他默默想著:「或許把看板讓給 CK 內褲廣告好了。」



(09/20/2006,0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