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當中,有些事物失去了,生命就不再完整。其中一件,是當我們一百歲時,還要細細珍藏,越來越晶瑩明亮的。


第一次聽到這段「The End:A Winnie the Pooh Reading」,其實是在從迪士尼樂園回程的車上。從原先的歡樂,到最後這首,雖然溫暖,卻濃濃傷感的音樂與對白。在美國寬廣無際的洲際公路上駕車飛馳,我忽然,眼眶濕潤 …

人生到了某個階段,煩惱擔心的事,忽然多了起來。世界上每個人,忽然都有一套真理要教你:父母的教誨、宗教的訓示、老師的指導、同儕的比較、旁人的眼光、大眾的期望,以及社會的壓力。

我們越來越在乎外面的人事物,在學習成長中,學習把許多壓力與面具掛在自己身上,並且認為自己做的很對。越學,背卻越彎,再也無法頭高高仰起來,一面大口呼吸新鮮空氣,一面向前歡樂的奔跑。

許多人都忘記向內張望一下,在穿上道貌岸然的華服之前,真正的自己,初生的自己,是什麼模樣的。小男生親小男生,是好可愛;小女生穿褲裝,也是好可愛。黑人的小孩、亞洲人的小孩,不會討厭彼此。又哪裡有分你信什麼神,哪個主義,跟哪個道理。一切都是那麼自然,那麼自然,照著直覺與天性,作對的事,而非一邊做,一邊覺得自己是不對的。但當我們開始學習他人的價值觀、道德觀,為了求得群體的認同,為了求得施捨的安穩,一切就再也不自然了。

忽然再把這張維尼的專輯拿出來,從第一首開始聽,根本忘記當初專輯中,這最後一軌,曾經那樣感動我,觸及我靈魂深處,直到它悠悠出現耳際,我忽然又,眼眶濕潤了 …

「Winnie the Pooh:The End」「小熊維尼完結篇」 (請按 Play 鍵)


克里斯多夫:我最愛做的事,就是「沒幹嘛」。

維尼:怎樣才能「沒幹嘛」?

克里斯多夫:就是當大人問「你要幹嘛」時,你回答「沒幹嘛」,然後就出去「沒幹嘛」。

維尼:聽起來真好,我們常常來「沒幹嘛」吧!

克里斯多夫:維尼,你知道,我不能再「沒幹嘛」了。

維尼:什麼意思?永遠都不行了喔!

克里斯多夫:沒那麼誇張啦。維尼,答應我,當我不在時,你就做些「沒幹嘛」。你可以有時來這裡嗎?

維尼:你是說 … 叫我獨自前來喲。一個人嗎?

克里斯多夫:對。還有維尼,答應我,永遠不要忘記我,永遠。

維尼:喔,我絕對不會,我承諾。

克里斯多夫:即使我一百歲喔。

維尼:那時 … 我是多少歲呀?

克里斯多夫:九十九歲啦!哈哈,笨笨熊。


然後,克里斯多夫 跟 維尼 手牽著手,走入森林小徑,互道再見。但無論他們之後去到何處,無論途中發生何事,那魔幻森林的高處,那小男孩與他的維尼熊,永遠一同嬉戲著。



大家不要笑我,我一邊打對白,一邊眼淚掉下來。是感動的眼淚,是很有感觸的淚水。唉唉,真蠢的樣子。唉唉,真蠢。

我還是相信,維尼 相信的價值「True、Humble、Loyal、Pondering、Shy、Curious」「真實、謙遜、忠誠、思索、害羞、好奇」。

很多時候,當我需要找到安祥,與其到宗教場所、娛樂場所等處,向外追尋,我往裡頭張看。反璞歸真,性靈自得。我看看小小的文森,相信所有真善美的人事物,活潑、無邪、沒有目的,呵呵笑著。說「Hello」時興奮的揮手,上去抱朋友;說「Bye Bye」時,眼眶就濕潤起來。自己跌倒了,哭一哭,站起來;旁邊小朋友跌倒了,過去扶他起來,然後逗他笑。

於是我找到勇氣,以及安寧。

小小的文森,沒有得過模範生,沒有考過第一名,但是得到很多「熱心服務」獎狀。小小的文森,不要忘記,要時常來我心上走一走,叫我不要忘記,單純的快樂,不用向外祈求,都在自己心中。克里斯多夫 回頭望見 維尼;小小文森,請讓我即使一百歲時,回過頭去,你永遠都在那裡,小太陽般的,燦爛對我微笑。





09/20/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