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etheus  

今天剛去看完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就動作片來說,算不錯,就科幻片來說,嫌老套。而一直被大家討論的,劇中所探討的『人類起源』劇情,其實早就已經有這樣的劇情了。

 

 

 

當電影一開場,那個外星人將自己的DNA散入生態環境當中時,我腦海中浮現了電視劇Star TrekThe Next Generation」「星艦迷航記的劇情1993年的『The Chase』哪集當中,一個光頭、大眼的外星人以預錄的立體影像,昭示了其實全宇宙的人形種族,只要你是一顆頭兩個眼睛兩片耳朵雙手雙腳直立站著的,其實都是來自他們的DNA ,而這個人類起源外星人的模樣,跟普羅米修斯當中的,真是不約而同。下面這是該集的片段:

   

 

好吧,身為 Trekkie 宅男,我手上當然有這兩本The Star Trek Encyclopedia」「Star Trek百科全書以及Star Trek Chronology 」「Star Trek編年史。這是當中關於人類起源的部份:

 

 Humanoid Origin 002  

40億年前,這個不知名的人形種族因為發現全宇宙只有他們一個種族,所以決定到許多的M等級星球(適合生物居住的星球)的海洋當中,留下自己種族的DNA。之後由於個星球環境的不同,所以發展出各種不同長相、不同特性的種族。

 

Humanoid Origin 001   

他們在遺下的DNA當中,特別設計一組基因碼,使得這些後代一但達到高知識高科技水準之後,就能夠破解,而知道自己真正的起源。

 

 

不知道普羅米修斯的導演 Ridley Scott 以及電影的編劇,是否知道 Star Trek 的設定,畢竟 Star Trek 算是正宗老牌的科幻系列了,而且它的劇情許多都有科學可據的。

   

不過整體上來說,普羅米修斯是很好看的,我其實看的很過癮。而導演加入的宗教意象,也很有趣。 女主角一直死抱著十字架不放,但其實她的信仰一直是被打破的。

 

 

其實這個設定,是故意在挑戰基督教會的。大家不要以為美國好像科技發達,民智以開,但其實許多時候跟中古黑暗時期的神權迷信時代相差不遠。幾天前的蓋洛普民調才顯示,將近一半的美國人相信人類是在一萬多年前,由上帝創造的,並非進化而來。新聞在此:「 75%美國人,相信上帝存在」


基督教會一直不斷的要求必須在學校的『科學課程』(不是宗教課也不是文化課噢)當中,教所謂的神創論,甚至不惜上法庭跟學校打官司。而為了避免被人家說是政教不分,教會也很詭詐的故意不提上帝跟耶穌,而說這套創造論講的是一個高等生靈創造、引導了人類的誕生與成長。結果這部電影普羅米修斯就故意刺教會這個論點,告訴你的確是某一個高等生靈創造了人類,那就是某外星人

   

創造人類的,不是神,是外星人。而這個神,正是舊約當中所描述的,易怒並且暴力的神。最後拯救她的,不但不是神,根本不是人。雖然到最後她還是要抱持信仰,戴著十字架去尋找真正的”天父”,但既然這個外星人種族的DNA創造出這許多不同種族,每個種族都是它的親生後代,而每個種族都有不同宗教信仰,那只拿其中一種宗教信仰去挑戰你的天父,實在是可笑。

 

為什麼要創造我們這個議題,其實電影當中已經偷偷解答了。當機器人 David 跟 Charlie博士在撞球台邊聊天的時候,David問:人類為什麼要創造我?Charlie的回答是:因為我們可以。對呀,為什麼要創造椅子、汽車跟iPhone?因為科技程度到了,而且有需求。而椅子、汽車跟iPhone,會有需要每周日聚在一起,禮拜崇拜人類嗎?

 

我不知道如果 普羅米修斯 有續集的話,這點將會如何發展,不過 Star Trek 整個系列當中,是沒有地球上的宗教的。想想看,光是小小的地球上,幾種宗教都認為自己才是唯一真理,然後打得你死我活,殺得分外眼紅,血流成河,打擊異教徒,壓迫同性戀,因宗教而起的苦難從來不曾停息。難道這種愚蠢的行為,還要擴大到全宇宙嗎?Star Trek 的創始人 Gene Roddenberry 是在一個基督教家庭當中出生長大的,但他長大懂事後變成人文主義者以及不可知論者,而在他的設想當中,在人類的科技、智能以及心靈都同時進化的 Star Trek 世界當中,每個人都是無神論者,而那才是和平共處的大同世界。

 

 

 

 

 

 


arrow
arrow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