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hine_poster  

Danny Boyle 是今年讓我看的熱血沸騰卻同時溫暖歡快的倫敦奧運開閉幕式操盤手,同時也是貧民百萬富翁」「Slumgdog Millionaire的金獎導演;他也執導過猜火車」「Trainspotting128 Days After」「128天毀滅倒數,以及127 Hours」「127小時。不過大家可能沒注意到他還執導過科幻片,而且本片當中實力兼偶像的大牌雲集,包括飾演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以及驚奇四超人」「Fantastic 4的壯男帥哥 Chris Evans,演過蝙蝠俠當中反派以及Breakfast on Pluto當中變裝皇后和Inception」「全面啓動的愛爾蘭演員 Cillian Murphy,還有越熟越有味道的真田廣之,以及楊紫瓊等等。

 

 

這部電影叫做Sunshine」「太陽倒數2007年發行。

 

電影是50年後的未來,當時的太陽由於某些因素,熱能漸漸消失,漸漸死亡,地球也慢慢陷入冰封。一群科學家乘坐太空船前往太陽,要利用核彈打破阻塞太陽散發熱能的物體,好讓地球上的全部生物能恢復生機。但第一次的任務失敗了,太空船也消失無蹤。7年之後,由真田廣之擔任船長,率領第二次的任務,希望能拯救全人類。

 

Chris Evans  

詳細劇情以及精彩的演員互動就讓大家自己去看電影(當年還沒演過 Fantastic 4、還沒紅的 Chris Evans 已經展露明星風采,還有難得的長髮頹廢模樣),但這部科幻電影到最後卻有一個非常有趣的轉折  -- 想要摧毀人類的,是上帝;努力拯救人類的,是人類。

 

 

電影當中有兩位太空船的船長,其中一位是導演 Danny Boyle 花絮當中所說:光明的象徵」「He is a figure of light。而這位光明的船長,有著非常虔誠的信仰,並且認為自己瞭解上帝的旨意,並說我與上帝交談過」「I spoke with God。他認為,太陽死亡,人類滅絕,正是上帝的旨意,人類利用科學要拯救太陽,正是不可容忍的違逆上帝行為。

 

這樣的言論,好熟悉呀!911發生的時候,教會說恐怖攻擊之所以發生在紐約,正是因為紐約包庇同性戀,還舉辦什麼同性戀遊行,所以上帝讓你看看他的憤怒。幾年前的南亞大海嘯,教會說是因為那些南亞國家都信佛教、伊斯蘭教等異端,所以被上帝懲罰。紐奧爾良 New Orleans 受到卡崔娜風災襲擊,成千上萬的人流離失所,生離死別,教會也說那是因為紐奧爾良每年舉辦同志遊行,這是上帝的懲罰。之後台灣發生88風災,台灣的教會也說是因為台灣人容忍同性戀,所以上帝降下懲罰。去年的日本大地震大海嘯又加上核災,美國教會也說正是因為日本人不信基督教,所以活該慘死。

 

這些人,這些教會,都自稱自己比其他人瞭解上帝的旨意。

 

當然,不贊成這些說法的人,也提出自己的一套說法,說自己其實更瞭解上帝的旨意,所以自己比那些反同教會更高明。

 

但反過來一想,那些自稱比反同教會更瞭解上帝旨意的人,跟那些反同教會不是一樣嗎?憑什麼你的教會就比其他教會更瞭解上帝?為什麼其他的牧師就不了解耶穌,你就瞭解?你有比較偉大嗎?你的教會有比較偉大嗎?你瞭解真正的上帝旨意所以你會上天堂,而其他教會的人沒有你瞭解所以就會下地獄嗎?

 

真的是這樣嗎?

 

 Cillian Murphy  

這部Sunshine」「太陽倒數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 Cillian Murphy,在拍完本片之後,經過深思熟慮,變成無神論者。「Cillian Murphy Turns Atheist After Work on Sci-Fi Thriller」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讓我震撼,於是我決定開啟導演講評的功能,看第二次。在這次卻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

 

真田廣之飾演的船長,手上戴著佛珠。

真田廣之 Sunshine   

 

一個帶著佛珠的船長,為了拯救船員以及全體人類而自願被活活燒死。

 

一個篤信上帝的船長,為了堅定信仰而犧牲人類並讓船員被活活燒死。

 

不禁叫人思索,誰才有慈悲心?誰才有大愛? 誰才是正義?誰才是真理?

 

 

P S:年輕時的真田廣之“真甜”呀!好可愛!現在變熟男也很有風味,而且他的英文其實很好耶,在電影當中雖然有些口音,但其實很流利也挺標準的。

真田廣之   

 

 

 

 

 


arrow
arrow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