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週末去看了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金盞花大酒店。一群英國戲精聚在一塊,精彩度從在不同處境的每個人,匯流到機場候機室同一張長椅上坐下那幕,就傳遞出隱隱地無比張力。劇情柳暗花明,深刻的生命體驗卻也伴隨巧思妙語不斷,到結局時我還以為 Maggie Smith 要從輪椅上站起來,跟著 Judy Dench、Bill Nighy 等人歡樂唱跳起寶來塢歌舞了。

 

先警告,下面的文章都是雷,雷、雷、雷,雖然我只爆有關同志故事情節部分的雷,但不想要知道劇情的朋友,還是請先去看過電影再來閱讀。

 

 

{ 金盞花分格線 }

*********************************

 


  

 


 

Tom Wikison : Graham Dashwood   


他,是受人景仰的高院法官,人見了他,要尊稱一句:Your honor。

 

身上是倫敦頂級裁縫做的西服,環繞他的是知識分子組成的上流社會,出入的盡是精雕細琢的歷史廳堂,但他只覺暈眩。

 

心裡一個小小的聲音說,夠了。心底一把未滅燼的火,有點點橘紅星火嗶嗶剝剝響起。

 

他決定再次舉起這火把,在生命的火炬燃盡之前。

 

~ 紅顏若是只為一段情,就讓一生只為這段情

一生只愛一個人一世只懷一種愁

 

 

他辭了工作,千里迢迢,從英國,到了印度北部的 Jaipur 齋普爾。現代的玻璃帷幕建築旁,是破落的平房與無盡飛揚的塵土。但他甘之若貽,以懷舊的姿態,迎進了這無頭無腦的炙陽與沙塵,像迎進不曾止息的思念。

 

原來印度是他的過去。

 

出生在印度,成長在印度。街頭的孩子依舊玩著他熟悉的板球,但他找尋的身影卻已消失在一次次的都市更新之中。

 

他憶起,兩小無猜的他們,在湖邊嬉鬧著、戲暱著。他記得,他那健康的膚色是太陽的恩賜,他那清澄的眼神比湖水更盪漾,貼近的肌膚如此滾燙 -- 不是因為酷日,而是由於炙熱的愛。

 

是那把未曾熄滅的火。

 

他感到無比、無比地幸福;兩人的眼中,除了彼此,沒有旁人。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把他握成你的袖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解你的愁你的憂

 

但旁人都在,一直都在。

 

被旁人發現之後,英國白人的他因為畏懼而且年輕,無膽也無能捍衛愛情,而幫傭的、印度的他,則被家人視為恥辱,舉家急急搬走遠離。

 

到了18歲,是上大學的年紀了,他回到英國繼續學業,一步一步在社會結構文化階梯當中向上爬,最終成為高院法官,成為社會棟樑,成為榜樣模範。

 

成為不勝寒的高處上,一抹青影。

 

但是心底的餘燼,悶燒的他直要窒息。

 

他懷疑,自己是否值得?

 

他懷疑,自己是否害了他?

 

他忐忑,是不是真的愛過?

 

他忐忑,不知他過得好嗎?

 

所以他回來了,這火種的發源地。然而,將近 50 年後的今天,他已從茫茫人海中蒸發,即使踏著的是他走過的土地,但相思的線,卻怎麼樣也牽不回那雙手。

 

該恨自己嗎?未能及時掌握幸福。

 

該恨自己嗎?未能好好對他表白。

 

從此只能一個人,捧著餘溫灰燼,走在漫漫人生長路上。

 

自古多餘恨的是我千金換一笑的是我

   是是非非恩恩怨怨都是我

 

 

是緣也好,是業也罷,是真愛也好,是情障也罷,努力望穿的漫天塵土中,總算有了他的足跡。

 

他情怯地,直奔而去。

 

 

是你?他的眼神這樣惶恐訴說。

 

是我!他的眼神如此熱切回應。

 

 

他已不再是意氣風發的少年,他也已成為白髮凌亂的老頭,但這擁抱,是當年的擁抱,是狂喜的擁抱,是痛切的擁抱,是永恆的擁抱。

 

一整夜的互訴衷曲,一整夜的傾倒相思。但一夜,怎麼彌補得起一輩子錯失的幸福?

 

 

 

但是他滿意了。

 

他知道,他的心中也一直有他。

 

他知道,他對他只有愛而沒有怨懟。

 

他明瞭,這份愛到今天沒有止息。

 

他明瞭,或許這不是圓滿的結局,但或許是個快樂的結局。

 

沉寂多年之後,心底的那把火此刻熊熊燃着,他在清風裡,與愛人所在的土地,合而為一。

 

只有那感動的是我只有那感動的是你

生來為了認識你之後與你分離

 

 

半輩子來,他在印度,他在英國,捧著對方身影化成的灰燼,踽踽獨行。終了,依舊是他捧著他身體化成的灰燼,蹣跚地浸入兩人愛苗初長的那座湖。

 

他喃喃念著,是祝禱,是訴情,是惋惜,是悲傷,是惆悵,是無奈。

 

一夜,怎麼彌補得起一輩子錯失的幸福?

 

我才又再見到你。

 

我沒有忘記過你。

 

我曾經找不到你。

 

我不想要再離開你。

  

以前忘了告訴你最愛的是你

           現在想起來最愛的是你

 

 

 

說實在,觀影之初,我完全想不到故事竟會是這樣的發展。而當天跟我們一起在電影院當中的其他觀眾,95%以上都和劇中主角年紀相仿,也有幾位坐著輪椅。而當劇中法官和他暌違的愛人緊實擁抱的時候,我聽到了稀稀疏疏的、老先生、老太太的啜泣聲。

 

或許,大銀幕上搬演的,正是他們的人生。

 

紅顏難免多情你竟和我一樣

 

 

而在走出戲院的同時,我腦海中不禁想起了這首旋律:潘越雲演唱、鐘曉陽作詞、李宗盛作曲的『最愛』。真是太貼切了,便聽著這首歌,寫下了這篇觀影文章這部電影,其實講的就是每個人都在尋找,無論是人、事業、生活方式,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最愛。

 

 

 

『最愛』

 

作詞:鍾曉陽

作曲:李宗盛

編曲:George Kahh/Jamii/Szmad-Zinski/李宗盛

 

紅顏若是只為一段情 就讓一生只為這段情

一生只愛一個人 一世只懷一種愁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把他握成你的袖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解你的愁 你的憂

 

啊~~ 啊~~

自古多餘恨的是我 千金換一笑的是我

是是非非恩恩怨怨 都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你

生來為了認識你之後 與你分離

 

以前忘了告訴你 最愛的是你

現在想起來 最愛的是你

紅顏難免多情 你竟和我一樣



arrow
arrow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