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有這一則新聞:「喪禮嗆聲,反同志教會賠三億」。裡面的這個浸信會教會,就是我之前在「God Hates Fags」這篇文章介紹過的 Westboro Baptist Church。可惜的是,此新聞其實並非字面上看起來的令人感到欣喜。


喪禮嗆聲,反同志教會賠三億
稱「陣亡兵是上帝傑作」家屬怒提告

【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反同性戀教會團體前天在法庭踢到鐵板,馬里蘭州聯邦法院裁決,去年三月跑到殉職美軍喪禮抗議鬧事的西波羅浸信教會(Westboro Baptist Church),必須賠償喪主史奈德1090萬美元(約3億5300萬台幣),以彌補他們家蒙受的名譽損失和精神傷害。

父氣憤:無法容忍
總部位於肯塔基州的西波羅浸信教會,是反對同性戀的激進宗教團體,專門跑到同性戀者或愛滋病患的喪禮會場外進行反同志遊行,最近將目標轉移到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前線陣亡的美國士兵,聲稱這些士兵命喪沙場的原因是上帝在懲罰美國包容同性戀者。

家住馬里蘭州的原告史奈德,去年三月為在伊拉克捐驅的兒子舉辦喪禮時,西波羅浸信教會不請自來,在會場外示威抗議,不斷重複高喊「上帝討厭同志」(就是「God Hates Fags」)、「陣亡士兵是上帝傑作」等口號,史奈德憤而控告教會及其領導人誹謗、侵犯隱私,和蓄意造成死者家屬情緒創傷。

史奈德氣憤地表示,「要送走才20歲的兒子已經夠讓人難過,還得面對這種場面。他們想在法院或公園抗議我都不管,但我無法容忍他們這樣對待保家衛國的軍人。」

史奈德律師要求陪審團重罰西波羅浸信教會,確保他們再也不敢回到馬里蘭州鬧事。

教會辯:言論自由
陪審團最後決議,教會必須支付290萬美元(約9392萬元台幣)的賠償金,以及800萬(約2億5908萬元台幣)的懲罰性損害賠償。

不過,教會聲稱,史奈德家的葬禮屬於公眾場合,因此他們的抗議行動獲得憲法第一條修正案對於言論與宗教自由的保障,揚言將會繼續上訴。

教會創辦人菲爾普斯之女雪莉宣稱,這項判決不會影響教會要向世人傳達的信念,「上帝不會停止屠殺士兵。祂不會停止報復美國。美國注定滅亡。」

教會歧視同志事件:(聯合報列的真是太少了,居然只有三條)
2007/10/22 在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的美國紐澤州,蒙茅斯郡一對女同志控告洋林教區歧視同性戀,拒絕於9/30幫她們證婚,案件訴訟仍在進行中。

2007/07/18 英國聖公會教徒雷尼控告哈利福特教區歧視同志勝訴。他去年7月向該教區應徵青年社會工作者職務,但主教得知其性取向後將他拒絕。

2003/06/16 美國肯塔基州長老教會牧師凡奎肯,因為幫同性戀伴侶證婚,遭到辛辛那提長老教會法庭撤除牧師職務。

*****************************************************************************

剛見這個新聞或許大家會精神一震,覺得社會有了公義。但接著一想,這個教會也在同性戀者的葬禮上做出更加過份的行為,但為什麼法院都沒有針對那樣的事情做出判決?新聞裡頭提到「反同志的教會」,又提到「判決敗訴」,又講「美國反同性戀教會團體在法庭踢到鐵板」,好像是同志的正義受到伸張,但仔細咀嚼,卻會發現大家可能高興的太早了。

追根究底,這次的法院判決是由於「
死者是打伊拉克戰爭死的美國士兵」,對於將美伊戰爭視為『聖戰』的美國人而言,當然也對於將軍人地位推崇的很高的美國人而言,這是「不愛國的」,是不可忍受的。

法院之所以判決教會敗訴,並不是因為該教會反同性戀 Anti-Gay 的舉止,而是因為他們 Anti-Military 的立場。可惜,並非是同志們所期待的正義,希望法院判決反同性戀的教會都敗訴的那一天,趕快到來。(但可能嗎?)

該名父親,原告史奈德,之所以氣憤,之所以告上法院,也當然不是要為同志們伸張正義,而是因為心疼自己死去的兒子。至於他是不是支持、或反對同志,不得而知;搞不好今天情境不同,他反倒會是去舉聖經標語打壓同志的人也不一定。

另外,該教會的言論,姑且不管「言論自由、宗教自由」這項議題(以聖經為本,散布仇恨的言論,受不受言論自由與宗教自由保護呢),該教會講的有沒有錯呢?

如果依照聖經來講,基督教的上帝原本就是會因為你違逆他的旨意,降下天災人禍的;就算是上帝愛人,但該處罰的還是要處罰;就算愛你,不乖還是要打。所以士兵戰死、愛滋亡國、水災地震,亦都可以納入這刑罰的範圍。所以該教會講的,若依照該教教義,似乎也是沒錯的呀,反而該教會才是真的最遵守教義的吧。

當然,那是限制在基督教教義裡頭討論,如果今天將視野放大,不光看他們一教,或根本不考量任何宗教因素,這樣的矛盾就不存在了。而這應該是國家社會運行時,制定公共政策與法案時,所應該要奉行的 – 考量人民的福祉,而非一教之私。

這也讓我想到今年9月份的時候,在應該是最開明的地區,DC 裡面的大學城 Georgetown,居然也發生了多起類似騷擾事件。有一名同性戀者在騎腳踏車時,被5名同樣騎腳踏車的人追逐、包圍,並且用聖經上的話,一路追著罵。真是想不到!!

居然還有福音歌曲「The Bible Says / 聖經說」來推廣「God Hates Fags」的教義,還唱的眉笑眼開:


歌詞好好笑,大家仔細聽


其實福音歌手多半都是反同志的。像很多人喜歡的 R&B福音雙人組「Mary Mary」,就公開說過她們反對同性戀。我是不覺得那樣叫做 “福”音啦,哪來的福呀?

不過話說回來,賠償3億5300萬台幣,我還真想被教會來我家門口舉牌、用聖經的話辱罵,然後去告他們,拿這個錢呢!最近窮得要死,賣屁股恐怕會滯銷,就出賣尊嚴好了,教會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