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去看了一部超有禪味的電影,它至今仍縈繞著我。


藏在沙漠底下的清真寺、廢墟石城門、大漠中的明月、提燈夜行的旅人、沙丘上聳立的皇家帳棚、人聲吟唱古音、滾雷眾鼓重擊,這些其實是原本吸引我我去看這部「Bab’aziz:The Prince Who Contemplate His Soul」(我私自翻成「波斯王子悟道記」,原因後面會解釋)的主因,但沒想到看完之後,每天有不同的感觸出來。這好像李安的片,層次許多,囫圇吞下之後,在靈魂裡慢慢發酵,日日夜夜有新的滋味。

MARYAM - Hamza Shakkur
「波斯王子悟道記」開場曲「Maryam」


這部片只上了一個禮拜,這週末我忍不住想再去看一次,就已經下檔了。幸好。因為我當天到戲院之前,其實心裡頭有三部片想看,一是俄羅斯導演拍攝的,「鐵木真 / Mongol」,二是講述一位極具音樂天份的非法移民如何改變一位乏味紐約客人生的「The Visitor / 訪客」。可是在等買票的時候,不知為什麼福至心靈就買了由突尼西亞導演Nacer Khemir 執導、在伊朗拍攝的「波斯王子悟道記 / Bab’aziz:The Prince Who Contemplate His Soul」的票。電影放映廳當中僅有我、一個白人跟兩個阿拉伯人,但從影片的第一秒開始,我就很高興選擇的是這部片。

故事是多線進行的,但主軸就是叫做 Bab’aziz(巴巴阿吉)的盲眼老祖父帶著樂觀又活潑的小孫女 Ishtar(伊須塔)在沙漠中前往30年一次的蘇非教徒(Dervish)大聚會。事實上,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它跟任何宗教派別(蘇菲教派/Sufism)有關,我還以為是沙漠奇遇記之類的故事。


因為 伊須塔 覺得在沙漠中一直走一直走很無聊,巴巴阿吉 就對她說了個故事。這個故事就是「王子悟道記」(有爆雷,請原諒):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尊貴的王子,他享有榮華富貴以及眾人的愛戴。可是他對於這些浮華的事物漸漸感到空虛,即使美麗的女子在他面前歌舞,他的心思也飄到遠方。有一天,他隨著一隻很有靈性的羚羊在沙漠中走呀走的,就消失了。國人焦集的四下尋找,卻遍尋不著。最後終於找到時,發現王子坐在沙漠中的一池水塘前,靜靜的凝視著水。家臣到達現場時,有一位蘇菲行者正在陪著王子,保護著他。行者說不可以打擾他,因為王子已經出神(入定),他正在淨化他的靈魂。

物換星移,王子的國人與家臣都已經忘記他了,只有那位蘇菲行者持續陪著他。有一天行者留下一套修行的衣服,也走了。王子打坐到最後,超脫了眼睛所及的世界,進入了看不見的世界,然後開始了他的旅程……

而這段由老祖父 巴巴阿吉 說的故事,就是我翻譯成「波斯王子悟道記」的原因。當時我在回家的公車上晃呀晃的,腦海中儘是電影畫面與音樂。然後忽然頓悟,這個故事,不就跟佛教中 釋迦摩尼 悟道的過程,一模一樣?!

同樣是個尊貴的王子,看破紅塵,到某地點(菩提樹/水塘)去沉思,最後入定了、超脫了。

不過我忍不住要說一句,王子還蠻帥的呀!(就是最上圖)

而在整個大沙漠中,尋找那神秘、沒有人知道在哪的大聚會的人,還不止 巴巴阿吉 跟 伊須塔 兩位。有一位歌聲嘹亮的年輕人Zaid 介德,因為在愛情當中迷惘了;一位運沙工人 Osman 歐斯曼,因為對人生迷惘了;一位平常花天酒地的浪子(名字我忘了,阿拉伯文),因為對死亡迷惘了,都不是蘇菲教徒的他們,卻都同樣的在茫茫沙漠中個別行走,希望到達大聚會所,求得靈感。

電影當中並沒有對他們的問題提出解答,因為答案是需要自己去尋找的。唯一憑自己找到自己歸宿的,是巴巴阿吉,因為他已經修行多年,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像在找尋大聚會所的旅途中,所有的人都茫然,只有巴巴阿吉雖然瞎眼,卻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幹嘛。而當眾人都朝同一個方向前進時,巴巴阿吉卻往另一個地方行走,伊須塔急了:「巴巴阿吉,大家都走那邊,你走這邊不對啦」,巴巴阿吉沉靜回答:「不是每個人走的路,就是對你正確的路。」

而當 巴巴阿吉 聽完 介德 的演唱之後,告訴 介德 他的羅盤就是他的歌聲。不過這部電影不像一般電影那樣直接粗淺,而很間接含蓄;在結尾時 介德 找到他心愛的人 Nour/諾兒,並不是因為他放開喉嚨大唱特唱(在一般電影中就會是),而是因為他之前教過 諾兒 這首歌曲,所以最後他是循著 諾兒 的歌聲去找到她的。

害怕死亡的浪子,最後被迫一個人在沙漠中面對巴巴阿吉的死亡,尋找「井中宮廷」的 歐斯曼,則還在繼續找尋。小孫女伊須塔,則要開始屬於她自己的人生旅程。芸芸眾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擾,也都有自己尋找到解答的方式,強求不了。

電影中除了一些很有哲學意味跟宗教意味的情節與對白,許多人與人的細節的處理部分,也很有味道。如小孫女在沙漠晚上凍個半死,但當祖父開始說話,她卻感到「不那麼冷了」。還有小孫女大病初癒,在陽光下走到祖父的身邊告訴他自己已經痊癒,在一般電影通常這段就過去了,但 伊須塔 講了兩句又昏倒,顯示出其實身體仍舊虛弱,這就比一般電影寫實。

另外是王子故事當中,他族人的長相、穿著、歌舞、生活習俗等等,根本就跟新疆人一樣嘛,也難怪那麼多新疆人並不認為自己屬於漢人中國的一部分,因為整個是完全不同的,他們真正的祖先並不是中原人,如果要說台灣跟大陸因為血濃於水要統一的話,那新疆跟西藏與中原則是沒有血緣關係,這樣的理由就不能適用了,他們要統一應該跟中東地區去統一才是。

另外就是,「王子悟道記」雖然聽起來像是虛幻的故事,但隨著 巴巴阿吉 的述說,加上電影的進行,你會發現這個故事卻跟電影中的現實是相連結的。如電影一開始祖孫兩人躲避沙暴的城門,其實就是王子國中的城門;王子最後獲得的僧袍,跟 巴巴阿吉 的好像;最後 巴巴阿吉 把 金鎖片 拿出來時,就完全證實了我之前的揣測。(雷都爆光了,不要恨我。這部片是2005年的,台灣大陸都還沒上,只有香港在影展中播放過,應該也不會上映了吧?)


電影中除了有趣的多線故事,超級美麗的畫面,跟極為動人的音樂都超級震撼。我一面看一面還想,如果今天是在藍光Blue-Ray機上看,加上劇院環繞音響,應該會美的感動到心跳加速流眼淚吧。就讓大家看看預告片:


「波斯王子悟道記 / Bab’aziz:The Prince Who Contemplate His Soul」預告片




這是藏在沙漠底下的清真寺裡頭,一名神秘女子的演唱片段。這首歌其實全長8分鐘。




值得一提的是,我很喜歡收集奇怪的CD,去看電影當天,播放的Landmark Theater 正好推出他們今年夏季的免費CD,只要是會員都可以免費索取,我就拿了一張。當中有Portishead、Amos Lee、The Republic Tigers等較少為人知道的藝人新歌共11首。所以看完電影當天,感覺心靈十分充實,包包裡放著免費CD也感覺很充實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