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講的是2005年感恩節的事了,原本是2005年11月19號寫在新聞台上的,真是時光荏苒呀!)

『Thanksgiving』這個字眼第一次出現在我跟 Jack 的對話是今年七月。當時在我們每晚固定的電話聊天裡,他交代今天做的事情中的一項,是「訂了感恩節的機票」。當時我們也才在一起一個多月,沒有什麼理由跟人家回去「團圓」,所以我也是聽了就算。不過隨著時日推移,到十月時我開始覺得這個人還不開口請我去,真有點不夠意思。所以當時就開始耍心機,假裝忘記他感恩節要去喬治亞(不過Jack並不是喬治亞來的,很複雜,以後有機會再說明),寫e-mail問他要去哪。這個鈍人還是沒了解,跟我說「不是跟你說我要去我媽那了嗎」,我心中幹聲連連,mail回去說「喔,那我自己去加州玩好了,有個在Fridae上認識又高又帥的黑人朋友 Chris 邀請我去SF玩」,鈍人先生還問我說「他不用陪家人喔」,我順水推舟的回答「Chris 說若我過去,他會帶我見他的 ”家人” 跟朋友」。沒想到鈍人先生居然完全沒反應。

小鼻子小眼睛小心眼耍心機的我就真的開始上網找機票,鈍人先生居然熱心的提供去加州的機票資訊,我真是暗幹在心裡說不出口。等到他問我要住哪時,我把 Chris 住的地區跟他說,他才開始有點擔心:「那一區其實離 downtown 有點距離,一定要開車才會到」,「Chris 說他會載我去任何地方」我說,「你真的確定要去跟一個喜歡亞洲人的黑人住在郊區?這樣發生什麼事情你要跑也跑不掉。你為什麼那麼執著要去SF?」鈍人先生終於察覺事情不對勁。「因為你到時候又不在,我不想放假一個人在家裡!」人鈍真的有差,你以為這時候他就會說「那你跟我一起去」嗎?不,他說的是「沒關係啦,因為要避開訪鄉人潮,我星期六就回來了,才沒有幾天而已,所以我們週末還是可以見面。」

氣結,我終於放棄這個點不醒的鈍人。

回家之後,靈機一動,開始準備給他媽媽跟外婆的禮物,為的是到時她們打開時,會說出「Vincent 真是個乖孩子呀,你怎麼不帶他回來給媽媽瞧瞧」之類的話。如果被媽媽這樣”點”的話,他應該就會墦然省悟吧!跟我妹通長途電話,加上 S小姐在 MSN 給我教戰守則的結果(後兩位都是有婆婆要伺候的),決定買美金四十元以內,簡單大方的東西。原本跟原本跟我家 Grace 商量的結論,是要買 Channel、Hermes、LV、Dior 或 Coach 等名牌商品,但跟妹妹與S小姐討論時,才了解一開始就送昂貴高級禮物,要不然被誤會在炫燿財力,要不被誤以為自視多高級,要不就是直接把人嚇到。果然已婚婦女經驗談跟未婚女士的夢幻論是截然不同的。

所以跑到 Talbots 買了一條很漂亮的粉紅色系絲巾。因為是特價,原價四十塊現在居然只要七塊錢!接著再去買了一張很美的 Hallmark 粉紅色卡片。外婆的一直還在找,因為不確定老人家會喜歡什麼樣的東西。

然後就是這禮拜二了。

上班上到一半,突然接到 Jack 傳來簡訊 -- 「My mother invites you but it is a bit late now」。晚?當然晚,Jack 下週二就要走了,不要說機票來不來的及買,買起來會有多麼的貴,光是請假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人家媽媽都已經開口了,好像不拼死去一下,很不夠意思,再加上自己早就處心積慮那麼想去了,現在有婆婆大人恩准不就等於是得到家人肯定嗎?而且聽說之前在紐約跟 Jack 妹妹見過面之後,小姑可是有回去在婆婆面前進美言的(不枉我極力稱讚她的新髮型多麼活潑美麗又年輕,下次記得要多帶謝禮),長久耕耘、水到渠成才有這樣良機,當然要盡力把握,所以一整個下午拼命的找機票。無奈,飛一趟喬治亞最便宜要四百多,一般價已經飆到快八百塊;都已經可以飛到台灣了 …..

兩個人傳簡訊一下午。基本上 Jack 的意思是因為是 last minute call,所以不去也不要緊。而之所以這麼晚才邀請我是因為他母親原本有計畫可能要去加州探望得了癌症的舅舅,但直到現在才決定要留在喬治亞。當天下午互傳簡訊討論很久,所有的方案都行不通,結果我整個人很沮喪。到最後我提出自己開車下去,他也說不行。我甚至感覺他是不是故意不想讓我去,很氣的傳給他「那我要去紐約」,這位先生居然回傳「玩的愉快」,害我傍晚去買給外婆的禮物時氣到發抖,還被售貨小姐說「是選給女朋友外婆的禮物喔,不然怎麼會緊張在發抖」。

當天晚上,Jack 打給我,兩人一起在話筒兩旁分別上網找機票,連巴士、火車都沒放過,花了一個小時都沒結果。而此時我才了解事情複雜的程度。他外婆家住在喬治亞的鄉下,搭飛機的話要先坐到亞特蘭大的機場,轉那一天沒有幾班的 shuttle 到她們居住的小鎮上的 Holiday Inn,然後再開車來接。而現在買機票太晚,所以搞不好還要轉機,更增加難度。回程也很麻煩,要有人送去坐 shuttle,所以回程的飛機時刻更難敲定。因此他才會說等到下一次他可以陪著我時,再一塊去。不讓我開車是因為那邊的鄉間小路十分複雜,連他自小在那邊長大的姑姑都開到迷路,而且地處南方,一個亞裔隻身開車在那邊晃來晃去,不被搶不被殺都很難,所以他不願意我開車。又想到他之前傳給我的簡訊「It is ok to wait until next year」;Next Year 耶!心中暗爽,完全忘記白天的氣。

當晚在跟我家 Grace 看 「Will & Grace」時,忽然頗有感觸的跟她說,我覺得今晚花這一個小時是必須的,因為 Jack 也看到這票多麼難找,時間多麼難以配合,可以理解我的難處。他說他知道我真的很想去,他也很想要我去,但是他無法讓我付比一個月房租還要高的機票錢只為了兩天的旅程,相信他母親也會因此感到不安。我在電話當中有跟 Jack 解釋,我之所以很急,是因為中國人的觀念裡頭,人家已經邀請了,又是這種重要節日,如果不去是非常不禮貌的。

Grace 倒是從我氣呼呼的回家時就一直覺得是我自己想太多。突然省悟我之所以會這樣,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從小看到每年母親回南部老家時的情況。身為長媳,又是舉家遷搬到台北,母親每次回去省親當然打扮不能太寒酸,但是又不能太過光鮮亮麗以免被親戚認為是在炫燿。但無論如何的美麗大方,到了煮飯時間,母親袖子一挽,也是衝鋒陷陣的不落各位姑姑嬸嬸之後。有時回到台北還會聽到母親私下抱怨哪個叔叔伯伯姑姑嬸嬸講了什麼酸話,覺得好像怎麼做都不對,都無法讓每個人滿意。我母親是長媳都這樣了,我想輩分更小的媳婦是壓力更大的吧!

並不是只有女性是這樣的。記得逢年過節都會搬演的「三姑爺」的故事嗎?三個女兒過年各自帶著丈夫回老家,岳丈大人出題考驗,三位姑爺還拼命要把對方比下去。我父親是長子所以基本上沒有人敢挑戰他的權威,但是其他的叔叔伯伯就不同了,表面上一團和氣,私底下暗潮洶湧。我姨丈就喜歡在我祖父母面前說他公司又賺多少錢,生意又做到多大。所以,那個午后的歇斯底里是其來有自的,自小在這樣民族文化以及家庭教育的薰陶下,我的第一反應就是要排除萬難南下晉見婆婆、姥姥兩老。沒想到 Jack 的邏輯卻是「她是 Invite 你去,又不是 Command 你一定要去」。

這也算文化差異吧!

經過這樣攪一遭,至少一來知道我在 Jack 心中的地位,二來知道他家人還算對我有好感,三來也算多了解他們心中的想法,即使沒有去成,禮物也會送到,怎樣說都是好事一件啦!

而且不管是小媳婦還是小姑爺,知道 Jack 是有在為我想的,即使今天氣溫已經低到零下,還是感覺很溫暖。這個 Thanksgiving 即使兩個人會分開過,還是會很愉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