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禮安 EP.jpg 

有沒有人告訴你,你有背後靈呢?

 

台灣歌壇又出現一個好聲音,韋禮安,即將發行出道專輯。第一波主打歌「有沒有」,很好聽,很煽情卻也很真摯。不過在聊到歌曲本身之前,這首歌的MV卻一直讓我想到一首法文歌的MV……

  

韋禮安「有沒有」MV


   

Carla Bruni 「Quelqu'un m'a dit 」「有人告訴我」MV

 

Carla 在歌曲當中不斷演唱著的是:「有人告訴我,你仍愛我,是真的嗎?」

 

雖然顏色不同,但想營造的氛圍、歌手同樣的呢喃,卻不斷的令我將之聯想在一起。(當然,也會有人覺得一點都不像啦)韋禮安的歌是真好聽,但MV的手法不但失色許多(並不是因為黑白的關係),而且配角跟布景不但累贅,更干擾好歌。

 

Carla 的「有人告訴我」是一鏡到底,而且鏡頭會隨著Carla的眼神、動作,還有劇情運動跟移轉,韋禮安的「有沒有」其實非常適合一鏡到底,利用鏡頭悠緩的遠近去捕捉韋禮安的表情、彈吉他的手指等等,尤其整個MV鏡頭就已經在向左或往右慢移了。但是導演卻沒這樣作,一次一次突兀地跳接全身景和特寫,其實非常打斷歌曲本身的黏性。

 

另外,Carla 的背後靈是有故事的,是有互動的、是有戲味的、是有個性的、是有情緒的,他代表的或是Carla懷疑「是否仍愛我」的那個他,也或代表Carla心底糾纏的情絲,也或許是兩人互相無法傳達的情意。但韋禮安後面那真的只是沒有意識、又很生硬的浮游靈,除了製造恐怖,還是恐怖。完全破壞情歌。

 

還有,Carla 後面的布景就是正常的房間,不過分簡單也不過分複雜,就是個思念戀人女孩的私人空間。但韋禮安後面的布景故意掛些亂七八糟、歪歪斜斜、上下顛倒的東西,干擾觀影人的眼神卻又沒有任何意義,只是為了搞怪而搞怪,自以為現代卻俗套,都是多餘的。

 

一個是簡簡單單但韻味十足,一個是雜亂無章且擾亂視聽。


但是「有沒有」歌曲本身是很美的。

 

台灣流行歌曲的弦樂很多時候都無法用的恰到好處,有時又落於俗套,不但達不到使用弦樂的目的,更像是電子合成器的成果。但在這首「有沒有」當中,最早進場的絃樂器是大提琴,很恰如其分的滑在韋禮安的歌聲和吉他聲底下,完整的弦樂舞進來的時候,也不喧鬧,很優雅且層次感很足。

 

韋禮安的聲音運用也很不錯。呢喃的部分完成情緒的鋪陳,最後的吶喊,在前幾次乍聽之下,不太習慣,但有一次孤身靜靜散步時,腦袋中忽然播放起這首歌,一陣風吹來,才感覺到崩潰的那句是亮點。不知道空心吉他是不是他自己彈的,不過他歌聲綿綿密密地和吉他交纏在一起,勾著人耳朵很舒服。

 

不過有一點要指出的是,韋禮安在輕柔唱歌的時候,感覺起來比較像是在「愛惜這首歌」,而非在「愛惜心中的那個人」,是不知道他談過什麼樣的戀愛啦,但詞曲都是他的,應該也是從心裡寫出來的。在某些激動部分匠氣就出來比較明顯。據說他比賽完之後就不斷的接受訓練,就是為了要琢磨,但或許就是因為如此,所以磨過的痕跡很明顯,還沒有內化成自己的。很期待過幾年、過幾張專輯之後,再聽沉浸過人生的他唱這首歌;肯定會更加感人。

 

我是一定會買這張專輯的,但也一定不會再看這支MV的,因為我不想要有人告訴我,有背後靈!

 

PS: 歌詞裡 turn off the lights you know,跟 turn off what I did wrong 好像不太順耶?似乎有點台式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