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我煮了鹹湯圓,Jack 還蠻喜歡的。昨天在朋友家則吃了甜湯圓

今天難得有時間不必工作,就去看了電影「Atonement」,在電影院中看的感動偷哭,以後有機會再寫。不過 James McAvoy 真是帥到不行,而 Saoirse Ronan 這個小女孩以後一定前途無限。回家的路上,在車上聽「國家廣播電台 / National Public Radio」,主持人與來賓在講耶誕節的由來,十分有意思。

首先,其實耶穌的生日根本不是12月25日,這個日期其實是基督教偷了他們所看不起的「異教」的節日 -- 「冬至 / WinterSolstice」。

「耶誕節」其實是「冬至」,我在上上禮拜的電視影集「Supernatural / 超自然檔案」裡頭就看到了。當中的弟弟 Sam 在解決神怪案件時候,就講了基督教偷所謂異教徒的節慶。其實若仔細研究歷史,天主教與基督教偷的不只是各個宗教的節日,連人家的聖人也偷,像現在中南美洲教會的許多聖人,其實都是當年印地安部落的神祇或巫師;而其實在歐洲大陸的天主教,也都是參了許多當地「蠻族」的神話人物。

另外是教堂歌曲老是愛唱什麼一顆明星閃耀,耶穌降生在伯利恆(Bethlehem),但根據考察,耶穌也不是在那邊生的。會硬說他生在伯利恆,是因為一千年前大衛王(King David)在那邊出生,所以為了要讓耶穌沾光,說他跟大衛王有關係,就硬說他在那邊出生。

感覺好像為了要選高雄市長,就故意把戶籍遷到高雄,再口口聲聲說自己是正港高雄人一樣。

聽完廣播節目,我有所感的對 Jack 說:「應該要有學者來研究一下,東西方民族思考的模式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同樣是冬至,中國人是大家團聚圍爐,吃湯圓,闔家歡樂。西方人卻要硬冠上什麼神呀、什麼一顆明星、硬要跟宗教扯上關係?」

比起來,西方人老愛說東方人不科學、迷信,但似乎在本質上,西方人才是什麼都要扯到「神呀!耶穌呀!」

同樣一個節氣,橘逾淮為枳,莫過於此。

冬至是北半球黑夜最長、白晝最短的一天,但過後就慢慢白晝越來越長了,在中國傳統的陰陽五行理論中,冬至是陰消陽長轉化的關鍵節氣。在十二辟卦為地雷復卦,稱爲冬至一陽生。因為這樣「陽光越來越長」的特性,天主教基督教才去偷人家的這個節,說因為耶穌是帶來光明的,所以冬至是耶穌的生日。而其實冬至是針對北半球節氣所定的節日,所以南半球國家因為被殖民,原本宗教被摧毀後,強植入基督教,也開始過原本是冬至的耶誕節,其實是挺荒謬的。

不過說到耶穌帶來光明這件事,其實又是另一件穿鑿附會。

原本12月25日是波斯宗教的節日,也就是太陽節,是波斯人對他們的太陽神 Mithra 的祭祀慶典節;而太陽神就是帶來光明的神,並且 Mithra 也是被處女生下來的。波斯人應該去告基督教侵佔版權,連「處女生子」也抄襲。

基督教主要的神話,幾乎都是從波斯祆教的神話中承繼來的,其中之一就是將太陽節轉成基督教的慶典節日,這可以說跟耶穌基督的生辰時日沒有什麼關係,因為有人考據耶穌生在4月,也有人考據說是在5月,而年代也不是所謂的公元元年,而是現在西元年的前6年(也有考據說是前4年或前2年),一般人從聖誕節12月25日,顧名思義地以為耶穌生日是12月25日,或者接近12月25日,其實這是直到西元354年的時候大部分西方基督教教會受波斯祆教「太陽節」影響之下而定的。

所以位於君士坦丁堡的希臘東正教,就曾為此批判羅馬在內的西方教會,崇拜異教神和崇拜偶像(太陽神),拿異教的節日當做自己的節日,成何體統?

更諷刺的是,Mithra 原本是來自伊朗神話。但是現在最篤信基督教的美國,卻不斷的批評伊朗信的是恐怖的異教,並且要軍事攻擊伊朗。真是喝娘的奶水長大,回頭卻賞娘一巴掌。基督教是文革的紅衛兵嗎?

此外,大部分人熟悉的聖誕符號及活動,如聖誕樹,聖誕火腿,聖誕柴,冬青,槲寄生以及互贈禮物,都是基督教傳教士從早期Asatru異教的冬至假日「Yule」裡吸收而來。對冬至的慶祝早在基督教到達北歐之前就在那裡廣為進行了,今天聖誕節一詞在斯堪的納維亞語里依然是異教的jul(=yule,可參見維基百科跨語言連結sv:Jul、is:Jól和da:Jul)。

這個大家在12月25日前後常常會看到、聽到的「Yule」,其實是日爾曼民族慶祝 Thor 的節日,而 Thor則是北歐神話中的雷神。


Thor 的形象,也影響到基督教神的形象(威嚴威權、能發雷電等)

所以像「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 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 」書中,哈利跟妙麗參加的「Yule Ball」,是不可以翻譯成「耶誕舞會」的喔。

有趣的是,美國的基督徒近幾年還因為白宮不說「Merry Christmas」而改說「Happy Holidays」,以及認為大家都忘記耶誕節是耶穌生日,只記得要買禮物、開 party 跟做愛,所以大舉抗議。有的教會是向政治人物施壓,有的基督徒則在自家庭院佈置「渾身是血的Santa Clause」來表示他們對美國人背離基督教的憤怒。孰不知,12月25日根本不是他們信的耶穌的生日。

與其去信奉拼拼湊湊、東抄西抄、穿鑿附會、漏洞百出,並且不斷在世界各地造成紛亂、衝突,又恨同性戀又恨其他宗教的基督教與耶誕節,不如就回歸冬至的本質,好好慶祝冬天可以休耕,慶祝家人團聚、好好享用盛宴,一起圍爐溫馨吃湯圓吧!




(上面的資料,有些是從「國家廣播電台」的節目中聽到的, 有些是查維基百科與其他網站而了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