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耶誕節當天晚餐,因為是在「我們家」吃的,所以我也可以邀請我的朋友;去年還沒住在一起,所以在 Jack 家是吃飯,回到我跟我家Grace 的公寓,是來了二十幾個人的Party!一個月之前,跟 Jack 兩人各自送出許多邀請函後,就靜候朋友們的回音 – 畢竟許多人或是要返鄉,或是要趁著假日出去度假,各有計畫。隨著時間逼近,賓客漸漸確定下來,一看名單,我嚇了一大跳。


這是 Jack 外婆送我的禮物,書香禮券一張。


當天晚上的來賓,可以有很多分法:

☆ 種族上:黑人、亞洲人、白人、猶太人。

☆ 宗教上:有基督教、猶太教、佛教,跟不信教 -- 但是會信塔羅牌跟算命仙姑。(我只有一位回教徒朋友,不過已經失聯了。)

☆ 屬地上:由於每位賓客都曾在世界不同地方住過(大家還真愛溜達),所以很複雜。台灣(台北台中高雄)、香港、越南、日本、英國、舊金山、洛杉磯、紐約上州、大西洋城、喬治亞州、費城、紐約市。

☆ 職業上:政治、教育、法律、媒體、外交、藝術、商業,國防工業,還有一名空軍女軍官。

☆ 性取向:同性戀、異性戀。

☆ 感情上:一對男同性戀情侶,一對男同性戀伴侶(domestic partner),一對異性戀情侶,一對異性戀夫妻,兩位異性戀單身女子,一位同性戀男子(但其男友不來)。


忽然覺得我們家好像,聯合國… 不,不只,像,五族共和… 不,也不只,好像世界大同?!

我們完全沒有故意喔,這些就是收到邀請之後,剛好會在城裡,同時跟我們感情很不錯的朋友們。

由於有不同宗教與種族的朋友,所以並不是過「耶誕節」,是三五好友,在歲末趁著有放假,大家聚一聚。對於猶太人而言,這個時節過的應該是「Hanukkah 光明節」,對於尋根的黑人來講,這個時節過的應該是「Kwanzaa 豐年祭」,對於其他的我們,是 PARTY!!

但同時也是,與好朋友與親人,溫馨相聚的時光;終於有機會跟我家Grace 聚餐了!!


我們家佈置並不特別,就是燈跟蠟燭,還有一些可愛的吊飾;有一個人在我耳邊拼命念著:「Don’t overdecorate。」不過我有特別為猶太人朋友,佈置了一個「Hanukkah Corner」,以藍色為主調,搭配 Hanukkah 的飾品。

去年的晚餐,請的全部是 Jack 的朋友,許多位都曾在政治圈、外交圈打轉,餐桌上的對話,我唯一能夠開口發言的,只有「台海關係」;喔,還有百老匯音樂劇。今年我想話題應該會豐富一點吧!

另外,兩年都來的猶太朋友 Lisa,曾經請我們去她家過猶太新年。當時她還現場吟唱希伯來文頌歌,美麗的不得了!!我當時聽到,心都要溶化了,真的非常非常的美。

前幾天,我也很驚訝的收到,Jack 媽媽寄來的禮物。打開包裝,又是一驚 – 婆婆居然送我一本佛教雜誌!!

但驚訝就像俄羅斯娃娃一樣,一層又一層。打開卡片,裡頭有原先就印好的祝福話語:「May you and all whom you hold dear at home and far away be blessed with love and with ######### peace in the New Year.」


『#########』的部分,原本印的是『Christmas』,婆婆用筆將它塗掉,改成『World』。


婆婆的名字是 Mary,所以她簽名給我是 Mom Mary(聖母瑪莉亞?哈哈)

下面她寫著:「希望你喜歡這本佛學雜誌。」
又是一驚。

我為什麼會這麼吃驚,是因為,有些朋友可能已經知道了,Jack 的父親是位牧師,所以我婆婆,是牧師娘。

把「Christmas」從耶誕卡片上塗掉的牧師娘?

送人佛學雜誌的牧師娘?

希望人家能喜歡她送的佛學雜誌的牧師娘?


她怎麼沒送我「荒漠甘泉」,我在台灣曾經收到過很多本;她怎麼沒送我「每日一靈修日曆本」,這我以前也收到過。但牧師娘送給我的是「佛學雜誌」,封面上還有個Post-it便利貼,寫著:「love inside」。


在感恩節時,我親眼看到婆婆的言行舉止,其實早該有心理準備(等我寫完小森子進宮記吧),但接到她主動送我這樣的禮物,我還是很驚訝。

但還有更吃驚的。Jack 是牧師的小孩,台灣的基督教會稱牧師的小孩為「牧師蛋」,表示要這個小孩長大也當牧師。其實我有思索過,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家族企業」的概念,所以教會才會那麼害怕失去「公司的主導權」,因為他們把宗教,當成商業在經營了,就會有既得利益,以及所謂教會政治(church politics)的產生。在美國也是,今年 Barbara Walter 的十大風雲人物,其中一位就是「繼承父業」的牧師,以 marketing 行銷的手法,將他爸的小教會,擴展成全美國最有錢的教會;因為信眾太多,教堂裝不下,他還買下一整座 "體育場",改造成佈道會場。

Wow ~~


言歸正傳,我其實跟 Jack 有在討論,等我身分、工作等都比較穩定之後,要領養小孩;我們其實已經一起去上過,第一步、讓伴侶一同檢視整個情況,來考量自己準備好了沒的課程了。不過八字都沒有半撇,以後再慢慢跟大家說。

當兩人討論的時候,這位「牧師蛋」先生,主動跟我表示,我們的下一代,他希望能夠以佛教的精神養育。

又是一驚。

他們家庭,他們母子倆,真是從頭到尾,給我太多驚訝!!

Surprise!

「牧師蛋」非但沒有孵出牧師來,甚至「牧師蛋的蛋」,將依他老爸的期望,是個佛教徒!

我不想臆測婆婆與Jack的想法,在技術上他們兩位都還是基督徒,並沒有去辦什麼「退教手續」,但是大家不妨自己想想看,一位牧師娘,一位牧師蛋,為什麼背棄基督教?

這是個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

比一般人還要深入了解基督教的他們,是看到了,一般基督徒並沒有察覺到的,或故意忽視的什麼嗎?

是基督教其實並無法真正的讓心靈找到平安與快樂,也不能讓眾生和平與幸福,所以在一輩子於基督教中打轉之後,他們恍然大悟,轉投向其他宗教嗎?

這真是個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



不過如果牧師蛋先生真的要小孩是佛教徒,那我到時除了「育嬰大全」、「如何教他/她大小便」,可能還要同時準備「小朋友的第一本佛教經典」等等吧。

啊,還有,婆婆聽說我有從台灣帶來幾張類似新世紀音樂、心靈音樂的佛經(不是舞曲大悲咒喔,是類似像王菲、齊豫她們唱的那種恩雅 Enya 風格的;熬夜趕報告論文時聽很適合),她還要我燒給她!!

我還沒燒啦,對不起婆婆;不過我在想,明年感恩節去看她時,會不會看到一個,敲著木魚,口頌佛號的牧師娘呢?



我大略翻了一下那本英文的佛學雜誌,又是四驚:

1.有一篇文章討論的是,若宗教並不能真正為世界帶來和平,即使是平和的佛教,是否都應該不要存在。
2.從頭到尾,沒有說別的宗教有什麼不好,也沒有說某某教是迷信。
3.也沒有一篇是說什麼「佛的教誨,所以我們要怎樣怎樣來成就他的榮光」,也沒有「佛的教誨,怎樣怎樣的人,是罪人」
4.一篇講到婚姻的文章,居然有這麼一句堂而皇之的話,「婚姻就是分享愛,分享性,並且相守」。Sex 都可以光明正大的寫在佛學雜誌上喔?!

真是四驚奇。(不是驚奇四超人啦)


在基督教的讀物上,可能有上面的四驚奇嗎?



這是婆婆送的卡片正面。


Anyway,由於我們賓客的背景,個個不同,所以我們也不會來那套「讚美主」;要讚美主我可是很會喔,我唸教會學校出來的,從禱告、聖詩、禱文,我都行。我還可以坐在鋼琴前,彈聖歌讓你唱。

那我為什麼也背棄了基督教呢?或說,根本從沒有,也從不想參加基督教?這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當晚吃飯的背景音樂也不會是「Christmas Songs」,我正在精選一些好聽的爵士音樂跟古典音樂。不過想大家應該沒聽過關於「Kwanzaa 豐年祭」的音樂,所以播放這首輕快的「Happy Kwanzaa」」「快樂慶豐年」給大家開開耳界。

想一想好興奮,一個小小的世界大同,就在我家餐桌上耶!過的不只是 Christmas,不只是 Hanukkah,不只是 Kwanzaa,跳脫宗教與種族,重回人的互愛本質,不管誰是真主,誰是罪人,這樣一個快樂又溫馨的轟啪,我想大家舉杯時,應該要互敬:「Happy Chrinukawazaa!」

Gay-m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