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遠房ABC表妹凱瑟琳到我這附近就讀大學,我也理所當然的有時找她出去吃吃飯,善盡兄長之責。交友廣闊的表妹朋友中,有位叫做安德烈的帥氣拉丁男孩,今年21歲,是某名校的大三生。曾有過一面之緣的安德烈,約180公分,高瘦俊美,濃眉下是深邃的大眼,總像是笑著;性感的嘴唇,淺棕的健康膚色,自然的結實身軀。見面時我心裡想著,比起那些濃妝艷抹的同時又刻意練健身的韓國男星,安德烈才真的是能夠以這個字來形容的美男子。

 

 

 

 

 

我之後曾慫恿凱瑟琳,搞不好安德烈是個不錯的交往對象,不過凱瑟琳出其不意的告訴我,安德烈是Gay,所以他們兩個之間毫無希望。

 

安德烈家境不好。事實上,他是非法移民的後代。父母親在20幾年前從委瑞內拉,帶著年幼的兩個姐姐和他,偷渡到美國;父母親做著粗工、幫傭等,他到了青少年時期也四處打工幫忙賺錢,但高中時父母親就不準他打工,希望他專心念書,出人頭地,成龍成鳳,他也不負眾望,考上一所極為優秀的大學。而家中虔誠信奉天主教,則讓他不敢向家人公開同志身分。

 

他原本也不特別感到自己的非法移民後裔身分有什麼不對,直到近幾年美國保守勢力張揚,共和黨(Republican)、茶黨(Tea Party)等拼命反移民的風潮方興未艾,讓他們一家都成為驚弓之鳥。一面躲藏,一面還是要工作養家,結果終於事情曝光,年父母親跟姐姐們都被遣送回國,只有他,因為有考上大學,根據當時的規定,是可以暫時留在美國,念完大學之後再說。但他們也從此相見遙遙無絕期了;父母親不能再進入美國,而他當然也不可能有那個錢去看他們。

 

一個家,就這樣活生生被拆散。

 

父母親當年偷渡到美國,就是希望孩子能夠有發展的一片天,回到委內瑞拉之後拼死拼活都要寄錢來給他。然而他們還是要養一家四口,能負擔他的名校學費,就已經很不容易了。他是非法移民後裔的身分,也不能打工,好像連獎學金也不能拿,所以日子過的十分、十分清苦。凱瑟琳告訴我,有次到朋友房間聊天,桌上有前一天晚上剩下,已經冷掉、軟掉、爛掉的薯條,安德烈正巧走進來,問了一下沒人要吃,竟像餓鬼一樣,修長的手指將快爛成泥狀的薯條一把一把抓進嘴裡,一面狼吞虎嚥,一面還心滿意足的說真好吃。

 

凱瑟琳說,她看了眼淚都快掉下來,一問之下纔知道安德烈已經兩天沒吃飯了– 真的是沒錢吃飯,只能到學校餐廳偷拿配湯的餅乾充飢。大家然後湊錢去買一分麥當勞的餐給安德烈吃。

 

所以他會纖瘦,不是因為故意保持身材,是因為真的沒東西吃。餓到很想哭的時候,就把精神放在書本上來轉移注意力,或去睡覺。

 

 ********************************

 

2010年底的某一晚,凱瑟琳、安德烈他們男男女女一行人先到餐廳吃飯;大家都已很習慣安德烈不叫菜,但大家分一點到他盤子中。之後買啤酒跟零食回朋友的宿舍續攤。喝呀、鬧的,已經半夜兩、三點,反正在宿舍房間,喝垮的人直接倒頭就睡,地上七橫八豎,其他人倚著、靠著,東倒西歪的繼續喝。

 

忽然間喝醉後的安德烈哭起來。

 

受盡生活壓逼、親人離散等抑鬱的他,涕不成聲地說,他覺得好愧疚,一個人在美國“享福”,卻讓父母親跟姐姐們為他吃苦 --- 但,始終他只有忍受著苦吧?

 

然後他哭著說,他好努力、好努力的讀書,一定不能輸,一定只能往前衝,一定要全拿A,高分畢業,找到很好的工作,辦到身分,將家人都接回美國來。

 

接著他忽然放聲大哭,喧天價響的狂哭,好傷心、好傷心的哭,身周的人,瞭解他心中酸楚的,都不禁同悲。凱瑟琳告訴我,她當時都忍不住陪他掉眼淚了。

 

狂潮過後,安德烈拭著眼淚,啜泣地說,他好寂寞、好寂寞,也好想交一個男朋友,可是他知道自己沒有資格,沒有那個時間、沒有那個錢、也沒有那個身分,去跟任何人交往。

 

突然,他用力捶頓自己胸口,悲痛地嘶吼:「都是我害的!都是我害的!就是因為我是Gay,上帝才懲罰我們家!才讓我們被移民局抓,才讓我們家庭被拆散,才讓我們吃這種苦!

 

他不停哭喊:上帝,對不起,都是我的錯,這是我的罪,您懲罰我就好了!對不起!對不起!可是我真的沒辦法,我真的就是Gay,我就是這樣,對不起!我有罪,對不起,上帝,對不起! 我有罪,上帝,對不起……

 

我聽著,心好痛……

 

如果我在現場的話,就會安慰他這跟他是不是Gay沒有關係,但他旁邊的朋友都是異性戀,實在不知道怎麼勸,只能無言的拍拍他、抱抱他,或是說些It will get better之類的話。凱薩琳還犧牲自己,把期中考成績講出來,逗安德烈說,你至少還是高材生,像我考這麼爛不就早該去死一死了

 

試圖解決非法移民問題的,由 Obama 總統跟民主黨主導的夢想法案DREAM Act)去年底在國會被共和黨給阻擋下來了。新的共和黨眾議院上台之後,已經開始要進行更嚴苛的移民法。

 

安德烈的非法移民身分,沒有法律能夠解決。而身為同志的他,也不可能靠跟女性結婚而獲得居留權。由基督教會於1996年在國會推動成功的Marriage Defense Act」「捍衛婚姻法,剝奪了同性之間藉由結合而移民的權力,所以不要說安德烈沒有交男友的機會,就算俊帥又有才華的他有知心男友,也無法因他們的愛情而成為美國人。

 

位在聖經帶(Bible Belt)尾巴的亞歷桑那州是第一個通過對移民嚴刑峻罰的州。該州的法律讓警察可以隨時攔下他們認為“可能是非法移民”的人,而當然專門攔棕色皮膚的人(所以皮膚比較黑的華人也要注意)。而這保守的亞歷桑那州對於同志當然也是極不友善。1月8號在亞歷桑那州發生的槍擊案,民主黨眾議員 Gabrielle Giffords 頭部中槍,另有多人傷亡。當時不顧自身安危、奮勇奪槍的人當中,有一名20歲的青年 Daniel Hernandez,之後不但在州議會當中受到起立致敬,並且受到州長擁抱。但這個 Daniel Hernandez,不但正是他們急欲打擊的拉丁裔人士,更是一名公開出櫃的同性戀者!真諷刺!

 

但他的英勇作為,會改變那些基督徒的做法,而對移民,或對同志,放鬆他們的鐵腕嗎?並沒有,也並不會。就在2月1號,原本已經通過同性婚姻合法的愛荷華州(Iowa),州眾議院以62比37,通過禁絕同性婚姻,以及任何形式同性結合的法律。而就在2月3號,美國東北角的羅德島州(Rhode Island),也有議員提案修改州憲法,要在憲法當中加入婚姻是一男一女結合的定義。

 

基督教勢力越來越大,而像安德烈這樣,身為非法移民的小孩,又是同性戀,在美國這樣一個號稱民主自由,但骨子裡卻又是基督教在掌控的國家,普天之下,哪裡有他安身立命之處?

 

基督教勢力越來越大,而像安德烈這樣家中信奉基督/天主教的人,是否一輩子只能活在的枷鎖當中,一生對他的上帝說對不起,卻不敢也無法,尋找到自己的真愛?

 

我想著,心好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