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d. lang 凱蒂蓮 終於推出全新創作專輯「頓悟 / Watershed」。2月5號剛剛發行,我已經連續聽了三天,聽不膩。

剛看到專輯名稱,原本一直誤認為 Watershed 是水痕、水波、水XX的意思,拿到專輯之後問 Jack 這個字的意思,他說:「就是在某一時刻忽然瞭解全部的事情」,我轉念一想,「瞭解全部的事情」=「大徹大悟」,「忽然在某一刻大徹大悟」,那不就是『頓悟』嗎?

有趣的是,記得原本是牧師娘現在卻在修佛的 Jack 的媽媽有訂佛學雜誌送給我嗎?(
「書讀不倦」這篇當中有提到)。新的這一期「Shambhala Sun」當中,就有一篇 k.d.lang 凱蒂蓮 的專訪,講的就是新專輯。而且 k.d.lang 凱蒂蓮 是在接受主流音樂媒體如 Billboard 等訪問之前,就先做了這個專訪。好奇她的專輯名稱為什麼要叫做「頓悟 / Watershed」,我詳讀了訪問,很有意思,跟大家分享幾個問答片段 ---


k. d. lang「I Dream of Spring / 夢迴春日」


問:這是你第一次公開詳細談論妳的佛教信仰。妳已經成為佛教徒多久了?

k.d.lang:其實從我很小的時候,我就認為自己是佛教徒。不知從哪來的,就是源自內心。以前我對輪迴的概念很感興趣,長大後開始學習佛教,接觸其原則與哲學,我越來越感到自己像「回到家」。我是在七年前正式皈依,但我在媒體前很低調,因為我並不覺得修行有什麼好廣告的。


問:談談妳的歌唱事業。

k.d.lang:我的歌唱事業停止活躍一會兒。當我正式皈依,我開始將時間與精力用在這方面。當時音樂對我來說,只是為了賺錢糊口。幸運的是,我有幸與 Tony Bennett 東尼班奈特 合作了爵士專輯「A Wonderful World」,然後是加拿大經典歌謠的「Hymns of the 49th Parallel」翻唱專輯。翻唱歌曲所需花的精力比自己創作要少。……(中略)…… 另一個新創作專輯花了這麼久的原因,是因為我需要消化學習、吸收到的佛學資訊;而這些都改變了我的腦袋、我的靈魂,我的心。


「Hymns of the 49th Parallel / 頌讚北緯49度」專輯


問:有的人的確在一開始(修習佛教)時感到需要與世隔離。

k.d.lang:誠然。你會感到很疏離,感覺好像要放下朋友、房子等等,所有的事情都組合不起來。完全混亂。但接著忽然間,所有的事物開始整合。其實佛教就是每日的生活與呼吸。我認為這是一種漸進「醒悟」的過程 – 自然的組合成本我。你根本不會感覺自己特別的在「信佛教」。


問:關於妳的音樂創作呢?

k.d.lang:我跟我的師父聊過,我問他是不是一定要把佛教放到歌詞裡面。師父回答:「喔,不用呀。並不需要。」我感到如釋重負,因為不必特意去寫關於佛教意味的歌曲。不過當然,佛教思維已經存在我的轉心動念、一呼一吸當中,所以當然也都進入我的歌詞中了。但這都是很自然的,不是強迫性的。佛教並不是一個拼命要叫別人改變信仰的宗教(non-proselytizing),所以故意在歌詞中去寫佛教,反而會很不自然。

(不禁聯想到那些很愛在歌裡面唱上帝耶穌 My God My Lord的歌手,還有愛在演唱會上傳教的陶喆)


問:妳信佛教之後,又是如何影響到你的歌曲創作呢?

k.d.lang:我修行尚淺。現階段我感覺到像赤裸裸的站在一面鏡子前,正視裡頭自己造成的那一團混亂;裡頭超亂的!(大笑)。這張新專輯「頓悟」,正是我身邊不同關係的反射,我與伴侶的關係、我跟音樂的關係、我跟名氣的關係、我跟師父的關係、我跟『存在』的關係。像這幾首歌「Je Fais La Planche」、「Flames of the Uninspired」、「Coming Home」都是關於尋找我的過往。我寫歌盡量不要故意,以純真的方式展現。


問:打禪對妳的歌唱有幫助嗎?

k.d.lang:絕對有。那對我的歌聲有無法計量的影響。真的無法計量。誦經持咒完全轉變了我的聲音。我不曉得如何形容,很難解釋。不能說空靈,也不能說是飄邈,不是那麼簡單。原本一直想控制歌唱技巧的恐懼感消失了;我不是說呼吸等技巧,而是說想控制、強迫自己投入並且掌控音樂的那種感覺。


問:妳覺得妳的音樂能如何造福人群?

k.d.lang:除了讓聽的人獲得短暫的喜樂與安祥,我希望我的音樂更能帶領聽者,找到心靈的導師。


由於真的很喜歡 k.d.lang 凱蒂蓮,所以預購的時候訂的就是紙盒特別版。當中除了原本的專輯CD,還有多了四首LIVE演唱、加上訪問影片的Bonus CD。還有一本歌詞本,與三張精美寫真卡片。(如上圖,點我)

專輯果然跟她在訪問中說的一樣,充滿了大愛圓融、祥和的感覺,並且十分優美。而在鄉村、爵士、流行當中優遊的曲風,配上 k.d.lang 叫人沉醉的嗓子,這張專輯我已經聽了好幾天,白天開車也聽、晚上開車也適合,在家讀書時可以配、坐公車地鐵時聽也很舒服,都聽不膩。

第一首歌「I Dream of Spring / 夢迴春日」(網誌現在放的這首),空心吉他開場,鄉村味的中段,突來的豐富弦樂,最後的低音貝斯,整體組合讓我很有感覺。我大前天深夜時開車回家,兩旁靜幽的的樹林夾道,清風徐徐拂來,我將車內空調關掉,開了窗,緩緩駛過夜的河岸 ~~

而昨天近黃昏時急著送東西到朋友家,正在高速公路上飆車時,一個順順的大迴彎,迎面黃澄澄圓呼呼的巨大落日,瀰漫過冬日後僅剩禿枝的樹林,閃到我眼睛裡頭,又一把暖洋洋攫住身體。忽然一震,充滿感動,眼中居然泛淚對餘暉。


「I Dream of Spring / 夢迴春日」

She arrives 她來臨
Like autumn in a rainstorm 如秋日陣雨
The threat of thunder above 悶雷隆隆
I’ll return from the streets of Melbourne 我將自墨爾本街頭歸來
I’ll return, my love 我將歸來,我的愛

This world is filled with frozen lovers 世上盡是無情情人
The sheets of their beds are frightfully cold 床單冷的叫人心寒
And I have slept there in the snow with others 也曾在冰雪床上睡過幾許
Yet loved no others before 卻未曾真正愛上

Those cold dark places 那寒冷陰暗之處
Places I’ve been 我曾打滾過
In cold dark places 於寒冷陰暗之處
I dream of spring 我夢迴春日




「頓悟 / Watershed」專輯普通版封面


k.d.lang 凱蒂蓮 已經從加拿大搬到美國,目前跟她的女友伴侶 Jamie Price 一起住在LA,攜手興建佛教道場。

趕快去買她的新專輯「頓悟 / Watershed」吧,每首歌都好好聽。下次見到k.d.lang 的時候,還可以一面拿出CD,一面說:「施主請簽名~~」


下面這首「Sunday」,很美很舒服的爵士味,歌詞也很純真簡單,講的就是一周六天都在消耗,只有周日可以休息,可以在家裡全裸,可以忘記外面的世界,可以做自己。



「Sunday」

Sunday, Sunday
The one day, I revere

Sunday, Sunday
Let no one interfere

Six days a week waiting,
I spend waiting to be spending

Sunday, Sunday
Let no one interfere

Six days a week waiting,
I spend waiting to be spending

Sunday afternoon,
Naked in your room
Love is all consumed

Sunday, Sunday
Let no one interfere
When the world disappea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