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ngle Man poster.jpg 

今天跟 Jack 去看了A Single Man」(台灣翻成「摯愛無盡」,但這個翻譯把電影的格局說小了)Cabaret」原著小說作者 Christopher Isherwood 的同名小說改編,時裝設計大師 Tom Ford 做導演,而 Colin Firth 扮演被思念折磨的中年喪偶男同志,Julian Moore 是紙醉金迷的英國師奶,這麼完美的組合,怎麼可以不看。看了電影之後,還有意外的驚喜 -- 我很喜歡的男演員 Lee Pace 在裡面尬上一角。


 

 Colin Firth Lee Pace.jpg 

又高又帥又有氣質的 Lee Pace(羞)

 

 

 

整部電影感覺很王家衛,連配樂都像,不過是比較講究劇情的王家衛。

 

Colin Firth 的演技真的太棒了,飾演 George 這位來自倫敦、住在LA的中年男同志。他的表情,身體,每一個字,每條神經,都有戲。上一刻是嚴肅的教授,下一刻卻露出少男般的羞怯;一下抱懷著滿滿的絕望,一下卻又閃著一絲絲憧憬;孤身一心想死的完全絕望,好友兩人親密交心的歡樂時光;閉上雙眼無法逃離死去男友的身影,張開眼睛卻癡癡凝望青春的肉體, Colin Firth 將快溺死、想呼吸、無盡掙扎、百般輾轉的複雜心境與生命經歷,詮釋地無懈可擊。

 

 

Ford Firth.jpg 

並且 Colin 還真是超吸引人的熟男呀。左邊的 Tom Ford 也不差啦。

 

而當他聽到男友 Jim 出車禍,並且遭到對方家人拒絕參加告別式之後那一分鐘,從呆住到流淚,真是看得人心碎。

 

在超帥超性感的西班牙男 Carlos 的綠眼珠與嘴唇上,沈溺於前男友 Jim 的回憶。

 

最後卻在 Kenny 的藍眼珠裡,以及藏在他裸體胸前的一個祕密上,走了出來。

 

 

整個劇情如何我不爆雷,但可以透露我的哭點是,當他男友來接他的時候,我的情緒整個詭異的,心揪著舒坦開來。

 

而整個故事,就如我本篇文章的標題一樣,是命中注定的,是命中注定的真愛。

 

 

Matthew Goode Colin Firth.jpg 

George(Colin Firth)跟男友 Jim(Matthew Goode)

 

 

電影當中也有一些可以跟現代拿來比較的有趣部份。

 

 

Colin Julianne.jpg 

 

Julianne Moore 飾演的 Charley 這個角色,當然讓我一直想到 Will and Grace 裡面的 Grace,同樣都是先與愛上gay,無法在一起之後變成好朋友,但其實還是帶有一點點情愫的女性角色。電影當中的小帥哥 Kenny 也有個關係親暱的女性好友 (好像叫 Maria),也是跟 Kenny 發生曖昧關係之後,變成好朋友。

 

當年的男同志之所以會與女生發生曖昧關係之後,才發現自己是Gay,一部份原因是因為社會上不允許相關的資訊,所以無從知道自己其實真的是gay,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社會壓力,所以才將親密的對象設定在女性身上。


值得一提的幕後花絮是,原著作者 Christopher Isherwood 原本要寫的書叫做An English Woman ,是要描寫一名居住在LA的英國女性的故事,所以其實  Julianne Moore 的這個角色原本是主角。但越寫,他越覺得不對勁,最後主角反而變成住在 LA 的英國男性,書名也改為An English Man,最後定稿才成為A Single Man

 

當電影中的 Kenny 對 George 談論起他與女性好友關係時,我不禁感歎,兩個人年紀相差至少兩代,但沒想到同志們的處境並沒有大改變,兩人依舊都需要犧牲一個這樣的女性來讓他們認清自己(很悲哀也很無奈)。而Will & Grace當中兩人相遇是在1980年代,距離A Single Man1960年代,又已經過了20年了,沒想到類似的憾事還是不斷上演。

 

而男主角 George 於回憶片斷中,在1940年代曾經比喻過身為同志就像是透明人,來表達不被社會正視、鄙視的無奈感。而已經到了1960年代,他的學生 Kenny 卻講出一模一樣的話,叫人感歎。

 

雖然現今同志們在社會上已經可以見光了,但反對同志的勢力,卻也跟著光明正大起來;看看今年10月台灣基督教會大串連的反同志大遊行就知道。


另外一個讓我從電影當中暫時抽離出來,思考時事的是,當 George 因為「不是家人」而被拒絕參加男友告別式的時候。世界各國的同志們之所以不斷爭取婚姻平等權,有兩個很重要的原因,一個是法律上的,就是遺產繼承、醫院探視、扶養小孩等等,另一個是親情上的,因為只有結了婚,才是家庭,其他什麼同居伴侶、民事結合等等,終究在情感上,不是家庭。

 

電影當中,相知相守16年,如果不是因為出車禍,還能白頭偕老的 George 跟 Jim,竟還比不上老公一個換過一個、小孩生了卻跟媽媽不親的 Charley。

 

由於沒有婚姻的平等權,George 跟  Jim 就不是一個家庭。

 

由於沒有婚姻的平等權,所有相知相守的同志就不是家庭。

 

但這親情的部份,就是基督/天主教會人士以及保守人士所痛恨的,他們完全不願意承認同性戀者能夠成立家庭,甚至,還能夠成立比異性戀更加和諧溫暖、幸福美滿的家庭。所以他們誓死不讓同性婚姻過關。

 

 

 

電影中也有幽默的部份。如 George 試圖吞槍自殺那段,簡直就像是口交的橋段,不斷移動只為了找到一個最舒服的姿勢。

 

 

很好看的電影,無論是劇情、演技,以及劇中人物賞心悅目的程度,都屬上乘。非常推薦,如果台灣上演的話,一定要去看。

 

而時尚大師 Tom Ford 既然是本片導演,戲裡人物更是有品味的Gay,劇中服裝當然不能馬虎。像 Colin Firth 的那套帥氣斯文灰黑西裝,甚至浴袍,看上去似乎都是叫人好想撫摸的喀什米爾羊毛。

 

 

 Nicholas Hoult.jpg 

飾演 Kenny 的 Nicholas Hoult,完全的絕美形少男;繼 Dev Patel 之後,英國電視劇集Skins又有一位躍上國際大舞台了。

 

而且他演的很不錯,一開始讓你以為他只是想勾引教授,但之後漸漸發現他其實還因為內心的孤單,才想接近教授的 – 每個同志在青年時,都曾經以為這世界上只有我一個人是這樣,一但發現其他人也不太一樣的時候,就迫不及待的要接近。誘惑與孤單,勇敢與膽顫,Nicholas 表現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