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itol-building-inauguration-bleachers.jpg 

好久沒寫新文章,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換了新電腦(容後詳述),二是因為從年底以來就太多活動了。元旦之後最熱門的活動當然就是慶祝 Obama 就職。到目前為止已經收到各式各樣活動邀請十幾種,有的是其他 Obama 支持者在家裡自己辦的,有的是民主黨辦的,有的是自由派團體舉辦,當然還有同志團體辦的,內容型式應有盡有,從簡單的吃吃喝喝看電視轉播,到音樂會,還有舞會。不過在一片熱鬧氣氛當中,還是應該冷靜下來檢視 Obama 是否會兌現他對於同志的承諾。



首先是在就職典禮當天,為 Obama 在宣示儀式帶領祈禱的,將是一名叫做 Rick Warren 的基督教牧師。這位加州牧師掌管的 Saddleback Church ,有2萬人,所以理所當然的,他利用這2萬名人頭,加上串聯的基督教勢力,作為政治籌碼,在去年11月時一舉推翻了加州的同性婚姻。全能的上帝又再一次打倒萬惡的同志。

Rick Warren 牧師認為,讓同性結婚合法,就像讓兄妹亂倫合法,也像讓戀童色狼合法,也像讓一夫多妻合法。

請看他上 CNN『傳福音』的影片。

Rick Warren:「I am oppose to having a brother and a sister to be together and call it marriage. I am oppose to an older guy marring a child and call that marriage. I am oppose to one guy having multiple wives and call that marriage. / 我反對兄妹在一起然後說那是婚姻。我反對老男人娶小女孩然後說那是婚姻。我反對一個男人有很多老婆然後說那是婚姻。」


記者:「你認為這些跟同性結婚是一樣的嗎?」


Rick Warren:「Oh, I do / 我這樣認為。」



對不起,我是 Gay,但我一來不亂倫,二來不戀童,三也不多夫。反倒是很多基督徒、天主教徒,外遇偷情、呷玩男童,什麼都來;想想嫖男妓的 Ted Haggards 牧師,想想 在男公廁打野砲的 Larry Craig 參議員,想想性騷擾未成年男助理的 Mark Foley 參議員,反而個個都是虔誠的基督/天主教徒。

Obama 選擇 Rick Warren 在就職大典上祈禱,當然引起同志團體的抗議。不過 Obama 陣營說因為他希望能夠做個全民總統,所以要容納另一個陣營的聲音。然而有同志說,當然要容納不同的聲音,這也是同志們多年來所爭取的,但讓 Rick Warren 在 Obama 的就職大典上帶領祈禱,就像是讓一名反對解放黑奴的牧師在林肯的就職大典上祈禱;Rick Warren 利用宗教干政,並且用宗教傳達仇恨、恐懼,這本來就是不對的,又何必鼓勵這種人?

不過到目前為止,Obama 還是沒有改變對於 Rick Warren 的選擇。而這也讓很多人感到難過,尤其很多投票給他的人就認為:「你要去拉攏當初沒投給你的人,卻枉顧了有投給你的人」。

但是,就職大典上除會看到惱人的基督牧師之外,也將有美麗的風景。

在1月17號,這個星期六,Obama 跟副總統當選人 Joe Biden 兩家人,將要舉辦『Whistle Stop Tour』,也就是第一家庭先坐火車從費城出發,到德拉瓦州的 Wilmington 去接第二家庭,然後一起坐到巴爾地摩,最後抵達DC進行就職儀式。費城是獨立宣言最早宣讀之地,巴爾地摩是獨立戰爭時的重鎮、曾為臨時首都,並且也是美國國歌的發源地。在每一站,正、副總統都會舉行公開活動與講話,而伴隨著第一、第二家庭從坐火車,到上台亮相的,共有16個家庭。

Lisa Hazirijin 

Lisa Hazirijin

根據「2009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公佈的名單,來自 Ohio 州的女同志伴侶 Lisa Hazirijin 跟她老婆 Michelle,也名列其中,將會跟第一、第二家庭一起站在台上;等就職典禮結束之後,也會參加就職舞會。

這件事情我認為有兩層意義。一是 Obama 要告訴同志們,他並沒有忘記他給同志們的平權承諾。二是 Obama 認為『同志家庭』,與一般家庭沒有什麼不同。

Yes, we are family!


Lisa Hazirijin 目前是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歷史系教授,也是 Ohio 州同志人權團體『Human Rights Campaign:Equality Ohio』的俄亥俄州分會董事會成員,並且是克里夫蘭市『Cleveland Stonewall Democrats / 克里夫蘭石牆民主黨人』的志工,在總統大選的時候,也是 Obama 的競選志工。

 

 

希拉蕊在2008年民主黨大會上公開支持同志人權的講話

而隨著 Obama 的內閣名單出爐,也讓同志們看到一些希望。除了被提名擔任國務卿的 Hilary Cliton 希拉蕊 本來就是同志的支持者,並且在這星期二國會的任命聽證會上也公開支持同志人權,這幾天也看到已有6名同志入閣。

男同志 Fred P. Hochberg 將擔任『Export-Export Bank of the United States / 美國進出口銀行』的行長。他曾經在1998到2000年時,於柯林頓政府擔任中小企業局局長。

男同志 Brain Bond 將出任『White House Office of Public Liaison / 白宮公共關係辦公室』的副主任。

男同志 David Medina 將擔任第一夫人的副參謀長。他曾經是 John Edward 競選陣營的政治主任,也是同志人權團體『Human Rights Campaign』的董事會成員。

男同志 Dave Noble 將擔任『White House Liaison to NASA / 白宮對太空總署聯繫人』。

女同志 Karine Jean-Pierre 將成為『White House liaison to the Department of Labor / 白宮對勞工部聯繫人』。她向來關注勞工權益,並且參與『Wal-Mart Watch』這個為零售業勞工爭取權益的計畫。

男同志 John Berry 將擔任「Office of Personnel Management / 人事局局長」;這是目前同志在美國歷史上擔任過最高的職務(不過一直有謠傳林肯總統其實是gay)。他曾經在柯林頓政府內擔任過內政部次長。 

John Berry

John Berry



我個人覺得 Obama 的選擇,跳脫了「gay 就一定是怎樣獲只能從事某些工作」的刻板印象。這5位當中,有商業投資出身的、有政治專長的、有科技導向的,還有熟稔勞工政策的。當年柯林頓是美國第一個任命「 White House LGBT Liaison / 白宮LGBT聯絡人」的總統,Obama 到目前還沒有對這樣的職位作提名,不過我其實更樂見他在內閣當中的不同領域多多任用同志,彰顯同志的多元性,並且讓一般社會大眾了解「queer as folk」,同志也跟凡人沒什麼兩樣!

對了,布希上台之後,就再也沒有「 White House LGBT Liaison / 白宮LGBT聯絡人」這個職位,取而代之的,是「 White House Office of Faith-Based and Community Initiatives / 白宮宗教社區局」,然後利用國家資源傳教。咦,好像還有另一個國家也在最高行政機關底下設置宗教局?對了,是中國。

一黨專政跟一教專政,都一樣可怕。

很多時候,我們在大環境之下被洗腦,以為某些東西是好的,是美善的,但其實不過是造作出來騙人的。張愛玲眼見基督教入侵的將中國人洗腦的點滴,這樣紀錄到:「現代中國電影與文學表現肯定的善的時候,這善永遠帶有基督教傳教士的氣氛…… 女作家們很快就抓到了禮拜堂晚鐘與跪在床前做禱告的抒情的美 ,流行雜誌上小說裡常常有個女主角建立孤兒院來紀念她過去的愛人。」

而在百老匯,贏得2004年東尼獎最佳女主角的音樂劇「Wicked」,講的是一個與眾不同、總被歧視的女孩,發現她原本以為是美善的奧茲國,不過是一群騙子跟暴民組成的國度,暴民崇拜騙子,騙子思想控制暴民,兩者合作打壓異己 – 完全是基督天主教會的翻版。劇名叫做「Wicked」,也就是因為她被認為、並且被辱罵是「Wicked / 邪惡的」 -- 這不是跟教會辱罵同志們的一模一樣嗎!劇中最著名的歌曲就是第一幕的結尾,受盡欺凌的綠女巫終於了解奧茲的虛偽,也了解必須靠自己,而非虛幻的信仰,來解救並且建構自己的人生。於是她勇敢唱出「Defying Gravity / 對抗地心引力」,來表達即使再怎麼艱難,她也不畏強權,要為自己的人生堅持到底,使勁全身力量來對抗。


這齣戲目前正在洛杉磯演出,就在本星期二,劇組成員舉辦了一場特別音樂會「Defying Inequality / 對抗不平等」,一方面對加州居然通過推翻同性婚姻的第八號提案表示抗議,一方面也為要繼續為同志平權奮鬥的同志團體募款。

雖然有 Obama 跟 Hillary 這些白女巫進入政府,能夠為同志伸張一些正義,但千千萬萬的綠女巫們要記得,真正有力量的是我們,如果我們自己不堅強、不認清真相,所有的希望也只會化成白女巫變出來的泡泡。無論你在哪一國,共勉之。

Idina Menzel 在東尼獎演出 「Defying Gravity / 對抗地心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