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麵包機不但會烤出耶穌的形象,還可以烤出Bill Maher,以及 Hello Kitty。(註一)

昨天進電影院去看了一部紀錄片,是美國票房的第十名。雖說是紀錄片,但卻十分有趣,主要是因為貫穿全場的核心人物,是喜劇演員 Bill Maher 比爾馬赫。他在電影中不斷提醒大家:「要記得你是個有大腦的人。」

Bill Maher 的背景很有趣;他的母親是猶太人,所以根據猶太教義,他也是猶太人。可是他的父親是天主教徒,結果他從小跟著父親上教堂,在家裡奉持猶太教義的,只有他媽媽。可是有一天,連他父親也突然不上教堂了(理由很好笑,是因為他們開始節育,所以就不敢上教堂)。Bill Maher 長大之後,用腦袋想一想,發現以前信的那些教義,不但不合理,還互相矛盾,而且經常會危害世界與人類,於是他成為一名無神論者。

而今年,他巡迴世界,訪問了多個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伊斯蘭教的重鎮與重要人士,成果就是這部電影 「Religulous / 跨世紀大謊言」。Religulous 這個字是他自創的,將「Religion 信仰」跟「Ridiculous 可笑」這兩個字合在一起,因為他發現許多上述宗教的信徒,都沒有什麼理由就跑去信了,而且越是虔誠的人,就越不理性、越不能跟他講理。在電影當中,他也沒有臉紅脖子粗的跟人爭辯,而是不改他的喜劇本色,用一些很幽默的方式,點出問題核心,反倒是那些宗教人士,一遇到回答不出來的問題時,自己心裡知道有鬼,卻總是老羞成怒,凡後不斷重複「聖經上是這樣寫的」。遇到這種情形,Bill Maher 也是很有風度的,聳聳肩,走了。

影片當中值得深思的東西實在太多,而且 Bill Maher 的宗教知識也十分的豐富(越是不信,就讀的越徹底;讀的越徹底,就越是不信),所以當他滔滔不絕的時候,跟不上英語對白以及宗教術語的我,終於忍不住拿出筆記本開始抄。

先從預告片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