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他的時候,Steve 史蒂夫還是一個就讀大學四年級,青春洋溢的美國大男孩。六呎二吋(188公分)的身高,亮金色的頭髮,開朗的笑容,蠻可愛親切;但害羞又保守的他,身邊到現在都還沒有一位固定伴侶。



搭配的歌曲是「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


在來到DC唸大學之前,波蘭後裔的史蒂夫居住在賓州東北方的一個鄉下小城。當地不但與外界較少往來,並且也是保守的基督教城鎮。長到十歳,正是男孩子開始變化性徵的時候,史蒂夫便隱隱知曉,自已喜歡對象跟同學不一樣,他喜歡的是男生,是同性。但身在一個基督教家庭,自己也是基督徒,他感覺這是不對的,便拼了命的壓抑自己。他讀聖經、他向上帝禱告,但越是虔誠,越是閱讀聖經,他越想去死。

史爸爸的人生,除了工作,就是基督教。為了全心全意的事奉上帝,不在公司或家裡的時間,他都在教堂,或是與教會的人一塊。全家吃飯、睡覺,必定禱告,隨時隨地不忘記神的恩典。史媽媽原本也是個和藹可親的婦人,隨著丈夫侍奉上帝,撫養著唯一的兒子,一家三口和樂融融。除了史蒂夫心底深處,他極力隱藏的秘密。

然而漸漸的,史媽媽開始嚮往生活有更多的層次,注意力便慢慢的游移。家中的氣氛漸漸轉變。到史蒂夫高一的時候,他終於鼓起勇氣告訴他母親:「媽,我想我是同性戀。」史媽媽的反應雖然情緒化,但至少接納了兒子,只叮囑他:「千萬,千萬不可告訴你爸。」

然而事情當然不會那麼簡單。才過幾個月,在一場夫妻爭吵當中,史媽媽氣急敗壞的對史爸爸大罵:「有什麼好?有什麼好?去問你的屁精兒子呀!」(ask your fag son)在旁邊的史蒂夫聽到,心臟都快停了,想說你們兩個夫妻吵架,幹嘛扯到我身上,又旋即想自己完蛋了。

史爸爸暴怒,不過一開始他還想要「拯救」史蒂夫,所以帶他去教會的「同性戀矯正中心」,希望藉由所謂”神”的力量,將兒子「從撒旦的路上救回來」。史蒂夫從小非常尊敬父親,自己也是很虔誠的基督徒,便順從的接受安排,認為或許自己以前是信仰不夠堅定,現在有教會的人協助,一定可以「改邪歸正」。但越是實行教會所謂的「治療」,史蒂夫越不快樂,越想死。到最後,他甚至差點就真的自殺;而情況還是一樣,他喜歡男生,非常喜歡。

史爸爸非常憤恨,認為這個兒子不成材,不但是家醜,更是上帝的恥辱。史媽媽一方面想保護兒子,一方面也痛恨兒子,並同意兒子這樣,終究會走上撒旦的道路。原本和樂的家庭,開始分崩離析。

史蒂夫回想,完全不曉得當時還剩下什麼將家人聯繫在一起,或許只剩下生活基本機能的互相依賴,以及必須在這基督教小鎮上,做出家庭和諧的表象。在「矯正失敗」之後,史蒂夫覺得無論在朋友、無論在家人、無論在上帝面前,都抬不起頭來。那麼高的一個男生,卻很嚴重的駝背,一直試著要將自己藏起來,非常沒有自信。下了課就趕緊回家,躲在房裡做功課、讀聖經,然後哭。到了晚飯時間,父親帶領全家餐前禱告,總是禱一禱,就開始發脾氣,指著兒子說:「你會下地獄!被地獄之火焚燒,作為你罪惡的懲罰!」母親有時候勸阻,有時候幫腔,有時候當作沒看到。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消化不良的情節每天上演,當年的史蒂夫非常的瘦,加上高,就像個瘦竹竿,直到現在雖然比較長肉,也稍練了一點肌肉,但都還是吃不胖。

一開始只有吃飯時的指責,漸漸的,史爸爸決定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要奉行上帝的旨意,變成無時無刻,都可能針對史蒂夫的任何行為(已不只是同性戀這件事),以基督教義做出批判。由於父親十分的虔誠,對於聖經是倒背如流,連其他牧師的講道內容,他也可以隨口引用(有些牧師有出錄音帶),史蒂夫根本無法招架,更遑論他本來就認定自己有罪,根本認為自己是應當。所以他會難過,還是會想死;此時他立下一個志向,就是要考到一所別州的大學,至少可以遠離這個難過的地方。

對他父母親也很不好過,因為有一個「敵基督」住在家裡,怎麼樣都像是背上芒刺。

在這婚姻的末尾時刻,史蒂夫的母親開始與另一個男人約會。史蒂夫的父親當然引用聖經的字句,罵她淫賤,但也莫可奈何;他也不願離婚,因為這在基督教城鎮是件醜事。從此之後家人關係如冰,然後父母離婚,史蒂夫上大學。

如史蒂夫所願,他申請到DC附近的一所大學。他父親雖然希望「敵基督」離開家裡,但也不願意讓他脫離掌控,要他在賓州找學校,才能「就近看管」,但史蒂夫不願意,然而他同時也擔心家裡有什麼事情,所以選擇了距離賓州還不算太遠的華府地區就讀。

「像看到陽光!!」史蒂夫很開心的形容上了大學之後的感覺。DC向來是比較自由的地區,因為這裡的人們,來自不同國籍、不同種族、不同信仰,所以並不會有某一族、某一宗教獨大的狀況,基督教的信仰較為淡漠,而且大學當中,也鼓勵思想的解放、自由與獨立。所以 史蒂夫漸漸走出以往教會與家庭強加在他身上的枷鎖;他停止了讀聖經,並且開始試著與人交往。

一開始是有點困難,因為多年來的壓抑,他並不習慣與人交談。但將桎梏拿掉之後,他樂觀進取的活潑天性,隨著同性戀的本性也漸漸展露,變的比較常笑。大二的時候,史蒂夫加入學校的同志權益組織,一方面是想為同志平權盡些力,一方面也想認識更多與他相同的人。到那時他已經完全不信基督教了,一方面是因為不讓他的生活更糟糕,另一方面是因為,基督教會正好就是他們組織必須花最大氣力與時間去對抗的。

「沒想到從小信到大的宗教,一但不信,居然感到心靈平靜!」

大學四年,史蒂夫學到很多東西,並且也隨著學校的交流課程,到過亞洲,到過非洲,整個張開了他的視野,了解原來世界上不是只有一個宗教,不是只有一個神,不是只有一個美國,還有更多更美好的事物,等待他去發現,等待他去體驗。而就在一次到中國大陸交換學生之旅的時候,他發現亞洲男人的可愛之處:

第一,亞洲男人很 Sexy。
第二,亞洲男人多半不是基督徒,史蒂夫就不用再費心處理那些罪呀、救贖呀之類的東西,只要專心談戀愛就好了。
第三,亞洲男人很 Sexy。

接下來的第四點到第十點,我想跟第一點應該都是一樣的,呵呵。

不過他所說的性感,我有時倒是無法茍同。像他說過在北京做交換學生時,認識一個「超性感又帥的大學男生」,跟對方去他家裡,臥室點滿了小蠟燭,浪漫的音樂,兩人緩慢又激情的做愛。我問他是怎樣子的「超性感又帥」,他回答說那個男生有點像黎明……。就我的標準,那好像不是「超性感又帥」吧?不過他喜歡就好,只是我從此對他總是也誇讚我「性感又帥又可愛」,抱持非常大的問號。

我們兩個常常互相搞笑著,出去吃飯,電話上,網路上,互虧對方,或是激烈的鬥嘴。我知道他喜歡我,他也明講過,不過兩人都了解我已經有男友了,因此雙方皆保持一個很恰當的友情距離。一年我生日,他送我一盆植物(我還以為會送聖經呢,呵呵),說這是從他自己房裡種的植物上分枝出來的,要我好好的栽種,使其茁壯。

上大學之後,史蒂夫逢年過節還是會回家,其父親一樣會引聖經、據聖典的咒他被地獄之火焚燒,不過已經心智成熟獨立的他,左耳進右耳出,完全不理會那套教會說辭。當時已跟另一個男人同居的史媽媽,現在反而變的比較站在他父親那邊,也認為兒子真是有辱上帝造他,但比起史爸爸,她依舊是溫和許多。

然而一次聊天當中,史蒂夫跟我說,雙親比起來,他反而比較尊敬他父親,因為至少他父親是「很堅定的、很完整的保持著他的信仰」,是真正依照聖經在過他的人生,並且真正依照聖經準備著一個耶穌可以再臨的世界,他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但他母親卻是相信一部分,不相信一部分,並非真正的基督徒。所以每當他母親用聖經上的話指責他時,他就提出姦淫的部分反駁,說如果妳真的要信,就全部都信,不要挑著信,不要只信對自己有利的部分,這樣上帝也不會喜愛。他母親每次被這樣堵,都會很生氣,卻也無法回嘴。不過到了近年,史蒂夫跟他父親已經完全沒有話講了,便也減少了回家的次數。

大三那年,史爸爸因為心臟病過世。已經離婚的他,生前最痛恨的同性戀兒子卻變成理所當然的遺產繼承人。史蒂夫很驚訝,因為他以為史爸爸會將財產全數捐給教會,結果還是留給兒子;也或許是因為他忘記立遺囑,不然的話,史蒂夫可能還是拿不到繼承權。由於有這筆錢,史蒂夫可以還清他的學生貸款,並且還有一些餘力在畢業後,做自己想要的事。


搭配的歌曲是「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

我們還一起去參加過DC 的同志大遊行,當天他帶著一個超帥越南弟弟,結果其實只是他的同學,還是剛剛才跟交往多年女友分手的異性戀。不過奇怪的是,那個可愛卻又很Man的越南弟弟,最後居然向我表示,如果是我的話,他願意試看看同性關係,真是叫我迷惑,也叫史蒂夫又是迷惑,又是好氣、好笑(因為他喜歡人家)。

大學畢業前夕,我跟史蒂夫出去吃飯,他跟我討論著之後的計畫,究竟是要在美國上研究所,還是先到國外去遊歷。我嘲笑他:「什麼遊歷,你根本是想去中國找可愛的男生吧」。他傻傻笑著,跟我爭辯中國如果有一天能夠民主化,將可以是世界強國之類的論點。

所以他去了中國大陸。年輕的美國人到亞洲,多半都是教英文,當起所謂的「外師」。他先到內陸的一個城市教書,沒幾個月,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居住在鄰近城市,也是大學剛畢業,剛入社會的男生,兩人相約見了一次面,便遠距離熱戀起來。

那段期間,史蒂夫每天就是跟我說那個男生有「多麼Sweet、多麼純真,對他多麼的好」,除了殷切期盼兩人的約會,也計畫著到對方居住的那個城市找工作。他傳了好幾張兩人的合照給我,相片中一副甜蜜的模樣。

然而好景不常,沒多久史蒂夫在MSN上換上一副哭的臉孔:「他說他只想做好朋友,但要上床可以。」一般刻板印象都是老外到亞洲玩玩,傷害亞洲人的心,現實中卻是清純的美國大男孩,被中國男生給玩弄了。

純情的史蒂夫還是不死心,依舊持續奉獻他的真情真意,希望對方能夠回心轉意,他甚至辭去工作,準備搬過去那個城市。但拖了好幾個月,都是徒勞無功,對方完全不動心。

傷心欲絕的史蒂夫,在療傷之後,決定重新出發,奉行釣魚哲學,多認識一些人,慢慢挑選,再決定要跟哪個定下來。

在認識許多人(有沒有肉體接觸我就不曉得了)之後,有一天他忽然有感而發的問道:「為什麼每個來認識外國人的中國人,都要強調他是基督徒呀?」

「不知道耶。或許他們誤以為所有的老外都是基督徒,所以要吃西餐、泡洋男,也要說自己是基督徒?」我忽然想到以前只要看到金髮碧眼的人,統統認為是美國人的時光。

「不曉得。我覺得有點煩,不曉得怎麼跟他們解釋。」史蒂夫的背景的確很曲折,我看也很難解釋清楚:「他們都誤將基督教當成西方舶來品,是自由民主的象徵。」

「或許是移情作用吧,以加入基督教代表對於政治上的叛逆?」

「還是以為加入基督教就可以認識像我這種大帥哥?」

「對呀對呀,快用你的白人帝國巨屌解放鐵幕吧。」

我們就是這樣一會兒正經,一會兒搞笑的聊天。有時也互相分享資訊,像他找到哪個中國大陸下載盜版的網站,就會傳給我,我看到有趣的網站或新聞,也會傳給他;不過很多網站他都上不去,這時我們又會互嘲:「啊,死了,你要被網路公安抓去了。」

「跟一堆中國漢子關在監牢裡,想起來好刺激喔!」

「好像Gay片情節。」

「你有聽過一部 Gay 片叫『毛的大兵』嗎?裡面的中國軍人都好性感。」

「那是演的好唄。」

「如果可以跟一個雖然是Gay,卻因為社會壓力必須結婚的解放軍做愛,該有多刺激呀!」

「對呀,要記得叫他穿著軍服做喔。」

「喔,我的兵哥哥!」

啊,對了,我們聊天可是中英雙語的喔。可惜的是,由於他學的是簡體字,所以有時跟他分享我喜歡的文學,因為看不懂正體字,或無法完全了解正體字,他沒辦法充分理解當中的意境之美,比較可惜。除了感情的事,我們也會在網路上聊文化、政治的事情,都這樣戲暱的閒聊。

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說:「嘿,我開始接觸佛教,很棒耶!」

「是喔,怎樣棒。」

「很謙遜,很圓融,很通達的一個宗教。而且很博大精深,讓我感到很舒服,像是眼睛開了。」

「…」,我本來想回『Pi 眼開了』這種朋友間的賤話,但想想又吞回去。

「奇怪,怎麼沒有中國男孩接近我,然後自我介紹說他是佛教徒呢?」

「佛教講究緣分,佛度有緣人,所以不會像拉保險、拉直銷一樣死纏強求吧?」

「嗯,或許吧,我來上網看看有沒有可愛的男生信佛教的。」

這一陣子,史蒂夫打算搬離他現在居住的城市,一方面是想多見見世面,一方面是因為現在那家語言中心對他不是很好,他想到比較大的城市,找美國人或台灣人開的語言中心上班。沒想到他驛馬星一動,紅巒星也跟著動,沒多久又遇到一位「多麼Sweet、多麼純真,對他多麼的好」,頭髮也會整理的像藝人,手機還用最新款的男孩。

但沒多久他又被甩了。史蒂夫先生至此真是快要灰心,想說這些中國男孩還真是吃人不吐骨頭,而且都是上了幾次床就分手,懷疑是不是只是想「試試看老外」,日後好跟朋友炫燿。想當初他啟程去中國的時候,可是滿懷希望,要找個「良好的中國男孩,一起定居下來,為新中國奮鬥」,如今他打算先好好的來「遊歷中國」,暫時不打算定下來了。我覺得這樣也好,感情的事,本來就是要受過幾次傷之後,才會慢慢明瞭怎樣的人適合他,又怎麼樣相處才好。

金髮純情史蒂夫,單純的總叫我想到
「Grease 火爆浪子」裡面的金髮純情 Sandy,那個美好清純、自然無邪,只知道給予,卻忘記受傷的年歲。

出身自基督教家庭,從一個感覺羞恥、有辱上帝與家人,自卑想死的駝背青少年,到現在過的健康自在,願意張開雙臂迎接其他社會、其他宗教的成年人,史蒂夫的成長,叫我驚異而且佩服。而從以前投入基督教,到走出基督教,從總是哭,到學會笑,直到現在投入愛情,投入生活,他都是全心投入付出,totally devoted。我們兩個會成為好朋友的原因,或許也是因為兩人的生命都經歷過那麼多的轉折,卻依舊那麼的單純天真,那麼的相信人,並且還是很努力的奉獻,努力往前衝。我開心看到,他終於脫離苦海,也衷心期盼,他早日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年輕的史蒂夫,還有很長的人生旅途等著他,生命沒有地圖,雖不知前方道路領向何處,但已經撐過這麼多險阻的他,相信定能依憑著他那純真的心靈,繼續勇敢、快樂,並且自由的走下去。


09/29/2007 後記:很不幸的,史蒂夫的感情之路再度遇到挫折。那位「多麼Sweet、多麼純真,對他多麼的好」的男孩,老是說他工作很忙,出不出時間培養感情,做做愛、偶爾出去約會,就只有這樣。懷疑很久的史蒂夫終於發現,原來對方早就有個在一起五、六年的男友,但雙方說好各玩各的,而這位先生,玩的就是純情史蒂夫。

我跟史蒂夫說趕快回美國算了,中國太危險了,唉。


搭配歌曲是:「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