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西部寫這一篇,剛好也把我之前跟 Eric 分手之後,沒有寫完的部份,一併完成。純粹是我個人經歷以及短時間的研究結果,所以不一定適用在每個人身上。每個憂鬱症患者的成因不同、個性不同、環境不同、接受的治療不同、服用的藥物不同、體質也不同,不能夠一概而論。

雖然有些朋友會有錯覺,怎麼美國人有憂鬱症的那麼多,但這是因為在美國有較為健全的心裡健康醫療系統與資源。在亞洲國家,去看 Therapist 就好像是有神經病,但在美國很平常,有點像中國人的補藥,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不管是工作、性向、感情、家庭有需要專業建議的地方,或純粹是定期去倒心裡的垃圾,都可以去找 Therapist。這就像有的人誤以為現代的同性戀特別多,其實只是因為大家比較敢於正式並且面對自己的感情,所以看起來好像「突然變多了」,但其實以前只不過是都躲在衣櫃當中不見天日,慢慢腐爛,所以大家以為「同性戀很少」。就像並不是美國 Gay 就特別多,而是因為在亞洲大家都不出櫃。你看之前台灣的幾個患上憂鬱症藝人,都是因為在台灣得不到良好並完整的治療,以及社會與身邊親友的正面支持,才導致悲劇。所以並不是美國憂鬱症就多,其他國家不是沒有憂鬱症,只是沒有去面對並且發現罷了。

在一開始面對像自己男朋友這麼親的人有憂鬱症時,我是徬徨無知的;心路歷程與實際發生的狀況都寫在『情人的眼淚』以及『Eric’s Blue』兩篇了。隨著我越來越了解這個病症,也漸漸了解其難以對付之處。

第一,無法根治性:
憂鬱症是幾乎無法根治的,所謂的 episode 會終其一生,定期,或不定期的發作。也因此,患者必須一輩子小心翼翼的處理自己的生活,從工作、人際關係、到生活當中的小細節,只要有一絲絲變化,都可能導致發作。連帶的,身邊照顧的人,稱作「Caretaker」,情緒以及生活也會受到巨大影響,整個人神經兮兮、動輒得咎起來。有時你就算防也防不了,像當時 Eric 的發作是因為『Winter Blue』,也就是因為冬天到了,日照時間減少,他整個人就抑鬱起來,結果整個憂鬱症就再度發作。冬天要來,你防的了嗎?

第二,長期抗戰,耗時耗錢又耗力:
因為憂鬱症是長期的,所以要耗費的資源也十分龐大。要持續的服藥,藥要錢;持續的與醫師進行諮商,療程要錢。去年看到的新聞是,如果你在公司團保期間有去看憂鬱症,等到你退休要買個人保險時,有很大的機會保險公司會拒保。

你照顧他,也需要花費與支出。如果你要跟他一起去聽醫師的意見呢?通常醫師會建議親人或伴侶一同參療程,才能更進入狀況,對他的病情更有幫助,但雙人療程的收費要比單人更貴。如果你需要參加『病友互助團體』呢?時間,金錢,都免不了。

第三,界線在哪,一起溺死嗎:
所有教導憂鬱症患者身邊親友應該如何應對的書,都會教你應該「draw a border」,在適當的時刻應該要將自己暫時抽離,以免跟著陷下去。但那非常非常的難,因為你怎麼能夠在他最需要你的時候,故作冷漠?即使你真的暫時抽離,但心中的罪惡感也會非常的大,對你來說,不管是否 involve,都是極大的心理折磨。而且有憂鬱症的他,又需要你的慰藉,但是你要如何能夠『付出的剛剛好』,不要讓他有壓力,病情更加劇,但又不要讓他覺得你不夠關心他,不然病情也會加劇;但是,誰來在乎你的感受?沒有人。

界線在哪裡?我當初還有類似情況的 R君跟K君可以切磋訴苦,有我家 Grace 日夜陪著我,又幸運交到 Jack 這麼體貼的男友,也直到去年九月才真的走出來;那條界線跨越之後,回頭真的太難太難。

第四,藥物的不可預知性:
憂鬱症的藥有許多種,每種都會對不同體質的人產生不同效果以及副作用。舉例來說,之前 Eric 服用的 Paxil,對他就產生了『活動力下降,失去性慾』的副作用,而他之前服的 Willbutrin,就不會這樣。但是,另一個有憂鬱症的美國朋友 K 君,他服用 Paxil 時什麼事都沒有(沒有副作用,同時對病情也沒有幫助),然而現在服用 Willbutrin,他的病情却完全受到控制,但是他跟男友已經兩年沒有性生活了。根據其男友私下訴苦,是『連硬都不會硬,連碰都不想碰』,完全沒有肢體接觸。

更讓人想到就累的是,憂鬱症的藥物跟一般藥物一樣,久了都有抗藥性與衰退期的,就像抗生素。所以好不容易試到一個合適的藥,可能用了兩年之後,就會失效,就還要再去嘗試新的藥。但是一個藥有沒有效果,至少要試三個月到半年才會知道,也就是說,這三個月到半年,如果沒有效,就要忍受他時常的發作,必且即使沒效也可能還是會有副作用。沒有效的藥也不能馬上停,必須先從一天一顆減少為兩天一顆,之後兩天半顆,再來減低藥劑量,最後才能停藥或換另一種藥,如此又是三個月,將進九個月過去。但第二種藥還不一定會見效喔!!可能要試到第三種,第四種,才找到合適的藥。目前醫學界還找不出方法,來追蹤並且確定那一種藥對哪一個人會有效,也完全無法依照之前有效的那種藥來做評斷。

請問,一個人有多少九個月,可以一試再試?我到後期的感覺,是我只抱著當時跟『正常』的他在一起時的那一絲絲僅存回憶在過活,然後忍受無盡期的期待他會恢復以前的他。結果大家都已經知道了。

事實上,也因為抗憂鬱症藥物有這麼多並且這麼嚴重的副作用,許多醫師開始在呼籲,或許不應該使用他們。因為很多時候,這些副作用反而讓病情更加劇。不必舉什麼極端的例子,當時如果 Eric 沒有毅然決然跟我分手,他的冷漠,以及我們的缺乏性生活,現在即使兩人還在一起,不是他被我逼瘋,就是我也得憂鬱症。

第五,從來沒有愛過你:
「從來沒有愛過你」,這是我跟 Eric 去年八月他生日見面時,他對我說的話。我當場在餐廳就哭出來。

「What?After everything that we’ve been through TOGETHER?」

殊不知,就是因為在他人生最黑暗的時期,你陪在他身邊,所以你也成為黑暗的一部份。

憂鬱症患者在發作的時候,不知道是因為大腦裡頭分泌化學物質的關係,還是他們潛意識想忘懷那段黑暗的過去(記得我提過Eric的大掃除習慣嗎),會有失憶的狀況出現。我在接觸其他憂鬱症身邊親友時發現,許多人都被說過這句話,不只是交往中的情侶而已,結婚多年育有兒女的夫妻,一樣。是真的沒愛過嗎?她們本身不知道,也搞不清楚,你也不可能知道,只能抱著這樣的疑問或遺憾一輩子。

這就是爲什麼大部分的憂鬱症案例,都是以分手或離婚收場。或是有憂鬱症那方主動提出,或是另一方已經撐不下去,家產散光並且精疲力竭了。的確也有成功的案例,分手或離婚之後,又重新在一起。但也有重新在一起之後,症狀發作就歷史不斷重演的。

目前想到這些。有再想到的,再補上來。

我不是要危言聳聽,不過就像當時我去的一個病友互助網站上,其他人的建議一樣,如果不是多年老夫老妻,感情深厚,不然根本沒必要,也不可能度過難關。就像我捧著幾個月的回憶要撐無止盡的歲月,根本不可能。

這是我之前去的網站:Depression fallout

「Depression Fallout」指的就是像我們這種,在憂鬱症身邊的親愛的人。我們就像在火山旁邊,龐貝城的居民,被火山灰(fallout)給掩埋了,抬頭看不見天空,呼吸不過來,哭喊也沒有人聽見。

你去這個網站的留言版,會發現裡頭有一堆跟你一樣的人。有的人是本身有憂鬱症,大部分是家屬或親友。作者那本書『Depression Fallout』對我幫助很大,不過說實在,我還是不建議你跟有憂鬱症的人交往,因為根據統計,憂鬱症身邊的人,有七成以上呈現出與憂鬱症同等級的症狀。記得我說過我會大白天一邊開車,一邊無來由的開始哭嗎?我還曾經只差一吋就會出大車禍,我居然一點害怕的感覺都沒有。

整個人,都空了。

那感覺很恐怖,雖然因此我可以理解 Eric 的痛苦,但是我也因此活在痛苦當中;當時還已經分手了,那痛楚與空虛更是加倍。

有時你以為跟當兵一樣,只要撐過去,你們的日子就可以恢復以前歡愉的時光。但一來若不是感情已經很深厚,怎麼度的過?二來,我在那個網站上交到的一些朋友,每個人都一開始滿懷希望,互相鼓勵,每天上留言板四五次,報告自己跟另一半的進度,好一點的時候大家互相恭喜,變壞時上來貼一大篇幾百字的自怨自艾文章,大家再給你一點鼓勵,或是跟你一起哀怨。我還沒走,已經有幾位約莫同時期加入的朋友悄悄消失了(當時他們另一半都還沒復原,可見是撐不下去了),最後我也悄悄離開了。

每個人都以為抓住的那根浮木,終究會漂流到岸邊,事實證明未必。

更恐怖的是,許多人以為有憂鬱症的那方只是『需要一點時間』,雨過天晴,他就會回到我身邊。錯。更多的例子是,他們在別人身上找到慰藉,藉由逃離過去,也不小心的逃離了你,開始過起他的『新生活』;without you。

我不是要不支持有憂鬱症的朋友,大家都曉得我極力的要洗刷憂鬱症背負的污名,我只是親身經歷之後覺得,如果沒有深厚的感情基礎,千萬不要等閒視之。

這些是我自己讀過的書,給你做參考,如果你真的執意下海一試,給你做參考:

1. Depression Fallout:The Impact of Depression on Couple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Preserve the Bond,By: Anne Sheffield

2. What To Do When Someone You Love is Depressed,By: Mitch Golant, Susan K. Golant

3. Undoing Depression,By: Richard O’Connor

第一本跟第二本對我幫助很大,裡頭除了有實際的案例,還有各種症狀以及藥物的介紹,以及各種醫療機構以及互助團體的資訊,也有網路的。第一本當中也有提到不再扮演 Fallout 角色之後,日子該怎麼過;分手,不代表失敗。

有的時候,你會希望憂傷有個邊境,跨越過去之後,一切恢復正常。但有的時候,事情並不是這麼單純的。




(原文寫於 2006-0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