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Jack 自台灣幫我帶了幾本「陰陽師」回來之後,我變成手不釋卷的小孩,每天回家吃飯洗澡之後,就乖乖的在看書。日本人的哲學,非常的禪宗,加上陰陽師是個理解、運用天道循環的職業,故書中有許多沉靜卻醒世的文字。



小沢健二「美しさ」

例如在「泰山府君祭」篇當中,安倍晴明(其實是作者夢枕貘的話)這樣說道:「人們祭祀這種力量,並將之稱為『泰山府君』那一刻開始,這力量本身便成為泰山府君了。一但世上知道『泰山府君』這名字的人全部消失,『泰山府君』這玩意兒也會跟著消失,只殘留力量本身。」就是這樣的『相信/Faith』,人就中了咒。

這個「咒」,指的不是惡咒、咒人於死的咒,而是一種「束縛」。在「迷神」這篇當中,有這樣的對話:「花瓣離開樹枝飄落下來的意義,祇是飄落了而已… 可是一但有人看到了那光景,就會萌生咒。」當你感覺到這櫻花好美,就已經被這櫻花給束縛住了。與其說這是櫻花的美對你下的咒,不如說這是你自己對自己下的咒。

打個比方來說,假如你很喜歡一個人,情不自禁就會順從他的話、為他著想等等,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他的意志與思想,對你都會產生影響力跟約束力,這就是束縛,就是咒。如果你對那個人沒感覺,就算他再帥再美,對你也沒有束縛。拿來比對上一段中關於『泰山府君』的話,就了解『神』這種東西的本質 -- 你看到的櫻花,跟隔壁的人看到的櫻花,是不同的,因為兩人的心、心情、心境,都不一樣,同樣的,你信的耶穌/媽祖/三太子,也都只是自你自己心底反射出來的,跟教會裡、跟廟會裡、跟聖經上告訴你的,並不是同一個。隨便你汰換太上老君、媽祖、耶和華、天照大神等等,你想要你的神叫什麼名字,有什麼樣的背景故事,有怎樣的神力,喜不喜歡同性戀,都在你自己的心裡,跟你信的是什麼宗教都無關。但你一但相信了,你就被自己創造出來的東西(神)束縛了;越是相信,束縛你的力量就越大。(難怪基督教會都非常強調 Faith;這又可以講到科幻影集「Star Gate」的最後一季,另日再說)

神與鬼,都是因為人心才得以存在的;而人心偏偏,又反過來為之束縛。

曾經在看一部紀錄片的時候,聽過美國某大學研究東方哲學的教授說,「東方的宗教信仰,百年前就已經超越西方的宗教,晉升到哲學的境界;而西方的宗教,即使已經開始學習且汲取東方的思想,卻直到現在還是比不上。」或許真的如此吧。東方的宗教不但能夠說「連佛、佛法都有毀壞的一天,色即是空」,而且其實就是在追求那無拘無束的空靈。但西方恐怕很難聽到「永生是騙人的,耶穌其實不是神,耶和華終究有成空的一天」這樣的說法吧。能夠這樣說出口的人,照西方人的分類法,要不是稱之為敵基督,就是算做無神論者,而不再隸屬於某一個宗教了;而照東方人的說法,不過就是大徹大悟罷了。

如果拿人的成長比喻的話,西方的宗教或許就像「父母、老師說什麼都是對的」的時期吧,以標準答案活著,偶爾察覺不妥之處,內心還會有極大的罪惡感,覺得是自己有問題。東方的宗教比較當你是大人,跟你討論因緣事由,但最後判斷則要靠自己衡量而做出決定,這需要有人生的歷練才行;而每一次的決定,又成為人生歷練的一部分。

扯遠了…… 不過先將這『咒』的道理拿出來討論,也是因為我中了咒。

因為覺得這書寫的令我拍案叫絕,我就中了它的咒;又因為太愛「陰陽師」的電影,千方百計尋找飾演安倍晴明的演員野村萬齋的影片。影片中大部分是「狂言」這種藝術型式的表演,當然也有日本的樂曲。

聽著看著,我忽然間想要吃日本菜了。中咒了,嘴裡好想要有一絲和風。

太繁複的我做不來,也沒時間做,所以挑了「豚汁」。

據說最講究的「豚汁」,材料應有豬肉、蘿蔔、人蔘、靑蔥、牛蒡、蒟蒻、味噌,跟柴魚昆布高湯。但因為來不及準備,所以只用了豬肉、蘿蔔、牛蒡、蒟蒻麵與味噌。

食譜是 Mego 的,不過由於我自己做了些變化。並且另做一道「炒牛蒡蘿蔔」搭配,所以還是將做法寫出來。


一、處理牛蒡。牛蒡削皮,切成條狀。削絲也可,但會比較不脆。注意的是,牛蒡口感較澀,切開後切口會馬上變色,所以必須馬上泡水,柔緩口感。

 


二、牛蒡我切成兩碗,一碗較細拿來煮湯,質地較溫和;一碗較粗拿來炒菜,會較為香脆。煮湯的蘿蔔成對角切成塊,拿來炒的蘿蔔切絲。

 


三、將豬肉炒到變色。要吃飯的朋友,這時白飯就要放進電鍋煮了。

 


四、加入紅蘿蔔快炒。在這個步驟,原本應該加入切成塊的蒟蒻一起炒,但因為臨時買不到蒟蒻塊,結果買了蒟蒻麵,怕炒爛,所以就沒放下去炒。

 


五、冒出香氣後,倒入高湯。原本要用真正的柴魚昆布高湯,但懶得去日本超市,就用這調味料和水成高湯;這是日本朋友送我的,是不是就是台灣的烹大師?

 


六、這時我才把蒟蒻麵放進去。水煮開之後,用小火慢慢滾著。

 


七、然後開始炒牛蒡與蘿蔔。先在鍋中倒滿麻油,將牛蒡與蘿蔔丟進去,快炒。食材全部沾上麻油之後,倒入1/2杯的高湯、一大匙醬油,跟3/4匙的砂糖。持續拌炒,湯汁收乾之後,就可起鍋。

 


八、湯裡加上味噌。這味噌也是隨便亂買的,鹹淡視個人口味而定。

 


九、拿出冰綠茶。茶葉是靜岡縣的;下午便已準備好,放入冰箱裡。

 


十、成了!家裡正好有日本碗,盛入「豚汁」,剛煮好的白飯灑上有白芝麻、柴魚、海苔、鹽、糖的「ふりかけ」(中文不知道叫什麼),炒牛蒡蘿蔔,配上冰綠茶,就是營養豐盛的和風晚餐。沒有日式的飯後甜點(好想吃白玉宇治金時),不過家裡有海苔米果;當天也買了提拉米蘇。

雖然是第一次做,但出其意料的好吃。Jack 吃的讚不絕口。原本是要配烤香魚的,但一查發現原來香魚是亞洲特產,只有日本、韓國、中國跟台灣有,在WholeFoods也沒看到。雖想去日本超市或韓國超市找有沒有冷凍進口的,但懶的出門。

啊,好想吃有卵的烤香魚!我中咒了!


此外,有幾個心得:

1.牛蒡我原本切成兩碗,一碗較細拿來煮湯,一碗較粗拿來炒菜,結果手忙腳亂中,不小心反過來用了。但吃起來還是蠻不錯的。

2.炒牛蒡這道,醬油一大匙有點太鹹,可以用少一點點。家裡沒有辣椒,不然可以加一、二根小辣椒,會更香。

3.蒟蒻麵的口感意外的好,而且直接變成味噌麵湯,也很不錯。


餐後,坐在燈下,繼續閱讀著「陰陽師」,現在讀到「生成姬」。當人想要變成鬼,漸漸的就變成「生成」。惡鬼、上帝,都是人心幻化之物,越是執著,越會生成。人對神下了咒,自己卻也被神下了咒,越是執迷,越不得不信。

今天是9月23日,秋分,京都的晴明神社正在舉行【晴明祭】。
獻上和歌一首:

「秋の夜の月の光はきよけれど,人の心の隈は照らさず」

「秋夜熄月光,人心照不明」


抬頭一看,窗外的月亮,已經將圓,下週就是中秋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