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ra Bullock.jpg 

星期天晚上撐著看完長達四個小時的奧斯卡頒奬典禮,長到主持人 Steve Martin 結尾時都說,頒完獎之後,Avatar 的故事已經是發生在過去了。不過令人高興的是,本屆的最佳女主角 Sandra Bullock,以及最佳女配角 Mo’nique,都是同志權益擁護者。

 


在她的領獎致詞中, Sandra Bullock 到這部電影對她的意義:The moms who take care of their babies and children no matter where they come from.」「那些不管孩子是來自何方,依舊照顧他們的母親們。

 

Sandra Bullock 自己是沒有生小孩的,但她老公有一個跟A片女星出身的前妻生的小孩。Sandra Bullock 不但把小孩視為己出,前幾年他們還為了這個小孩的監護權跟前妻鬧上法庭,所以她自己很可以理解撫養不是己出孩子的心情。

 

但當她在這樣說的時候,我其實也想到,基督教會一直以來死硬阻擋男女同志們領養小孩,但事實上許多的同志父母親,對待領養來的孩子,是更加的無微不至、更加的細心關懷。

 

致詞最後,Sandra Bullock 更這樣說: There’s no race, no religion, no class system, no color, nothing, no sexual orientation, that makes us better than anyone else. We are all deserving of love.

 

不管何種種族、何種宗教、何種社會階層、哪種膚色,任何一種,不管哪種性取向,我們都是平等的。我們都值得被愛。

 

為什麼她會在台上這樣說呢?她扮演的角色跟同志並沒有關係啊,她自己也不是女同志呀,為什麼會突然有這樣的感觸?其實這背後是有原因的。

 

 

 

Sandra Bullock 贏得奧斯卡影后的這部電影The Blind Side,是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描述一對超有錢的白人基督徒夫妻,領養了一個孤苦無依的黑人青少年,並且在他們的照料下,成為足球明星。

 

這對夫妻其實真的非常有錢,像 Taco BellLong John Silver’sKentucky Fried Chicken 肯德基炸雞 等等好幾家大型連鎖快餐店,都是他們家的。他們是死忠的共和黨員,並且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根據他們自己說,他們就是diehard redneck,也就是死硬的頑固分子

 

Sandra Bullock 在接受加拿大溫哥華一家周刊Straight的訪問時,就說過,本身是民主黨員,並且是自由派的她,其實三次拒絕接這齣戲,原因就是故事中的人是那種死硬派的基督徒。

 

她說:People use it [Christianity] as a banner, and then they don’t do the right thing,” she says in a Los Angeles hotel room. “They go, ‘I am a good Christian and I go to church, and this is the way you should live your life.

 

人們利用(基督教)當招牌,然後又不作對的事。Sandra LA 一間旅館受訪時說。他們老是說:我是個好基督徒,我也上教堂,你也應該用我這種方式,來過你的生活。

 

是的。當基督徒說人都有罪的時候,他就是硬將他教義當中的罪,強加在你頭上。當基督徒說同性戀是罪,要被擊殺,要下地獄,同性戀不准結婚的時候,他們就是在將基督教的教義,強加在非基督徒的頭上。如果你是基督徒又是 Gay,你活該有罪、要下地獄,並且不准結婚,因為那是你信奉的教義,但對於非基督徒來說,憑什麼要人家有罪、要下你的地獄,並且還禁止非基督徒的同志好好結婚呢?

 

Sandra Bullock 拒絕這部電影三次之後,製作人邀請她與劇中人見面。之後她感到那對夫妻其實是有真心的在幫助那個黑人青少年,也為這樣的精神感動,這才答應接這齣戲。

 

雖然這齣戲取得大成功,也讓她奪下多個影后,但 Sandra Bullock 並沒有因此而忘記基督徒恐怖的一面,正如黃秋生演完人肉叉燒包之後並沒有變成殺人魔,正如 Charlize Theron 莎莉賽隆演完女魔頭」「Monster之後也沒有變成兇殘女同志Sandra Bullock 並沒有因為演了The Blind Side就變成虔誠基督徒。

 

而由於在拍這部戲期間,Sandra Bullock 多次與現實生活中的那個虔誠基督教家庭接觸,一定會發現她自由派的理念與他們有相扞格之處,或許,她在得奬感言當中,明明已經講話告一段落,種族、宗教、社會階層、膚色,停頓一下,還是決定加上一句性取向,正是要告訴她所飾演的那個共和黨死硬頑固派基督徒媽媽與家庭:你若可以去愛一個不同種族的人,為什麼不能去愛不同性取向的人呢?

 

Mo'Nique.jpg  

而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是由在電影Precious」「珍愛人生當中扮演家暴媽媽的 Mo’Nique 獲得。

 

我之前就有在收看 Mo’Nique 的電視劇The Parkers,講的是一對寶貝母女的故事。她扮演的媽媽很喜歡學校一位男教授,每次都想辦法勾引他,或是在別人面前製造他們在一起的假象,十分好笑。但是後來女兒的個性越來越討厭,並且未婚懷孕的劇情也處理的很亂,我就漸漸失去收看的興趣。不過我一直以來還真的看了很多黑人連續劇,或許就註定了現在要跟黑人在一起的命運吧!  XD

 

Mo’Nique 在黑人電視台 BET 開了同名的談話性節目,而就在今年初,126號星期二的節目,她與特別來賓、資深 R&B 女歌手 Miki Howard 有這樣一番對話:(by the way,我很喜歡  Miki Howard 的音樂,是我 iPhone 當中的常播歌單)


Mo'Nique Miki.jpg  

 

MIKI HOWARD: "One good thing I want to talk about is the gay aspect to our church. We don't talk about it in our community. I grew up in James Cleveland's church in LA and it was gay back then, really gay. And we weren't didn't know that people thought was bad, that outsiders thought that was bad. So that's one thing we talk in the church and explore, and how I came to be me."

 

Miki Howard我想談談我們教會當中的 Gay。我們社區當中都不講這種事。我在洛杉磯的 James Cleveland 的教會當中長大,當時那裡蠻 gay 的,超 gay 的。我們當時不知道人們認為那是壞事,外面的人認為那是壞事。所以我們在教會中有探索這件事,我就是這樣長大的。

 

MO'NIQUE: “I applaud you for addressing this ...because people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it and for not judging because most times we run from it. (TO CAMERA) And for all of our gay brothas watching, we love you this is the no judgment zone. You are always welcome and you are always loved.”

  

Mo’Nique我要讚許妳提到這件事因為人們都不想談論並且評價這件事,因為大部份時間我們總是逃避。(面對鏡頭)給所有在收看的同志兄弟們,我們愛你們,這裡是不審判地帶。永遠歡迎你們,你們永遠被愛。

 

James Cleveland 是一名沒出櫃的同性戀牧師,1991年得愛滋病去世。

 

Mo’Nique 節目當中就有這個單元叫做No Judgment Zone,在當中是不會根據宗教等來審判嘉賓的。而在同一天的節目當中,在No Judgment Zone這個單元裡,Mo’Nique 這樣說: "Sistahs, if you are laying next to your man right now give him a kiss. Or next to your woman.. no judgments here, as long as you got somebody."

 

姊妹們,如果妳正躺在妳男人的身邊,給他一個吻。或是正躺在妳女人的身邊.. 這裡是不審判人的,只要妳有個伴。

 

Mo’Nique 推廣不審判的概念,擁護同志權益;而是什麼組織、什麼樣的人,一天到晚說審判、審判呢?基督教、基督徒。

 

 

很高興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女配角,都是同志權益的擁護者,也都在公開場合表達她們的支持之情。很可惜A Single Man Colin Firth 沒有得最佳男主角,但同志話題是一年比一年有曝光率,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公開支持同志權益,希望這股正義之風能夠持續下去;而大家也要支持這些對同志友善的藝人,而小心的避免那些恨同的宗教人士,同志的前程才會是康莊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