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f_ricky_ita.jpg 

剛剛看完法國導演 François Ozon 歐容 的電影「Ricky」。很喜歡。

 


前半段很像社會懸疑劇,勞工階層、破碎戀情、孤獨單親媽媽、不負責任的男人、感覺被冷落的女兒。到底,小貝比 Ricky 身上的傷和血,是誰造成的?是那個有了孩子就態度180度大轉變的爸爸?是精神瀕臨崩潰的媽媽?還是由於弟弟的來到而感到沒人愛的女兒?冷淡色調,壓抑情緒,每個人都很不快樂。

 

但半段就開始了 Ozon 式的溫馨奇幻。

 

 

當我一看到小 baby 長出翅膀飛起來時,第一個想法是,這種技術好萊塢絕對做的出來,甚至會做的更好,但好萊塢就一定寫不出這樣的劇本。

 

如果在美國,一個有翅膀的小孩,一定會被賦予「上帝的禮物」、「上帝的天使」等等基督教意涵,然後感謝上帝,感謝耶穌等等,但在這部法國電影當中,卻很 secular,很世俗化,很無神論,小 baby 長出來的,是雞翅膀,是鳥翅膀。片中還多次以超市當中的雞、餐桌上大家吃的雞,做幽默的對比。

 

而且會長出翅膀,並不是因為他是上帝派來的天使,而是因為爸媽在上班的化學工廠當中發生一夜情的時候,剛好有化學藥劑外泄,所以baby才是個變種人。

 

baby 在飛翔時,帶來一種興奮、解放的自由感。

 

不過現實卻不是那麼美好的。在電影一開始就告訴你,因為男人跑掉、經濟困難,其實媽媽已經將小baby送給別人暫時撫養,所以有翅膀的baby,應該是她的想像,想像自己的親生骨肉,因為自己手放開,所以飛走了。但最後又安然的飛回來,與母親相見,還成長茁壯了,則代表的是孩子在別人家安然無恙。

 

然後她就放心了,隨著孩子飛向天際,她也終於自由了。

 

結局時全家人擁抱時,媽媽跟男人的手臂交叉在女兒身上,正如一雙堅強的翅膀。

 

 

 

 

 

 aff_ricky_hkdvd.jpg
香港DVD封面。翻譯叫做小飛B……

 

 

有趣的是,一起去看電影的朋友Bobby,老婆是法國人,他就開玩笑說,劇中媽媽不慎手放開絲線,讓小baby飛走的那幕,代表的就是法國女人都把男人抓的太緊。不知道法國女人會不會叫男人跪算盤,不過Bobby回家之後恐怕會面對太座的嚴刑拷打吧。

 

LamyOzon.jpg 

飾演母親的Alexandria Lamy 與導演 François Ozon,以及飾演小baby 的Arther Peyret。公開出櫃的 歐容 已經42歲了,還是保養的很好,又有才氣,真是作夢幻情人的好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