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在看第二次的「Milk / 自由大道」之前,其實我看了「Slumdog Millionaire/ 貧民百萬富翁」。看完的時候,正如導演要傳達的一樣,我心中是熱血沸騰,充滿年輕人勇往直前、不顧一切的衝勁與希望,並且同時知道「Milk」奪最佳影片是無望了。不是因為「Milk」不夠好,而是因為偏向保守的奧斯卡評審向來就是喜歡這種「同時觸及眾多議題又充滿戲劇性的史詩巨片」。

「Slumgdog Millionaire / 貧民百萬富翁」的確是一部好電影,這點我真的要承認。雖然劇情上是過度美化,但畫面上卻寫實的叫人心悸;如一大片垃圾蓋滿的貧民鐵皮屋、殺戮穆斯林的印度教徒藍色神祇小弟弟、瞎眼歌唱小乞兒、少年黑道大火拼等,都拍的像社會寫實片一般震撼。電影音樂也絕對不是想像中寶萊塢式的甜美,除了印度風格,還有很精彩的電音、古典,以及嘻哈。我相信這也是它的電影配樂能得獎的原因。

不過結尾真的太夢幻了。事實上,當結尾時男主角 Jamal 跑去「那個地方」(不爆雷)要見女主角 Lakita 時,我第一個想法是:「他到現在已經同時槓上該市當中最大的兩個幫派,黑白兩道都得罪光了, 加上全印度的人都已經從電視上知道他得百萬奬金,跑來這邊花天化日的是要找死嗎?是怕沒有人想要綁架他嗎? 」到最後兩人加上路人甲乙丙丁戊一起大跳寶萊塢歌舞的時候,我都還捏一把冷汗,想等下會不會結局大逆轉,黑道衝出來把倆個人一網打盡、一次幹掉。

雖然我已有預感,不過看到「Slumgdog Millionaire / 貧民百萬富翁」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時候,我心中油然還是替「Milk / 自由大道」感到不平,而且同時浮現一個想法:

今天「Slumgdog Millionaire / 貧民百萬富翁」因為同時觸及社會階級、宗教衝突、貧富差距、黑道、親情、友情、愛情等等多元議題,所以得到奧斯卡評審們的青睞,得到最佳影片。但如果劇中男主角所愛的,並不是那位叫做 Latika 的女孩,而是個叫做 Lagan 的男孩呢?如果男主角 Jamal 不顧身家性命安全, 拼死拼活,衝到「那個地方」跟另一個印度男生擁吻,大跳寶萊塢,那除了上述的各項議題,還加上同志議題,是不是算作更加多元呢?

這麼多元的話,是不是會更應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呢?

很可惜的,我認為如果今天劇情是「貧民百萬Gay富翁」,那這部片就不會得到最佳影片,縱使同志劇情反而豐富了原本已經豐富的故事。原因從 西恩潘 Sean Peen 得奬時講的第一句話可見端倪:「You commie homo-loving sons of guns / 你們這些熱愛同志的混蛋們」。他講這句話並不是意指奧斯卡的評審都很心胸開闊,願意讓同志們得奬;如果是那樣的話,當年跟「Slumgdog Millionaire / 貧民百萬富翁」一樣都得到最佳導演以及最佳改編劇本的「Brokeback Mountain / 斷背山」,就不會錯失最佳影片了。西恩潘講那樣的話,其實是在反諷奧斯卡評審們的保守,以及對於同志們「不恨卻也不想愛」的態度。所以致詞中西恩潘也講了這樣的話:「How hard I make it to appreciate ME often / 我經常感謝自己」,這也是在反諷,今天並不是因為評審們都很支持同志,才把這獎頒給他的,而是因為他自己真的演的很好,所以才得這個最佳男主角獎。
(西恩潘的完整得奬感言影音在「Milk / 自由大道」奧斯卡得奬影音翻譯 那篇文章當中。

你覺得呢?如果今天「貧民百萬富翁」劇中所有元素不變,唯一差別只在男主角是為了同志戀人,愛藏在心中十幾年、為男性愛人出生入死、跟黑道對抗、上益智節目,很單純的只有性別不同,也不大肆宣傳同志情感,那這部片還會得最佳影片嗎?




這是得到今年奧斯卡最佳電影主題曲「Jai Ho / 祝你勝利」在美國發行的,搭配性感小貓眾女團體 Pussycat Dolls 的混音版本:


Jai Ho (PCD FISUN Club Teazer) - Slumdog Millionaire v Pussycat Dol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