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號晚上的「Saturday Night Live」,我原本是想看帥哥 Michael Phelps 主持,結果沒想到一開場就來一段笑死人、卻又發人深省的橋段。由「Saturday Night Live」出身的 Tina Fey 跟 Amy Poehler(他們兩個同時也搭檔主演電影「Baby Mama/寶貝媽媽」),分別飾演基督教基本教義派的共和黨的副總統參選人 Sarah Palin,以及希拉蕊。當中除了對於許多人故意忽視的, Sarah Palin 其實對於重大政治事務不了解、並且秉持著恐怖的基督教義的事實譏嘲了一番,也藉著假希拉蕊的口,來講出真希拉蕊其實超想公開講的話,並且還對女性主義用搞笑的方式探討了一下。

我僅就其中幾段我覺得很有意思的聽寫摘錄並且翻譯(在內文)。這段影片今天各大報都有特別報導。


Opening
P:I was so excited when I was told Senator Clinton and I would be addressing you tonight
佩林:當被告知我今天晚上將與柯林頓參議員一起演講時,我非常的興奮。

C: And I am told I would be addressing you alone
希拉蕊:而我是被告知只有我一個人演講…

……… 中略 ………

00:52
P: But tonight we are crossing party lines to address the very ugly role that sexism is played in the campaign.
佩林:但今晚我們跨越黨派,來講講性別主義在選戰當中扮演的非常醜陋的角色。

C: An issue which I am frankly surprised to hear people suddenly care about
希拉蕊:坦白來講,我很驚訝人們忽然之間關心起這個議題。﹙諷刺共和黨從來沒有提倡過女性主義,現在突然大講特講﹚

P: You know, Hillary and I don’t agree on “everything”
佩林:你們知道,希拉蕊跟我並非所有事情都同意…

C: “Anything”
希拉蕊:我們所有事情都不同意

﹙下面是諷刺佩林根本什麼沒什麼經驗,卻老愛要假裝自己是希拉蕊的接班人來騙票﹚

C: I believe that the diplomacy should be the corner stone of any foreign policy.
希拉蕊:我相信外交手段應該是任何外交政策的基石。

P: And I can see Russia from my house
佩林:從我家可以看到俄羅斯喔(佩林住在阿拉斯加,她的外交關係就僅限於那樣)

C: I believe global warming is caused by man
希拉蕊:我相信溫室效應是人類造成的

P: And I believe it’s God just hugging us closer
佩林:我相信溫室效應只是上帝緊緊的抱住我們(典型的基督教基本教義派)

C: I don’t agree with the Bush Doctrine
希拉蕊:我不贊同小布希主義。

P: I don’t know what that is
佩林:我不知道那是什麼…(註一 )

……… 中略 ………

02:56
P:Just look at how far we’ve come, Hillary Clinton who came so close to the White House, and me Sarah Palin, who is even closer. Can you believe it, Hillary?
佩林:看看我們走了多長多遠。希拉蕊柯林頓在白宮之路上,是多麼的接近。而我,莎拉佩林,走的卻更近。你能相信嗎,希拉蕊?
C:I can not!
希拉蕊(氣得):我不能!

P:It’s truly amazing, and I think women everywhere can agree that no matter your politic I, it’s time for woman to make it to the white house!
佩林:這真的是太棒了,我想各地的女人都可以同意,不管你的政治傾向如何,現在是女人入主白宮的時刻!

 C:No! Mine! It was suppose to be mine! I am sorry I need to say something. I didn’t want a woman to be president, I, wanted to be president. And I just happen to be a woman. And I don’t want to hear, you compare your road to the White House, to my road to the White House.  I scratched, and crawl, through mud and barbwire, and you just glided in on a doll set, wearing your pageant sashes, and Tiny Fey glasses
希拉蕊:不!是我的!那應該是我的!對不起,我要一吐為快。我並沒有想要女人做總統,是我想要做總統,只是我剛好是個女人!而且我不想聽到你拿你的白宮之路,來對比我的白宮之路。我張牙舞爪、我翻滾攀爬,在泥沼當中,通過鐵絲障礙,而你只是穿的像洋娃娃般空降來坐享其成,戴著妳選美的絲帶,還有 Tiny Fey 的眼鏡!(註二)

(曾是選美皇后的 Sarah Palin 開始對媒體騷首弄姿,就像她最近做的一樣;而這是希拉蕊不做的事情,表示兩人的不同)



在 Sarah Palin 這位基督教基本教義派的女性成為共和黨的副總統候選人之後,所有的人都像被催眠一樣的講「Oh,這是女性主義抬頭」、「女性選民應該要選她」、「這是共和黨歷史性的一刻」、「女性主義寫下歷史新頁」。但講這些話的人都沒有看清楚事實背後的真正涵義;這不是女性主義,這是假女性主義。

首先,許多人讚揚 John McCain 選擇這個 Sarah Palin 出任副手,是重視女性的結果。錯。 如果今天民主黨方面反過來,是希拉蕊出馬競選總統,則 McCain 就會選一個黑人當他的副手。那難道也叫做他重視種族融合嗎?

人家 Obama 跟希拉蕊的票,是人家民主黨黨員一票一票選出來的,是發自內心的支持,而不是為了選戰策略亂選的。

今天 McCain 的選擇,完全是被動的,完全是「拿香跟著拜」,撿人家民主黨不得已遺留下來的寶貴資產,今天他並不是為了要選一個女性而選擇,只是因為希拉蕊沒有出線,所以她才選女性副手的,他的目的是要「撿人家剩下的」,目的是利用選一個女性(或黑人)副總統來製造對方陣營的分化,這樣利用女性,哪叫做重視女性、尊重女性?

創造歷史新頁?民主黨早就回答過了:「恭喜共和黨,終於達到民主黨25年前就達到的境界。」
(美國第一位女性副總統候選人是1984年的民主黨人Geraldine Anne Ferraro。難道同性婚姻在美國還要再等25年,甚至因為基督教勢力,還要再等100年嗎)

第二,就像上面模仿影片當中的希拉蕊說的一樣,「是我想要做總統,只是我剛好是個女人!」真正的女性主義需要的是「身為一個平等的人」的價值被肯定,而不是「身為一個女性所以才有所不同」。

在大選剛開始的時候,希拉蕊就曾經抱怨過,大家都會注意她的頭髮怎麼吹的,身上的套裝是那一牌,可是從沒有人會去注意男性候選人的頭髮怎麼吹的,或身上衣服是不是名牌。但你看現在 Sarah Palin 每天像個洋娃娃轉來轉去,結果上電視訪問被發現腦袋空空,共和黨智囊給她背的稿還會背錯(她的巴基斯坦政策跟 McCain 是相反的),這樣居然還有很多女性讚頌她?

如果連女性自己都無法將自己平等看待,還是要扮演男人身邊美麗洋娃娃的角色,還是要被共和黨以及 Sarah Palin 利用女性主義這四個字來玩弄的話,那又如何能夠要求在生活各層面被平等對待呢?

佩林說她擁有行政經驗,是什麼樣的行政經驗呢?首先,阿拉斯加主要產業是石油,非常有錢,州政府根本躺著幹就可以了,這跟其他州要頂著預算赤字過日子是天壤之別。美國現在經濟那麼差,公債一大堆,房貸市場破產,還有與中國順差逆差、匯率升值等問題,這些哪是從來不必擔心財政困境的她能夠理解,甚至處理的。更遑論她州長只幹了不到一年半!

而她的所謂行政經驗當中,卻充滿著各種私人的權力濫用。從涉嫌透過威脅開除有外遇的妹夫,還有當州長時全家出遊卻是政府買單的「美國鄺麗貞」事件,還有當市長時因為公立圖書館當中有不符合她信仰的書,就逕自把圖書館員開除,到今天被報料她在政府當中安插了好幾位她自己的高中同學;她自己跟她老公也因為弊案正在被調查當中,而她老公在上週五已經被起訴了,所以並不僅僅是八卦而已,是已經進入司法程序!(這些案子都是在她參選之前就在調查的,當時根本沒有人知道她是誰,所以並沒有政治因素)。她的行政經驗,就是用各種毒辣手段,以遂一己之私。

在宗教信仰迷信的程度看來,Sarah Palin 是個女布希。

在擔任公職胡來的程度看來,Sarah Palin 是個女阿扁。


我不是女生,我也不是女性主義者,但我真的認為,一個像洋娃娃般美麗卻未達目的不惜心狠手辣的女子,這不是女性主義,這只是一個 cold-hard bitch,這是假的女性主義。

我公司有一位支持共和黨的虔誠基督徒同事(所以我死不讓她知道我是gay),剛開始也很興奮,最近也對共和黨這樣的選擇有點灰心,她居然說:「Palin 可能是 McCain 上網 google『republican, female / 共和黨,女性』這樣找來的吧。」 上網亂找朋友/女友,甚至砲友/損友都不要緊,但是國家領導人?請不要被假的女性主義給矇蔽了。


註一:這是在嘲諷 Sarah Palin 上星期第一次在沒有共和黨策士在旁邊的時候,單獨上ABC新聞台接受訪問。當時ABC的主持人Charles Gibson 問到她對於「Bush Doctrine /小布希主義」的看法;這個在報章雜誌上常常出現的字以及其背後代表的意涵,Sarah Palin 這個共和黨員,並且還是副總統候選人,居然不知道。Sarah Palin 明明就對全國性事務一竅不通,更遑論全球事務,共和黨還是硬要選她,真的純粹就是為了拉希拉蕊的選民,隨便拉一個女共和黨人就來充數。關於小布希主義的意義,請參照維基百科上的英文說明,或者是請參考這篇文章「從舊布希主義到新布希主義」

註二:因為 Sarah Palin 一出來的時候,很多人就說她長的跟 Tiny Fey 很像,她戴的眼鏡也很像。現在又由 Tina Fey 來扮演她,故意這樣說是拿這件事開玩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