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思就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生活中的無常雜感。

 

今天是 911,雖然說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都同意休兵一天,但媒體上依舊會主動幫他們互相罵對方。不過同一天世界上有許多其他事情在發生,例如 Ike 颶風就正在侵襲加勒比海。好吧,我承認這張照片抓住我的目光並不是因為看到古巴小鎮遭受颶風吹襲的悲天憫人情懷,而是因為裡面那位在大雨滂沱中跑步的帥哥。圖片來自「The Washington Post / 華盛頓郵報」,拍攝地點是古巴的 Piloto。



 

* 我想去巴賽隆納

一直到電影開場的字幕隨著西班牙團體 Guilia Los Tellarini 歌聲一起浮現,我才知道這部「Vicky Christina Barcelona」是 伍迪艾倫 Woody Allen 導演的電影。

原本是衝著 Javier Bardem、Penelope Cruz,還有巴塞隆納去看的,這時忽然害怕起來 – 該不會連聽兩個小時伍迪艾倫式的喋喋不休吧?果然開場時 Scarlett Johansson 跟 Rebecca Hall 在計程車上就已經開始著名的「內心旁白」。幸好這次大導好像比較收斂,也或許是由於西班牙的美景,,也可能是因為西班牙演員無法講長篇大論的英語對白,總之劇情進行十分順暢並且出乎意料的美好與喜悅。

劇情很單純,但劇中人物感情糾葛並不單純。

Scarlett Johansson 是開放的美國女孩(但其實卻沒有她自己認為的開放),Rebecca Hall 是保守派(但其實卻沒有她自己認為的保守),Javier Bardem 是隨性所欲的西班牙帥哥藝術家,Penelope Cruz 是天份極高的藝術家兼瘋狂前妻。劇情細節我就不爆雷了,不過有許多對於感情的有趣討論,例如「開放vs保守」、「2P vs 3P」、「一夜情 vs 婚姻關係」、「喜歡 vs 愛」、「異性戀 vs 雙性戀」,在伍迪艾倫市的幽默之下,利用人生一個個意想不到的驚喜、意外、變化,妙不可言的點出了當中的矛盾與和諧。


預告片

劇中好演員很多,即使配角也都是戲精。像在電視劇「Six Feet Under」裡頭飾演嘻皮族阿姨的 Patricia Clackson,在裡面就是演一位婚姻不幸福的貴婦。不過我最愛的還是Javier Bardem 跟 Penelope Cruz,他們兩個只要站在一起,就有無窮的濃厚戲味漫溢出來。尤其我最愛的是下面三個人在廚房這一幕,火花精采迷人。

 


* 上輩子欠的

雖然車子好不容易修好,但拿回來又發現安全氣囊出問題,修車廠跟保險公司弄了老半天,浪費我一整天在修車廠等,又因為我堅持回原廠修(之前保險公司用的那家服務超級的爛),所以還負擔一部分工錢。 這就算了,但我跟車子的相欠債還沒完。

幾天前開車上班,也沒多快,才開47哩,忽然被警察攔下來。上班已經快要遲到,並且想到罰單的我,馬上英雄氣短,乖乖的任制服緊身蹦出肌肉的警察哥哥擺佈(如果是另一種”擺佈”該有多好)。

警哥:「先生,你知道你開多少嗎?」

文森:「不知…」

警哥:「47哩。你知道這邊限速多少嗎?」

文森:「呃… 40?」

警哥:「你以為是40!?(驚訝貌)是25 miles。」

天呀,這世界上除了小朋友的三輪車,還有人在開25 miles的嗎?而且這還不是住宅區的道路,是一般的大馬路!硬生生把爭辯的話吞進肚子裡去,乖乖的接了罰單。

警哥:「總共是 $150。」

我心痛的要死,這額外的支出。也只能說我跟車子是上輩子相欠,這輩子要來還的吧。


 

* 真材實料

老是愛說 Barack Obama 奧巴馬(歐巴馬)空談改革卻沒有政見的,請去讀剛剛出版的書「Change We Can Believe In」,當中 Obama 從經濟政策、內政、外交政策、到文化、人權,有些列出很仔細的做法,有些則列出很明確的政綱。

我還沒看完,看完再上來報告讀書心得。不過共和黨一直在抹黑的「民主黨只想要增稅」這一項,書中有很清楚的表明,「民主黨其實在減稅,尤其針對中下產階級家庭」

共和黨因為其政黨與大財團都有掛勾了,所以它所提的減稅,其實是減給大財團跟石油公司的。它的藉口是說因為給大財團減稅,它們就會留在美國,就會制造工作機會給一般民眾。但這招在過去八年以來,已經證明是騙人的了。共和黨一直給大財團跟石油公司減稅,結果他們仍就不斷的將工作外包、甚至將工廠遷到國外,造成美國現在失業率很高,一般人薪水凍結或減少,但石油公司相反的居然能夠公佈歷年來最豐厚的獲利。債留美國、失業留美國,錢都是財團高層主管賺去了。

相反的,Obama 是直接針對最容易被景氣影響到的中小市民,因為不景氣,大老闆一樣是坐著私人飛機去度假,喝香檳吃牛排,但我們就要少買一張CD、一件衣服,有小孩的家庭甚至在每天的飲食上頭還要做調整。而就在今年,成千上萬的人因為繳不起房屋貸款,所以房子都被銀行收回去了;共和黨的大老們,請問你們是要我們小市民去住哪裡?對大老闆減稅成何體統,對中小市民減稅跟補貼才對。

世界著名投資家,每次演講都一票難求的 Warren Buffet 華倫巴菲特 也挺 Obama 的政策。就在這本「Change We Can Believe In」當中,他這樣稱讚 Obama:「當我的秘書的稅率比我還要高的時候,很明顯的我們需要恢復我們經濟上的公平性,這才能夠讓所有美國人有機會追尋美國夢。奧巴馬(歐巴馬)將這樣做到。他增強中產階級的計畫將協助所有美國人向前(錢?)邁進,並將讓我們,無論是企業或家庭,都更堅強。/ When my secretary pays taxes at a higher rate than I do, it’s clear we need to restore that sense of fairness to our economy that allows all Americans a chance at the American Dream. Barack Obama will do that. His plan to strengthen the middle class will help all Americans move forward, which makes us all stronger – businesses and families alike.」
(用綠色的字代表美鈔啦)  



我並不希望 Obama 提出什麼「633」之類的政見,那太不切實際,因為國際現實以及經濟大環境是不斷在變遷的,做那種承諾其實不是很負責任。不過他確實有很明確的政綱,並且跟 John McCain 是有很大區別的(尤其同志這方面),這是很重要的。

至於 McCain/Palin 這一對共和黨活寶,整個選戰就是挑剔人家「不愛國」、「不是基督徒」(很多人因此相信 Obama 是穆斯林,政治抹黑真恐怖)、「你真的要投給黑人嗎」(Obama 明明是黑白混血,是一半白人好不好)這種負面的策略,跟過去八年布希打選戰的方式一模一樣。真的要說他們的政見,也講不出所以然,就是一直說自己很有經驗,唯一最明確的政綱就是「堅持基督教價值,反對同性權益」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