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2008年1月22日今天下午3:31 p.m.(我寫這篇文章不到兩個小時前),希斯萊傑 Heath Ledger 被發現死在他紐約的公寓裡頭。得年 28 歲。

當時希斯萊傑請的按摩師到了,管家開門讓他進去,卻發現希斯萊傑房間反鎖。他們合力打破門,發現希斯萊傑全裸趴在床上,床上散落著安眠藥。


「斷背山」電影中死的人是 Jack,現實生活中死的,卻是 Ennis。



...... 晚上九點半,終於下班。

一打開電視,全部都是希斯萊傑的新聞;FOX跑到他死的紐約公寓外面,CNN已經到澳洲跟他父母講過話,各台都在播他演過的電影片段、還沒播出的電影片段…… etc。(後續發展請點這)

我沒有必要,也沒有能力講述他的生平,各台各報娛樂記者應該都作的很好了,我只想說我的感觸。

第一次看見希斯萊傑,是 2004 年還跟 Jeff 在一起時。寒冷的冬天,他下班到我家,他坐在 IKEA 有腳凳的白色布躺椅上,我坐在從學長繼承來的老舊小沙發,隨意轉台看電視,螢幕上跳出一部中古世紀的武士片,兩人便看將起來。那部電影,就是希斯萊傑 2001 年演的「騎士風雲錄 / A Knight’s Tale」。當時我根本不算是有認識到這位演員,只是覺得這金髮的男生很可愛,在電影中很憨直的樣子。

當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希斯萊傑在劇中飾演的騎士名叫『Sir Ulrich von Lichtenstein of Gelderland』,Jeff 告訴我這故事其實是根據史實改編的,那位騎士後來到北歐成為國王,並且跟 Jeff 的家族有血緣關係。Jeff 的確是金髮沒錯,也是北歐的血統,姓也是跟那個騎士Sir Ulrich von Lichtenstein一樣有很複雜的北歐味。 Jeff 還告訴我他們家有「紋章」,本來要他拿給我看,但後來就忘了,再來就分手了。

可是我就因此記得了這部電影,以及這個金髮的帥哥。

然後就是「斷背山 / Brokeback Mountain」了,那已經是2006年,經過了許多人生風波,而已經跟 Jack 在一起。

斷背山我先讀了英文原著,然後看了電影,對心靈是很大的震撼,也構成長久的回味。我知道劇中的 Ennis 是「騎士風雲錄 / A Knight’s Tale」裡面那個男生,但我無法聯想起來。只是一直深深記得,電影中他那使勁全身氣力、全部心靈去把持、禁錮自我的模樣 –

讓我想起另一個男人,也曾經在我眼前這樣苦痛的壓抑自己。

只敢讓眼淚搥撞在柔軟的心,痛,又不敢出聲。

只敢讓喜悅搥撞在柔軟的心,笑,也不敢出聲。


然後就是今天下午聽到希斯萊傑的死訊了。

死亡的原因眾說紛紜,有說服藥過量,有說自殺,CNN 請來的醫生說亦有可能是他本身的健康因素,可能本身已經在服用某種藥,但又服了安眠藥,藥物相剋,他就死了。

我只是想到,或許希斯萊傑真實的人生,也跟電影裡頭一樣,也隱藏了很多猛撞在心頭的難過。

誰知道呢?但我記得第一次看見這個人的樣子,也記得他在我生命旅程不同階段,遙遠的,卻又靠近的,交集。


「The First Time Ever I Saw Your F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