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過銀幕上阿公光屁股勇猛的衝刺做愛,跟阿媽光溜溜的正面裸露嗎?近期一堆搞不好已經很多年沒有性生活的人,猛批評「色,戒」裡面的床戲,應該教那些人來看看這部「愛在瘟疫蔓延時 / 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






主題曲是 Shakira / 夏奇拉 所演唱的「Despedida / 再見別離」



感恩節假期去探親時,跟 Jack 還有他媽媽一起去看電影。其實我本來是想看「Enchanted / 曼哈頓情緣」,但想這種幼稚的電影,還是回家自己看就好了,結果最後選的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哥倫比亞作家馬奎斯(Garcia Marquez)作品「El amor en los tiempos del cólera」所改編的電影「愛在瘟疫蔓延時 / 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劇中三首主題曲與插曲,是馬奎斯親自向 Shakira / 夏奇拉 邀來的。

故事是由1880年開始,場景在哥倫比亞。男女主角的愛情其實很年少輕狂又虛幻,只不過見過幾次面,就愛上對方,又憑藉著充滿想像力的火熱情書,情感衝動一發不可收拾。

女兒算是大家閨秀,小夥子不過是個打工仔,家長當然要出面擔任反派的角色。但沒想到女兒居然拿刀抵著脖子說不讓我愛就要自殺,爸爸只好特別約了男主角 佛蘭提諾 / Florentino Ariza,希望他知難而退 ,還拔槍威脅要殺他,浪漫的 Florentino 居然讓槍指著胸口,微笑著說:「你可以殺了我,但我的愛情不會死」。連爸爸也對這帥哥沒皮條,只好帶著女兒 費明娜 / Fermina Urbino 搬到蠻荒的鄉下一年,以逃避他無窮無盡的愛。

劇情就不講了,以免大家踩到雷。不過其中有一段明明應該是很哀悽的,我卻忍不住笑了。


超可愛的 Unax Ugalde

飾演男主角 Florentino 少年時代的演員是超可愛又超清純的西班牙男演員 Unax Ugalde。但是當女主角一年之後回來城裡,Florentino 就換成多重影帝 Javier Bardem 來扮演。可是 Javier 真的長的不帥呀!而且看起來又很老,好像老了20歲,我頓時感覺很失望,只好在心中默默的想:「愛情真是件可怕的玩意呀,可以在一年之內就把人催老到這種地步!」結果接著 Florentino 與 Fermina 在市場中相遇,Fermina 先是十分驚慌,然後對 Florentino 說:「離開的這段時間,我了解我們之間不過是虛幻的。」或許故事中的 Fermina 體悟到的是少年愛情的脆弱與夢幻,但在銀幕前的我體認到的卻是 – 這女人真的好現實呀,眼看英挺帥哥變成怪叔叔,就馬上變心啦!

明明是痴心人被拋棄的劇情,這個念頭卻害我差點在電影院中笑出來。

馬奎斯在小說中拿愛情比瘟疫,說兩種都是教人生病的。或許患上相思病,真的會叫人一日三秋的衰老下去吧。


才一年光陰,就從上面的癡情帥弟,變成呆滯熟男了。嗚嗚嗚…

不過 Javier 的演技真的沒話說。新一期「君子雜誌 / Esquire」還選他為2007年最佳演出之一,雖然是因為他另一部電影,柯恩兄弟執導的「No Country for Old Man / 險路勿進」而受到各方注目,但他在這部「愛在瘟疫蔓延時 / 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當中的表現亦是可圈可點的。

尤其劇中的角色 Florentino,一方面保持心靈的潔淨,一方面卻不斷的作出傷害其他人的舉動,可是同時,卻又是那麼的單純。到底是善呢,還是惡呢,還是根本沒有善與惡的區別?這樣的內心戲,Javier 演的很好。

不過他對愛情的執著,雖然好像很感人,但又有點莫名其妙;並且這樣的純情,也讓他做出許多超乎常理的舉動,有時甚至教人感到荒謬(如電影開始十分鐘之內的事情)。我看到後來覺得他有點癡狂了,而且還一直粘著他媽:「媽,她為什麼不愛我了?媽,我沒有她不行。媽,我活不下去了!」所以 Jack 的媽媽看完之後更是很直接了當的評論:「He should get a life!」

若是我,由 Unax Ugalde 飾演的年輕 Floretino 可能是很好的情人,長的俊美可愛,又浪漫熱情;可是若考慮婚姻大事,我的選擇可能也會跟女主角一樣,跟彬彬有禮、相貌堂堂的醫生在一起,因為 Floretino 感覺真的太沒用了,雖說後來事業很成功,公司很大,但也是因為看到(前)女友跟醫生跑了,才奮發向上努力工作的。

雖然說他是癡癡的等了 51 年,但巨大的空虛感,讓他性靈上雖然專心,但在肢體上卻放浪形骸,不停的與不同的女人上床,在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姿勢,並且還像記帳一樣紀錄下來,總共跟 622 個女人發生關係,並且由於做生意成功,個性也浪漫迷人,晚年即使 70 幾歲了,還是有 14 歲的少女 America Vicuna 甘心跟著他,還為他自殺。

上面的這些女人其實很多都對他有動真感情,不過其中一位有夫之婦因此被丈夫殺死,Florentino 從此之後對那些女人愈加冷酷 – 反正他的心,都在 Fermina 身上了,雖然他們兩人從沒有正式交往,也根本沒有過肌膚之親。

而 Florentino 雖然心志上保持單純,但他對於「性」的探索與成長,卻有十分絲絲入扣的描述。一直為 Fermina 保持處男的他,有次老闆帶他去妓院,要幫他開苞,但他卻拒絕了。之後在一次搭船的航程中,他意外的被拉到暗室,倉卒的發生了關係,原本矜持保留的「處男」,莫名其妙就沒有了。人生就是這樣。而後在母親的刻意安排下,陰錯陽差的與一名女子發生了激烈的性關係,之後他忽然感到短暫的心靈解脫,就把性當成解憂劑,心情不好就找個女人,暫時忘記愛情帶來的重擔,久而久之就像毒品上癮了,不玩不行,但玩了也不滿足。

可是,由於他在愛情上保持的純潔,所以當他與 Fermina 終於發生關係時,已經是老阿公的他還很害羞的說:「人家我為你保持處男之身……」

當他在銀幕上講出那句「處男」的時候,電影裡的 Fermina 笑了,全電影院的觀眾也都在笑,坐我後面的先生還用滑稽的聲音說:「ya, right!」

「愛」跟「性」是可以分開的嗎?如果可以沒有性,但卻有愛,那就可以沒有愛,而發生性吧。或是也可以有很多性,但是依舊保持著那一份愛。不過我想,對於 Florentino 來說,他是希望「愛」跟「性」的對象是同一個吧。

處男/處女,到底是一個肉體上的證明,還是一個心理上的狀態?

Madonna 不是就唱「Like a Virgin」嗎?新的電視影集「Samantha Who」裡頭的 Samantha 因為失去記憶,過去一切全部抹消,包括所有的性經驗,她完全忘記「怎麼做」、「什麼感覺」,這樣也是 like a virgin 吧。




超浪漫插曲「Hay Amores / 有愛」,同樣由 Shakira 演唱



不過電影並不完全是 Floretino 這個人的感情與肉體記事,還有許多對於 Fermina 與其醫生老公,甚至與其家人的刻畫。醫生老公 Juvenal Urbino 一生肉體忠貞,但精神上的愛情卻不完整,終在晚年外遇出軌;對比 Floretino 是一輩子肉體放浪,卻精神專一。另外有她的表妹,一個與已婚男人在一起多年,年老還只能做情婦的Hildebranda Sanchez。劇中許多人物,有的出場時間不多,但都留下鮮明的印象,而他們的感情觀、感情史、感情遭遇,都那麼融洽的在整個大局中,可以拿來互相比較,也共同烘托出具有時代感的純愛。


這部片結合了來自美國、西班牙、哥倫比亞、巴西等地的演員;大家都要講那種拉丁腔很重的英式英文。劇中有好幾位硬裏子演員,像在電影「Paris Je T’aime」當中飾演新移民媽媽 Ana 的 Catalina Sandino Moreno(唱搖籃曲的那位),在此劇中飾演表妹 Hildebranda Sanchez,並且從少女演到老。





飾演醫生老公的 Benjamin Bratt,有看過「Law & Order / 法網遊龍」影集,跟電影「Miss Congeniality/ 麻辣女王」的應該都記得他。他在劇中也是從青年演到老,而且老了之後很有味道。





扮演女主角 Fermina 的 Giovanna Mezzogiorno 是義大利女演員,我之前從沒看過她演戲,但這部電影當中她從清純羞澀的少女,演到驚惶成長、獨立自主的少婦,再到發現丈夫出軌、過世時的傷慟,晚年與子女的應對,重拾年少純愛的想望,甚至正面全裸(以老婦的姿態),都絲絲入扣,令我十分佩服。她在每個細節琢磨的功夫,與自然流露的演技,我想應該是屬於李安最愛的那型。





而飾演 Fermina 父親的 John Leguizamo,同志朋友們應該在沙漠妖姬美國版「To Wong Foo」裡看過他,他就是那個愛耍C的拉丁底迪。但沒想到他在此片裡面是個超粗曠又超暴力的老爸。他也演過澳洲導演 Baz Luhrmann 巴資魯曼 的「Romeo + Juliet / 羅密歐與茱麗葉」,以及「Moulin Rouge / 紅磨坊」。




演 Floretino 年輕時的老闆的帥哥,是 Liev Schreiber。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電影「The Painted Veil」,他在裡面飾演偷情的香港提督。雖然他名氣不大,不過他可是 2005 年東尼獎 Tony Awards 戲劇類最佳男主角喔。他其實是很正統的莎士比亞劇演員,但他真正紅的電影,卻是「Scream / 驚聲尖叫」系列。


是左邊那位,右邊是超可愛的 Unax Ugalde



當然還有西班牙來的威尼斯影帝 Javier Bardem 囉。從小被灌輸天主教思想長大的他,在西班牙通過同性婚姻之後,說了 「 如果我是Gay,我明天就去結婚 / mañana mismo,si fuera homosexual,sólo para joder a la Igle」。為什麼他會這麼說?因為他很討厭教會,所以要故意跟教會作對,哈哈。


他扮老還真像達利 Dali 呢





多看幾張超可愛的 Unax Ugalde 的照片吧。看過他在「愛在瘟疫蔓延時 / 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很純情十九世紀少男的古典造型,也看看他在現代劇的模樣。


他在電影「Bailame el Agua」裡的樣子



看起來好無辜,好可愛喔!



這應該是官方宣傳照,真是帥呀。

他在新戲「Reinas」當中,有只穿內褲的Gay床戲。好可愛!(按這看)




劇中還有許多當地優美風光,尤其發生的城鎮是在河邊,男主角的生意也是船公司,所以有許多河上景色的畫面。電影最後一幕是終成眷屬的兩人所搭乘的船,在河上航行,鏡頭漸漸拉遠,看見彎彎曲曲的河道,亙古的流著,Floretino 等了 51 年,此時不過是波光中的一個小點,忽然感覺渺小– 這河,乘載過多少人的悲歡離合、生老病死。又忽然感覺壯闊 – 即使人衰老死去,但愛情,是可以流過時間長河,綿延不絕。





「愛在瘟疫蔓延時 / 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