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Mysterious Skin / 神秘肌膚」這部電影之後,很多人發現了 Joseph Gordon-Levitt 喬瑟夫高登李維。他那徬徨痛苦,無助微笑帶著堅定眼神,卻又清純的神態,叛逆、卻也受傷的個性,配上俊俏又娃娃臉的外型,及其實很陽光的笑容,都叫人不禁著迷。不過我第一次發現他,是他只有13歲時,在一部由迪士尼出品的電影「Angels in the Outfield」裡面,飾演少棒隊員 Roger Bomman。





右邊穿著天使隊球衣的,就是當年還有點嬰兒肥的Joseph Gordon-Levitt。

那時沒什麼感覺,而且只是在電視上看到重播,反正就是小朋友+棒球的電影;話說回來,好像也只有美國跟台灣,或許還有日本,很喜歡這樣的電影類型吧。但是他長的真的很可愛,所以有點印象。

又過了兩年,他開始在電視喜劇影集「3rd Rock from the Sun/外星人報到」裡頭,飾演外星人。這個影集大家應該都看過吧,就是一群外星人為了要研究地球人的生活,就變成人形,假裝是一家人。但因為搞不清楚狀況,鬧出許多笑話。Joseph Gordon-Levitt 飾演的 Tommy Solomon 雖然劇中是個小孩(後來成長為青少年),但他真正的身分卻是團體中最年長、最睿智的軍師。角色設定中,身體與心智的反差,讓原本就有點小大人的Joseph Gordon-Levitt,演起來更有味道。


左邊是他剛開始演時稚嫩的模樣,右邊是後來幾季長大了。




「3rd Rock from the Sun/外星人報到」裡面的幾位,尤其以 John Lithgow 最出名(白頭髮那位),他現在是 Campbell 罐頭湯代言人。因為廣告太成功,害我現在每次去超市,都會想到他。



然後是「That 70’s Show」!!其實也是因為他在這部我很喜愛的影集中,曾經客串過一次,我才真的開始喜歡上他的;也是因為這樣,之後他演了「Mysterious Skin / 神秘肌膚」,我才去看的。這一段我下面會介紹。



2003 年他在講摩門教士同性戀情的電影「Latter Days/遇見好男孩」裡客串。摩門教會就叫做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 Day Saints,這就是電影片名的來源。摩門教反對婚姻外的性行為(婚前與外遇都不行),也反對色淫,色淫就包括同性戀。




2005 年就是「Mysterious Skin / 神秘肌膚」。因為這部片他受到很大的注目。我們家是先有了小說,才去看了電影。




講回來「That 70’s Show」。

這部影集講的是一群70年代年輕人的故事,當中有許多令人懷念的服飾(喇叭褲、Afro頭、花襯衫等),令人懷念的音樂(Disco、Funk、R&B等),令人懷念的玩意(火山熔岩燈、星際大戰、第一代的電視遊樂器等)。在復古即是流行的現在,走一趟各大學中流行的店「Urban Outfitters」,都可以看見這些復古的東西。

在第一季的第11集「Eric’s Buddy」,Joseph Gordon-Levitt 飾演學校中最受歡迎的男生之一 Buddy Morgan ;家裡有錢、長的帥、開跑車、又聰明、人又好。他跟影集的男主角 Eric 在化學課裡配同一組做實驗。兩個人感情好到 Eric 原本那群朋友都吃味;但漸漸的,Buddy 喜歡上 Eric,結果傾訴衷曲被拒之後,兩人有點尷尬。但一來是喜劇,二來是較為開放的70年代,所以結局是兩個人都 cool。

那集的標題也取的很妙。Buddy 一方面除了是劇中人的名字,一方面代表「兄弟」,所以「Eric’s Buddy」可以解釋為「Eric 的兄弟」,或「屬於 Eric的Buddy」。(當你愛上一個人,不就希望屬於他嗎?)

當年 Joseph Gordon-Levitt 真的是17歲,演高中生剛剛好。

下面這是那集當中,只有 Eric 跟 Buddy 的片段(這不是我剪的,是在油兔大神找到的):



雖然以喜劇的手法演出,不過說實在,這就是每位同志的故事呀!在學校喜歡上一個異男,先是試探兩人有沒有可能在一起,但又不敢表白,怕講了,兩人就再也不是朋友了。所以劇中一段於看完電影,在車上發生Kiss事件之後,兩人互動的橋段,雖然弄得搞笑,但對於曾經經歷過這樣情景的同志們,應該都有點傷感。我把那段剪輯出來,並將車上的對話翻譯如下:


Confession & Rejection


Eric:啊,我忘記打給 Donna(他後來的女朋友)。

Buddy:喔… Donna… 她… 算是… 你女朋友嗎?

Eric:我不知道… 算… 我不知道……

Buddy:沒關係,還在摸索沒什麼關係。(原文是 It’s ok to be confused. 在英文當中,Confuse 也可指對自己性向不清楚)

Eric:有時候我覺得… 例如當我們去看電影時,我在她身邊,就很緊張,我覺得我好像在演另一個角色,而不是我自己…

Buddy:嗯哼~~(然後親下去)

Erick:哇!哇!哇!

Buddy:怎樣?!

Eric:你!你… 你… 你是Gay!

Buddy:我?我不是Gay。

Eric:你不是?可是你… 你剛親我!

Buddy:好吧,那我是Gay。(無奈故做輕鬆貌)

Eric:可以帶我回家了嗎?(驚魂未定貌)


(在開車回家的路上,兩人尷尬對話)

Eric:喂,我不是Gay。

Buddy:嗯嗯,你確定嗎?

Eric:確定!!

Buddy:我只是以為……

Eric:你為什麼會以為(我是)?

Buddy:因為我們一起共度許多時光…

Eric:那是因為我們是朋友!!我… 我跟 Hyde 也是朋友好多年,但我就從沒想跟他怎樣。

Buddy:那我可以理解,因為他是個渾蛋。

Eric:是對啦... 可是不是因為那樣!是因為我不是Gay!

Buddy:好啦。對不起我剛親你。

Eric:沒關係… 我是說… 啊,就當作沒發生過啦!

(沉默……)

Buddy(靠近去轉音響開關):你想聽收音機嗎?

Eric(整個人緊張跳起來):嘿!跟你說過了我不是Gay!


想看「Eric’s Buddy」那一集完整版的朋友,請到「Eric’s Buddy」這篇觀賞


即使演過那麼多同志角色,但直到目前 Joseph Gordon-Levitt 都還未證實他究竟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惹的眾多影迷癡癡盼望 – 不管同、異,都希望他是他們那一國的,這樣自己才有希望呀。不過我想若真問他,他可能會回答:「那又怎樣?有差嗎?」既然他能夠如此自由的遊走在主流電視電影,以及獨立製片之中,戀愛對象的性別,對他來說或許也不是什麼重要的事。

Joseph Gordon-Levitt 有自己的網站:『HitRecord.Org』。據他自己說,Hit Record 有「按下錄影/音鍵」的意思,因為童星起家的他,一輩子都是被錄,他希望也能夠站在主動的角度,去錄世界其他事物。網站上頭有一些他自己製作的短片,都有他帥帥的身影,而且都免費供人下載。

曾在哥倫比亞大學主修過法文的他,用法國詩人 Jacque Prévert 的詩「Chanson des escargots qui vont à l'enterrement / 前往墓地的蝸牛之歌」做成這支短片。攝影是由他去年電影「Brick」的導演負責(兩人跑到巴黎流浪時拍的),剪接、動畫,詩句則是他自己唸的:


「Chanson des escargots qui vont à l'enterrement / 前往墓地的蝸牛之歌」




剛才那影片太誨暗,來看看他帥帥又不穿上衣的痞樣:


HitRecord 05-18-2007




這段是最新的生活影片,陽光下的他還是很帥,而且好像變壯了些。
HitRecord 10-18-2007



除了生活影片,還有很多他製作的短片,大家自己去他的網站看,網址上面已經給了。

Joseph Gordon-Levitt 喬瑟夫高登李維 的雙親都是激進派,為了理念可以堅持並且抗爭,他母親在1970年代還曾代表極自由派的小黨「和平自由黨 / Peace and Freedom Party」出來競選國會議員(該黨主張同志”完全”平權)。而雖然有這樣的父母,又是從小在演藝圈這個大染缸,但他一路走來,卻成長成為一個很有自己想法、很能掌握自己將來的青年。想想這也真諷刺,反觀像 Britney Spears 布蘭妮那樣出身保守宗教家庭,還一直標榜「我是處女,我是處女」的,或是星爸星媽管教超嚴格的其他明星,長大卻成為殘花敗柳,不禁聯想到天主教、基督教中,偏偏有最多性醜聞,而沒有被宗教信仰束縛的人們,卻能夠在自由的空氣中,正常又正當的成長為健全的人。

我喜歡 Joseph Gordon-Levitt 喬瑟夫高登李維,除了他帥,除了他演技好,除了他那股說不出來的迷人氣質,也因為他始終沒有消失的純真特性。每個人在心中,永遠都會有個部分像個小孩,稚氣的,不了解這世界爲什麼這樣,不瞭解別人所做的事,也不了解自己所做的事情。人的一輩子都在學習與成長,怎樣讓自己生活的更美好,怎樣讓世界也快樂又美好。雖然因為他那看似外放的個性,Joseph Gordon-Levitt 不斷的對世界釋出,但他又不斷的吸收、融合,再一次次展現於我們面前,那精采又教人讚嘆的,他心靈當中,迷惑、掙扎,卻又童稚頑皮的美好。


「Brick」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