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緬甸軍政府高壓統治多年,治國無方、人民受不了起身反抗,但一開始都政府都不理睬,直到最近連僧侶都走上街頭,才引起注目。為什麼?因為跟其他宗教「政教不分、以教干政」不一樣,佛教較為講求出世的修行,若非絕對必要,不會輕言「出山」。今天大批僧侶走上街頭,尤其他們都是在當地社會上德高望重的一群,所以特別受到重視。

相關的新聞,大家在各大媒體都可以看到。當然許多關心國際大事的部落格主也紛紛表達他們的意見。有一位香港的醫生,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寫了關於緬甸新聞的感想,(
肥醫師@西九龍貧民區「被忽略的回應」),結果有讀者這樣回應:


Emily (passer-by) on October 3rd, 2007

當然要為世界祈禱,但祈甚麼呢?為他們民運的勝利祈禱嗎?為流血衝突祈禱神嗎?耶和華三番四次告訴我們不能拜別神,因為人的存活在乎耶和華;但緬甸人公然拜佛,偶像故然不會保守他們,耶和華也要轉臉不看,直至人們求告祂。基督徒不是要幸災樂禍,但我們只能為人的回轉而心裡心熱。

南亞海嘯、九一一等已表明世人做盡了引起神震怒的事。路加福音17:26-27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滅了。」馬太福音24:4-14說:「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主說這些事是必須有的,我們要質疑聖經的話嗎?

作為基督徒,我們應像主自己及主的先鋒,在傳道之始即以同一句話宣告了一個重大的信息:「天國近了,你們當悔改。」(太3:3、太4:17)



上圖是被殺死之後,丟到河裡的緬甸僧侶。太懾人,看小圖就好。

基本上,看完緬甸的新聞報導,心裡已經感到很難過,看到那位基督徒讀者的留言,心下更是哀悽。

感覺基督教真的是「吃人夠夠」。今天基督教世界之所以比世界其他地區要繁榮並且沒有戰亂,是因為基督教勢力侵略、剝削、殖民其他地區的結果。基督信仰促成帝國主義,然後再隨著殖民主義擴散到世界各地。結果今天基督教反過來譏嘲人家「落後、貧窮」,是因為信了其他宗教?真的是吃人夠夠。

像美國這樣的基督教國家,每天躲在聖經後面看世界,看別人的苦難還會指指點點,但自己身上只要發生一點點事情,就呼天搶地,弄得像天要塌下來一樣。今天人家伊拉克是幾百萬、幾百萬人在死,還不包括缺手、斷腳、少半邊臉、雙眼失明、幼子死別、父母喪生等等無法計算的慘劇,美國人的911即使傷心,但死的不過幾千個人,而且這些人還每年都被追悼、追思,蓋紀念碑,刻上每個人的名字,全美國開演唱會紀念,歌手紛紛寫歌,還拍成電影,還拍成紀錄片,他們的遺族也都拿到豐厚的救濟。(除了同性戀者。教會拒絕為911喪生的同性戀者祈福,而因為沒有合法婚姻,所以當然也領不到救濟金)。

但有誰知道一隻手被炸斷,卻仍死命抱著幼兒逃難的伊拉克母親的姓名?

倒在塵土裡只剩半邊身體的伊拉克男屍,他又是誰?

被媽媽用屍身保護住所以沒死的小男孩,啼哭著,他知道他沒有媽媽了嗎?

都不重要,這些都不重要,因為他們都不是基督徒。

不過轉念一想,上面那位Emily讀者其實比起許多基督教會要老實多了。相信大家都看過、聽過很多「神也是愛同性戀的,但因為每個人都是罪人,所以都需要求神的救贖與悔改」這種似是而非的話,很多人還因此被迷惑,困在當中走不出來。也有很多基督徒表面上說願意接受其他信仰,並且跟你做接觸,但骨子裡還是認定他的神才是唯一的真神,並且處心積慮要你改信他的神。比起來,那位Emily讀者也不扭扭捏捏,直接把話講明。就像
純情史蒂夫的父親一樣,她老老實實的把實話告訴你,讓人不需要有任何迷惑:「信我者得永生,不信我者你會衰」

至少,她是比較老實的。

老實的叫人生氣,老實的叫人哀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