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拍春天」之一


本篇主題音樂「Tout Doucement」

Jack 的工作用台語表達起來就是「屎窟」;做個 VP(Vice President)好像很神氣,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其實就是「做老闆的事,不是拿老闆的錢」,下面的每件事都要管,又得幫上面的擔責任。所以遇上到分公司開會這種事,老闆就很自然的說:「Jack 你去吧。」除了美國境內,他還跑過亞洲、跑過歐洲。這個禮拜他到美國中西部某州出差六天,要到週六晚才回來。

以往他要出差或我要去台灣,皆超級依依不捨,但這次我卻很高興的規劃,他不在家的時候,我「自己的計畫」」(而不是「我們兩個的計畫」)。

兩個人住在一間公寓中,隨時看得見彼此,相親相愛很甜蜜,溫馨又安心,看電視也可以在沙發上粘成連體嬰,但久了,許多單身時喜愛的習慣,默默的失蹤。以前的我,在家裡是全裸的,每天下課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脫光光;現在不可能。一個人生活,時間也能隨心所欲調配,晚上十點約朋友喝飲料、去朋友家裡打電動,或一個人逛逛書店,坐在石階上聽街頭藝人演唱、端詳經過的路人。或信步於晚風中閒晃,經過人漸漸多起來的小酒館,路過許多人排隊買最後一杯咖啡的Starbucks,走到超市買個優格,或小巧的家庭手工式冰淇淋店買支甜筒,再閒緻的晃回家。或者繁忙一天之後,將音響搬到浴室門口,放片爵士CD,點上蠟燭,泡個溫泉/精油澡,再全身暖烘烘地捲進被窩裡,甜美睡去。

以前一個人半夜去逛24小時的CVS(便利商店)的生活似乎孤寂的要死,如今每天下班就得趕回家吃飯/煮飯(黑人跟中國人一樣,很重視家人一塊吃飯)的日子過久了,忽然想念起那種無拘無束的輕鬆。我已經在計畫,將來要跟 Grace 他們,還有週遭幾個朋友建立良好「保母體系」,可以互相幫忙照顧小孩,暫時放下「兩人/三人/四人家庭」的責任,讓雙方都可以有喘息的時光。

上週 Jack 租了一部法國電影「Drôle de Félix」,當中主角是個可愛的阿拉伯Gay。上網查了一下翻譯,片名的意思好像是「樂觀的菲利斯」?英文名則叫做「The Adventures of Felix」,「菲利斯的冒險」。主角 Felix 身為「弱勢中的弱勢中的弱勢」(在法國的阿拉伯人、Gay 及 HIV +),在影片開始時,又剛失業,但他一副樂天的模樣,讓人也跟著他迷人的笑容與活力的語調,開心起來。電影中因為在剛過世的母親房中,發現一封從未謀面的父親的來信, Felix 決定花費一個星期,徒步/搭便車,從法國北部,旅行至法國南部,尋找生父。途中他遇到許多不同的人們,像一場奇妙又溫馨的小冒險。現在的音樂就是電影的主題曲「Tout Doucement」。

那趟旅行,其實與他男友也有關係。當 Felix 失業,整天呆在家裡時,他的老師男友便感覺到有點精神上的擁擠,在家裡改學生作業/考卷,準備教材等等,都無法專心。而 Felix 也發現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跟男朋友粘在一起,反而做不成。例如他酷愛看早上的肥皂劇,但老師男友認為那很沒營養(我看 American Idol 時也有人在那邊碎碎唸),在旅程中,他倒是一集都沒錯過。


「隨手拍春天」之二

這就是放個小假的道理吧。Jack 有對夫妻朋友,老婆每隔幾個月,就要把小孩丟給老公,自己跑出去度一個週末;獨處、找朋友、做Spa或到近郊旅社住一晚都好,就是要暫時脫離一下下。我也想到草莓寫過的「SSB / Single Secret Behavior」,短時間重拾『有些一定只有自己獨處時,才(肯/敢/愛)做的特定事情』,非常自在美好。能夠暫時的找回屬於自己的悠閒,有助於對兩人世界的延續。

所以趁著 Jack 不在家一個禮拜,雖不能像 Felix 一樣出門旅行,但我也可以效法 Felix,忘記一些些「兩個人」,找回一些些「我自己」。

1.閒晃
由於不必趕著回家,或就算回家,還可以自己出門溜達溜達,便帶著我的iPod Nano 跟相機,如以往般四下捕捉美麗景物與有趣事物;正值大地回春之際,我照的不亦樂乎,這篇文章中所見照片,是部份精選。


「隨手拍春天」之三


2.保養
美國很受歡迎的電視影集「Everybody Loves Raymond」裡頭,有一次是劇中的父親因為退休,整日賦閒在家,最後老媽小崩潰,對兒子(還是媳婦)抱怨:「他每天都在家害我精神緊張。你知道,我需要自己的時間來打點自己;我能看起來如此光鮮亮麗,可不是平白無故的!」

Jack 出門前一晚,我就跟他說了:「你知道你走了之後,我第一件要做的是什麼嗎?敷面膜睡覺!」以往的我,每星期會記得兩次洗完澡敷 H2O的「海洋礦晶護理面膜 Sea Mineral Mud Mask」(左),去除肌膚暗沉、暗瘡,同時清潔毛細孔。每星期也可不定期的戴著可敷隔夜的 Kiehl’s 「Rare Earth Face Masque」(中)上床睡覺,一覺醒來精神奕奕,洗去面膜肌膚如獲重生,痘痘粉刺不見了。如果第二天要出去見人,就拿出至尊寶器 Caudalie的葡萄仔「Masque Purifiant 淨化面膜」(右), 敷上之後小酌杯紅酒幫助血液循環,十五分鐘之後洗掉,簡直是晶瑩剔透、白裡透紅、吹彈可破,男的女的都想一親芳澤,或用手背感受那幼嫩質感。

兩人搬在一起之後,我好像只使用過一兩次面膜,雖然因此省了買瓶瓶罐罐的錢,但我的混合性肌膚,便開始混合油光、痘痘,還居然出現細紋。尚未領養小孩,已經換上黃臉婆面孔,必須改進。趁 Jack 不在家,我結結實實的按表操課,誓要一週內返老還童。

3. 泡澡
之前買的五彩浴鹽看來比較像是擺飾,故這次用的是在日本超市買的「鬼怒川」溫泉劑。最近忽然天冷飄雪,泡熱水溫泉澡正好。此湯還標榜消除疲勞、治腰痛、肩膀酸痛、手腳冰冷等,對於我這種坐在電腦前一整天的上班族,再適當不過了。

泡完澡,斟一小杯紅酒放著,讓它先醒一下,同時慵懶輕巧的配合爵士音樂聲,在飽含水分的肌膚拍上乳液;披起浴袍斜倚沙發,凝視窗外月暈星光,輕酌淡飲。剛才泡澡的熱量,與身體內自然的能量融合,緩緩流動,周身鬆軟,卸下浴袍,沐浴在月光當中,讓毛細孔盡情呼吸,然後將音樂轉小,裹捲在厚被裡,朦朧之中,沉沉睡去…

我是不建議在此時敷面膜,因為肌膚在呼吸,不要擋著它。另外,記得補充很多水分。


「隨手拍春天」之四

4. 美韓混血猛男
當然不是趁老公不在家,趁機帶猛男回家;我雖立不起貞潔牌坊,但至少是清純玉女。

以前回家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吃飽飯還要跟洗碗精奮鬥,然後兩人邊看電視邊聊天,洗澡完就該睡了,毫無閑功夫寫文章。現在時間完全是自己的,開始動筆寫未完成的「第九夜」,也不必擔心寫到一半有人走進書房,發現我回憶從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還得解釋老半天,少不得還要以身相許,給他「愛的證明」。

不要催喔,寫完就貼了。


5. 垃圾食品
Jack 吃飯非常重視營養均衡,除了要有澱粉類、肉類,連蔬菜類也要分,至少要有綠色蔬菜,配上紅色或黃色蔬菜。總之盤子上一定是遵照什麼「食物金字塔」加上「食物調色盤」原理烹飪出來的健康餐點 – 我們家只在 Whole Foods 買菜,因為有人怕農藥、怕加工食品、怕色素、怕吃了得癌症老年癡呆症雙眼失明四肢無力長腫瘤長結石長肥肉,一切都要求健康、有機。

這點我倒是沒有意見,有心上人為我的健康把關,再好也不過,省得我自己研究食譜,如何防癌/防慢性病,只要飯來張口就好了。

但人就是賤,尤其嘴最賤。說出去的話賤就算了,吃進嘴的也愛腥煽色,就算知道回鍋三天豬油炸過、高糖分高澱粉高熱量,但沒炸過怎會香脆?沒糖分怎會香甜?所以我不怕死的吃了 Popeyes 炸雞配洋芋泥加奶油生菜沙拉(就Coleslaw啦)。也吃了 Krispy Kreme 超讚的 Original Glazed 甜甜圈。吃過很多種甜甜圈,美式的、日式的,就只有 Krispy Kreme 的原味糖漿甜甜圈我百吃不膩,買一盒十二個我也可以一次配牛奶幹掉。

Krispy Kreme 現在還推出全麥口味的 Original Glazed,想說比較健康,當下也買個試吃看看(照片中間,顏色較淺那個),但口感差很多,太硬。原味的麵包圈,綿密鬆軟,卻有嚼勁,外層的糖漿薄薄淺淺,咬下去卻濃郁芳香,蔓延口腔;不只那妙香在口中溶化,隨著舌尖上的滿足味覺,整個人都一塊融化了。可惜沒趕上出爐時間,不然除了可買到熱騰騰的美味,店員還會當場免費贈送一個剛出爐的甜甜圈,讓你一面狼吞虎嚥的排隊,一面忍不住多買一打回家。

「Sex and the City」當中的 Miranda,生完小孩之後去瘦身班,就敗在 Krispy Kreme 的 Original Glazed 甜甜圈。



本篇主題音樂「Tout Doucement」

6. 沒營養電視劇
沒營養、沒演技、沒劇情的電視劇,除非是外星大恐龍、深海魔章魚、叢林吃人獅、沼澤兇猛鱷,或完全不合邏輯之靈異怪獸殭屍女鬼片,不然在我家電視上出現時,即使我搶過遙控器,也會有人一面看一面在我耳邊碎碎唸,吵死了。

趁著Jack不在家,將所謂沒營養的電視影集搭配垃圾食物,囫圇吞棗,也不必因為他被我趕到房間而產生「潑婦的罪惡感」。「聖女魔咒 Charmed」第五季的DVD擺在那邊一陣子,來看看沒有演技的Alyssa Milano(Phoebe)與更加沒演技的Rose McGowan(Paige),以及我最愛的螢幕情侶之一 Holly Marie Combs(Piper)與可愛的 Brian Krause(Leo)拯救世界,加上超帥又性感的 Julian McMahon(Cole)與 Dorian Gregory(Darryl)這兩個黑白雙煞,雖然劇本薄弱、法力不太高強,智商也不太高明,但我還是看的很開心。

另外還有 American Idol 囉。可愛的印度弟 Sanjaya Malakar,在初賽的時候明明唱的不錯,但後來可能因為發現兩位黑人大姐 Melinda Doolittle 與 Lakisha Jones 實在太會唱,便放棄「歌王」之夢,開始走「型男」之風。每一集,他的髮型與穿著皆會搭配當集的主題,最著名的就是下圖左邊的「馬尾鷹冠頭」,由很多個小馬尾豎立編成;右邊是他原本的樣子。華盛頓郵報 Washington Post 還寫了一篇文章,並且做了一張圖嘲諷他的髮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Idols Mane Man」。雖然罵聲不絕,但是張著無辜大眼睛的 Sanjaya,可是一路晉級,這禮拜的拉丁主題,他更是所有參賽者當中唯一受到全面好評的。


馬尾鷹頭男 vs 長髮清純弟


7. 睡覺
兩個人睡在一塊,就算是 Over King Size 的大床,與一個人獨佔小單人床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在書房裡頭,有一張單人床,是我的舊床(Young 睡過那張,噓,不要告訴 Jack)。我以前的習慣是,睡覺一定要聽輕柔的音樂,並且房間一定要全暗,門要關的緊緊的,在自我的「comfort zone」裡頭,才能安眠。但 Jack 的習慣是,要很安靜,留一盞小燈(明明就很大盞),並且門要打開通風。這就是需要妥協的地方了。

同居一陣,磨合之後,我漸漸習慣沒有音樂入睡,Jack 也漸漸習慣黑黑的入睡。至於門,因為本公寓老舊的中央空調,要不太熱太悶,要不又凍又閉塞,我自己半夜會自動醒來開門。原本擔心「門打開外面會有什麼東西」的我,也因為「整個家都是我們的」,而感到安心,不再需要將門緊閉。

Jack 出差的這幾天,反正晚上寫「第九夜」都寫到很晚,就乾脆在書房睡覺。當身體呈大字型,霸佔住整座床的時候,忽然有一種久違的滿足感。再放入一張 Bossa Nova 的專輯,將音量調到細小,門依舊打開,然後幸福安穩的入眠。

有部分像回到從前,有部分像 Jack 還在家裡,感覺真奇妙。


雖不像電影「Drôle de Félix」當中的 Felix 一樣真的出門冒險,但自己一個人在家,倒也過的很開心。小冒險總會帶來小驚奇,我在油兔大神上面拜「Adventure of Felix」,結果沒出現電影預告片,卻出現這兩段甜蜜的影片「BD and Felix's European Adventure 」(不必停下上面的音樂喔,就當作配樂,直接點開來看):


「甜蜜倫敦」



「愛在馬賽」

真是一對可愛的ABA小情侶呀!(註一)希望有一天也能兩個人到歐洲旅遊。



一個禮拜即將過去,開始覺得床太大。Jack 明天就回家,也該結束單身的日子,恢復兩人生活。在結束之前,看看「Drôle de Félix」的預告片,畫下「秘密單身生活」的暫時句點:



這幾天其實在想,如果我們真的領養小孩之後,責任更重,需要妥協的也更多,失去的自我恐怕更多,也失去的更快。或許,能三不五時的放下責任,再跟睽違已久的「單身自己」約個會,度個小假,就像「Drôle de Félix」當中的風箏,能夠優美飛翔,也懂得收回來,兩人世界會更健康。


「隨手拍春天」之五




註一:ABA = American Born As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