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心情不太好,便想要去看部電影,放鬆一下心情。我選擇的是「The Queen」

 


整部影片展露出來,一個人如何在命運大舉丟來各種意想不到的挑戰與羞辱時,還能學習、成長,並且依舊,保有王室的高貴與尊嚴。

電影當中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面對整個家族的亂七八糟,首相府的諄諄勸說卻又威脅以待,媒體的捕風捉影與無中生有,她選擇沉默,堅信自己跟著理性、把握原則做事,絕對不會錯。

但她卻忘記了,這個世界已經改了。大家喜歡的 Queen,是 Drama Queen,而不是優雅又自持的 Royal Queen。

黛安娜王妃死了,人們期待看到肖像紀念商品滿天飛,最好兩個小王子哭媽媽哭到在攝影機前昏倒,查理王子跪在地上搥胸頓足說我錯了,然後女王在電視上一邊說「她是我們永遠最鍾愛的王妃」,一邊滴下幾滴晶瑩的淚來。

但伊麗莎白二世認為,就道理來說,離了婚的黛安娜已不是王室成員,就像你離了婚的前妻/夫理所當然不享有你現在婚姻生活當中的任何權利一樣。但整個世界,卻逼她,要學會作假,要學會討好。

追著她,尖銳的追著,一刻不停。

影片中一幕是女王因車拋錨,坐在野外。隱藏很久的情緒與委屈,在無人時,偷偷的啜泣兩聲。然後她遇見一隻美麗、雄壯的公鹿。

公鹿,一向被視為王者的象徵,因其高聳的鹿角、站立的姿態、靈巧的移動、有力的體魄,正如貴族般的堅定卻又優雅。

王與王在荒野中相遇,相視而心靈相通,女王彷彿獲得安慰的微笑了一下。

但之後便聽到獵人的口哨、獵狗的吠叫,女王趕緊出聲要公鹿逃跑。

公鹿,最後被砍頭了。女王,終究也中箭落馬。

最後讓我怔怔的坐在漆黑的電影院中掉眼淚的,是女王在各方壓力之下,只得在白金漢宮當中,作出公開的致詞,哀悼黛安娜。

看見她優雅的放下講稿,走上台去,挺胸、抬頭,面對鏡頭,堅定且悠緩的開口,我忽然間眼眶濕了。

人的一生,有太多困境逆境,即使貴為女王,也有必須改變身段的時刻。但即使如此,還是要挺直腰桿,莊嚴、穩重的,面對面前的難題,一步、一步的堅持下去。


前幾個禮拜,跟公司的執行長還有總經理開完會之後,決定要做些改變。新計畫是我評估之後寫的,有部分叫我又期待又怕受傷害,但基本上是覺得很興奮能夠做一些新的嘗試。但另一部分就是,我必須要 fire 掉一些人。

這部分讓我感覺很低沉。因為大家共事好久了,雖不敢說是革命情感,但都有了感情。然而我做完人力,以及資源的分析,裁掉這些人的確會是最佳的選擇 – 一方面大大節省公司的開銷,一方面讓公司運作更有效率。

另一方面,除了有罪惡感,我也很害怕,平常跟這些同事聊天打屁,當然也討論公事,一直也是我宣洩情緒的方法之一。以後每天看不到這些朋友,會是什麼情況,我感覺怕怕的。

我要怎麼開口?如果我衡量錯誤怎麼辦?如果大家反目成仇怎麼辦?要是他們去外面散播對公司惡意的謠言怎麼辦?如果根本就不應該fire他們怎麼辦?萬一公司其實還需要他們怎麼辦?

而即使是計畫當中跟人力無關那部份,我雖然很謹慎的規劃,也請教了許多前輩的意見與經驗,但那種不確定性,還是叫人心煩意亂。

萬一計畫實行並不如我預期中樂觀怎麼辦?萬一我的規劃根本就行不通怎麼辦?有哪些是我沒有想到的困難與險阻?為這個計畫會再招募進幾個人來,這些新人又會是怎樣的人?大家能夠像跟以前那幾位一樣和睦相處嗎?

計畫交出去的那天,等著上司的回應,我十分緊張,跟 Jack 出去吃飯時,還一直叨叨念著計畫中那些地方我覺得很好,哪些其實可以再改進,講了一個晚上。他也只是笑笑。

因為規劃者與實行者都是我,是成是敗,皆繫於我一身。

幾乎每次我一想到這件事,就會問自己一次:「我做的是對的決定嗎?」

我跟朋友聊起這樣的感受,她說:「當你在工作上開始要因為下決定而感到壓力,就表示你正在向上爬升。」

「而且下的決定是及於他人的工作,以及公司的未來… 」我喟嘆:「終於了解那些 CEO 為什麼可以拿那麼多錢了。下一個決定,真的好難好難。」


就已經夠煩,我連作夢都夢到工作,還緊張到睡覺時磨牙,把我自己磨醒,壓力夠大了,上週忽然接到台灣來的電話。

得了癌症多年,原本以為病情控制的很好的外公,忽然間住院了。雖然不是第一次送急診,但這次的狀況非常的不樂觀。

講了一會兒,我算還蠻鎮定的,還討論請假回台灣的可能性,但也可能只能請喪假,沒辦法回去見最後一面。也當然問母親現在的狀況,她聽起來倒也是出奇的冷靜。除了這個,還有一些家族當中縈繞多年的紛亂,也可能在這次事件之後,或是爆發,也有可能就此平息。

不確定,不確定,一切都那麼的動盪。


掛上電話,我一個人坐在書房的椅子上,盯著電腦上寫到一半的公司企劃書,愣了幾秒鐘,忽然嚶嚶的哭起來。

覺得肩膀好沉重,我整個人縮在椅子上,很沒有力氣。

短暫哭了幾分鐘,擦乾眼淚,我走到客廳,告訴 Jack 這個消息。然後他抱著我在沙發上,我木然的看著電視上的「Men in Black II」。幸好這是一部蠻幽默的電影,看完螢幕上的耍寶與外星人之後心情好多了。

然後上週日去看了「The Queen」。當我看到女王一個人在野外偷偷啜泣,忽然心中一緊。而當她驚嘆於公鹿的莊嚴,脫口而說:「What a beauty!」時,我默默的感動。

前一天晚上,我同樣是緊蹙著眉頭,一面看著電視,腦海中卻千頭萬緒時,Jack 走過來摸摸我的頭,然後抱著我說:「這兩個禮拜,你經歷了許多事情,但我相信你可以安然度過的。」我微微頷首,輕輕的說:「其實我也想過了,就是盡人事聽天命了。我努力的去執行計畫,看看結果會如何。外公在醫院,我在國外也不能幹嘛,只能期望他只能期望他樂天知命,一切隨緣,就算要走,也能安然的走,給他最好的安排。」

即使有再多的憂傷,即使有再多的恐懼,日子還是要過下去,路還是要一步一步的走,但我期許自己能夠像公鹿,像女王一樣,仰首向上,莊嚴優雅。


The Que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