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有沒有人知道這片,也不曉得是否曾經引進過台灣。

「El Mar」,意思是「大海」,2000 年出品的西班牙電影,導演是Agustí Villaronga,在當年柏林影展有得獎。海報上這位是劇中男主角之一Andreu Ramallo。



我剛在看這部電影的 DVD,感覺好震撼。電影是根據詩人Blai Bonet (1926-1997)的自傳改編,劇情探討了許多事情,包括當年的西班牙內戰、類似「盛夏光年」的兩男一女戀等等。兩個男主角,Manuel Tur 與Andreu Ramallo 是青梅竹馬的好朋友。後來兩人年齡漸長,離開成長的小城,各自發展。

隨著年齡漸長, Manuel Tur 因為發現自己是同性戀,活在深深的罪惡感當中,每天就是不斷的禱告,不斷的禱告,到他室友們都覺得他很奇怪。

他在電影開始沒多久,就說了:「我渴望基督的寶血」這種話。

後來他的身上還出現「聖傷」,就是像傳說中耶穌基督釘十字架一樣,在手上有被釘子穿過的傷痕。

二十歲那年,兩人在另一個城鎮相遇。當他看到成年後的 Andreu Ramallo ,英俊瀟灑,忽然了解自己從小就一直喜歡著他。Manuel Tur 依舊尋求「全能上帝」的幫忙,卻不知道這樣越信,只會讓事情越糟。當他聽到Andreu Ramallo 對其他男生炫燿他跟女生上床的情史時,Manuel Tur 很難過的跑走。

他越是愛Andreu Ramallo,他就越虔誠的禱告,但越是禱告,情況就越糟。到最後他整個人情緒失控,還很殘暴的殺死了陪伴自己的愛貓。

雖然Manuel Tur 一直努力隱藏,並且極力利用宗教的力量壓抑自己(但其實是反效果),然而紙是包不住火的,到了電影的結尾,Andreu Ramallo 還是發現了真相。

赤裸的兩人在床前,Andreu Ramallo 壓著他的頭,讓 Manuel Tur 幫他口交,然後進入了他的身體。

這應該是 Manuel Tur 夢寐以求的呀,跟愛慕多年,朝思暮想的男人靈肉合一,同登仙境。

結果,不知道是不是宗教的罪惡感作祟,在 Andreu Ramallo 還在他體內衝刺,尚未射精之前,Manuel Tur 拿起水果刀,刺死了Andreu Ramallo!!

Andreu Ramallo 的「寶血」,緩緩的,汨流在Manuel Tur 身上,正應驗了他在電影開始時講的,他渴望基督的寶血!

Manuel Tur 得到了「寶血」,卻沒有得到救贖,也沒有得到「愛」(如果做愛之後的精液可以拿來比方的話)。

電影結局,是 Manuel Tur 在浴缸中自殺。

原本卡在他們兩人中間那個女生,長大之後當修女,卻在目睹童年好友相繼悲慘殞落,在劇末最後一幕,毅然扯下修女的衣裝丟棄,抬頭挺胸開門走出去。

這是「El Mar」的預告片。

El Mar




我真的,完完全全不覺得,信那樣的宗教有什麼好處,也完完全全不能理解,同性戀者為什麼要自殘,加入那樣的宗教。(而且教會壯大後,還會去害到別人)

我真的不懂,我是真的不懂。

去信的人,自己回答的出來嗎?可以告訴我們嗎?

唉。



不過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很發人深省,我明天拿去還之前,想再多看一次。大家有空也可以租來看看。之前西班牙導演 Pedro Almodóvar 阿墨多瓦拍的「Bad Education / 壞教欲」講的是他在教會中的親身經歷,這部「El Mar」也是根據詩人 Blai Bonet (1926-1997)的自傳改編的。


------------------------------------------------------------------------------------------------------------

原來連看了電影,寫劇情介紹,寫觀後感,都不可以嗎?嗯嗯。
(寫在看了一些留言之後)


看到有的朋友似乎搞不太清楚狀況,電影不是我拍的,租的時候也以為它是一部普通的西班牙片,它封面介紹也只有寫「在戰爭中的友情」。但是整部電影看下來之後,真的感覺很震撼,很難過,也很傷感。你看過這部電影嗎?沒看過,又如何來批評?

我對身邊的親人與朋友,有的出櫃,有的沒有。但我並沒有利用「加入某某反對同志的宗教,是為了要從內部改變它」,結果說一套,又做一套的理由,不是嗎?

不然是怎樣,希望我從明天開始,寫「每日一靈修」嗎?

希望我加入基督教會的陣容嗎?

希望我說「對對對,基督教最好,大家都去參加,所有後遺症都不要管」嗎?


跟我抗議幹嘛?

拍出電影,參加世界各影展,並在世界各城市撥放,散佈「邪惡思想」的,是電影導演好不好?

跟我抗議幹嘛?


如果朋友們真的有不滿的意見,建議請到下面兩個地方留言抗議,我只是單純的寫出「劇情介紹」以及一點點「觀後感」而已。

導演Agustí Villaronga 找不到個人網站,不爽的朋友可以去 IMDB 這部電影的網址留言抗議:
El Mar 電影介紹網頁

可以去叫他「以後不准再拍這種電影」。


或是到這裡抗議:
基督教會留言版 1

基督教會留言版 2

可以去教他們「請不要再把基督教=歧視同志畫上等號了,請不要再逼迫同志放棄了」。

請去把你們的憤怒、受挫、不滿,到上述幾個網站抗議吧,要跟他們抗議才是對的呀,他們才是你真正的對象。


我只不過碰巧看了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