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鄰居家門口,感恩節的擺飾 --「Bush Turkey」!!
上面寫著:「他的名字叫喬治布希,他是個笨蛋!!」
(Turkey 可以拿來罵人笨,因為火雞就是沒什麼大腦,橫衝直撞的。)


今天早上去中餐館買早餐,隨手翻了前面客人留下的中文報紙,看到這兩則報導,講的都是「感恩節 Thanksgiving」的活動,對比之下,讓人感覺很不好。反正是人家不要的報紙,我就帶走掃描給大家看,自己公評一下。

第一則是慈濟的活動訊息。我看完之後發現,通篇沒有一個「佛」字喔。

 


連圖片當中都沒有佛祖觀音

 

第二則是基督教會的活動訊息。明明就應該是感謝印第安人的感恩節,卻又是「天父的愛」,又是「墮落叛逆的青少年被神徹底改變」。



兩相比較之下,相信大家也都可以深刻感覺,教會的自我中心與唯我獨尊吧!



『感恩節前的小故事大啟示』一文,Noel 雪梨睡魔 在留言當中提到天主、基督教會其實在西方國家已經越來越吃不開,所以努力向開發中國家「外銷」,以舶來品的姿態,去貶低、歧視當地的本土宗教,藉此吸引不懂的人上勾。其實呀,在西方國家,非常堅信天主基督教的『基本教義派信徒』,都是中下階層的白人與黑人,作工的、種田的、以及大批的拉丁美洲移民 amigos,還有就是,自以為信教就可以融入美國社會的華人(結果並沒有),或是根本就融不進美國社會,只好在教會中跟其他華人互尋溫暖的社會邊緣人。

我並非有歧視的意思,但是試想看看,一個從來沒有出過他自己出生的城市、州的人,每天忙著種田、作工、掃廁所,也沒有受到完善的教育,是要怎樣去了解「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道理﹖

只要每周日能夠上教堂,拜拜耶穌,這樣對他們就很夠了,也是他們唯一能夠理解的。

而在大城市,受過教育的、與外國人有接觸的、出過國或在外國居住過的、對不同文化與宗教有接觸與了解的知識份子,對他們來說,天主教基督教就像是「阿公阿媽在信的民間信仰」,東方的宗教如佛教等等,才是「高級信仰」,才是「追求身心靈平衡、天人合一」的精神指標。

好玩吧,就像十年前在台灣,每個人都以為「歐蕾 Olay」是多好的保養品,跟 Christine Dior、Lancome、Caudalie 等是同級的,結果我一個女性朋友去一趟法國回來,很難過又很生氣的跟我說:「歐蕾根本就是擺在地攤上賣的!」

另一個類似的例子是,我居然有朋友來美國,指名要買「Old Navy」的衣服回去,因為在台灣可以穿出去炫燿,說這是「美國的名牌」。(這個笑話要懂的人才笑的出來。)

可見廣告打的好、市場區隔做清楚,拿到國外去,拿到開發中國家,一樣可以唬人的。

不過還是會被發現的啦,就像現在「歐蕾」已經變成開架商品,當資訊越來越自由、越來越流通,大家也漸漸了解教會的真面目,以及它玩弄的兩手策略,也應該比較不會被欺騙了吧?(我還是打個問號)

上面的圖片是 Jean Louis Gerome Ferris 於1863-1930年之間所繪的「The First Thanksgiving」,目前珍藏在美國國會圖書館。

現在又有一派說法(不曉得是不是從教會開始),說其實感恩節並不是感謝印第安人的,本來就是在感謝上帝的。

這樣的話,表示基督徒不但沒有「忘恩負義」,根本就是「從來沒有記住過人家的恩惠,還對人家趕盡殺絕」。教會想扭轉事實,結果越描越黑。

還真的「印地安人是上帝派遣來幫助基督徒的,然後就像免洗餐具,用完了,就可以殺掉丟掉扔掉」嗎﹖

這裡有兩篇相關的文章:『A Reason for Thanks』,以及『The Pilgrims' 1621 Thanksgiving』。裡面充斥著「上帝的榮光」、「感謝上帝」、「在基督的愛裡」等等詞句,不想看的人可以不要去看。

這樣的做法,不禁教人聯想起,日本人把「侵略中國、南京大屠殺」,輕描淡寫改成「進出中國」。


明天一早就要出發南下晉見皇太后與太后了,請恕小的到本周日都沒辦法更新網誌囉!

無論如何,放假總是件爽事。祝大家感恩節假期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