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know that soon you'll find someone,And vanish without a trace。But although I'm living alone,I'll be living with Grace ...


(請把右邊的音樂停掉,來聽這首 Living With Grace)


昨晚因為家裡電視已經Moving Sale 賣掉了,我就跟 R 君還有 K 君說好,晚上到他們家看『Will&Grace』大完結篇。我家 Grace 則是已經半搬到她男友阿 Ken 家了,就在他家看。整個看完,我只能說,那平淡卻又後勁十足的感覺,好像斷背山;不過也或許是我在真實人生當中,有我的 Grace,才會感觸這麼深。

八點到九點是特別節目,除了對於演員與製作人的訪問,還有許多令人懷念的片段。

第一季的前幾集,Grace 決定不要跟 Danny 結婚,變成落跑新娘。在 Will 的辦公室裡面,她穿著婚紗哭,Will 跟她說:「還記得我們一起看過的那部法國電影?男女主角總是不斷錯身而過,直到最後,他們才在飛機相遇?」當時我看那集的時候,腦袋裡想到的「這不是向左走向右走的劇情嗎」。但是在最後一季,Grace 是在飛機上與 Leo 重逢,所以才懷了他的孩子的!!

這一集的確有點過度感性,搞笑的部分還是有,像一開始 Grace 的惡夢就超好笑,Vince 在勸 Will 跟 Grace 聯絡時,開音樂劇「Grease」的玩笑也開的很 gay,但是後來感性的成分就非常濃郁,就連應該要搞笑的 Jack 與 Karen 都變成老夫老妻,一彈一唱的表演爵士歌曲「Unforgettable」。事實上我覺得應該讓 Karen 感性的演唱完爵士樂,一拍鋼琴,說:「趕快去換衣服,我們要去參加共和黨大會」。這種可愛的小笑料應該還是要有的。

很多人可能認為 Will 跟 Grace 在大吵一架,兩年之後和好,卻因為都太忙,所以十六年未再見一面,直到各自的小孩都上大學,才再度巧遇,有點不合情理。(當年兩人小孩都是兩歲,上大學是十八歲,所以應該是十六年未見)。不過如果 Leo 繼續在 Doctors Without Boarders 工作,則 Grace 他們可能長年居住在國外。而說實在,有了家庭之後,陪老公陪小孩,若還要兼顧事業,要跟以前的朋友聚在一起,真的是很不容易。今天我同事的妹妹跑來找她吃飯,她們兩個辦公室相距不到 one mile,家裡住的也才差幾個 block,但是一年也見不到幾次面。

看完大完結篇之後,原本我有點木然。因為結尾那一幕,上了年紀的四個人一起回到當年的酒吧裡頭,舉杯慶賀四人的友誼永存;就像 Karen 對 Jack 說的那一句:「我們兩個住在一起的時間,比我們任何一任的丈夫或男友都要久耶」。但是我就覺得,好像少了什麼,好像少了一個戲劇性的結尾,少了一個可以讓你上下跳著、叫著,或是淚流滿面的東西。

或許結尾應該是要在兩人小孩的婚禮上嗎?富麗堂皇的大場景,永遠不老的 Karen,精心打扮的其他三人,加上丈夫們 Vince 跟 Leo,還有好朋友 Rob 跟 Ellen、Joe 跟Larry(他們的小孩 Hana 應該也很大了吧),一起來參加。以前的特別來賓也可以再上節目呀!婚禮表演嘉賓有不老的 Madonna,不老的 Cher、不老的 Jennifer Lopez,轟轟烈烈,熱熱鬧鬧,來個光彩奪目的大完結!!

一面開車回家的我,一面這樣想著,直到我家 Grace 打電話過來:「你看完了喔?」「對呀」我說。「好難過。怎麼剛好戲結局的時候,我們就要分家了。最後一集還不能一起看。」我家 Grace這樣說。

我忽然懂了。

這齣戲的結尾,是寫實的。『Will&Grace』,當然在電視劇史上畫下許多里程碑,主角是 Gay 卻在黃金時段播出,收視率還超好之類的,但是這齣戲,真正是要獻給,所有真實生活當中的 Will 跟 Grace。

「我們會不會跟他們一樣,以後要約出來吃飯或Shopping,都沒有時間?」我問。「應該不會啦」Grace這樣回答。「可是我們兩個平常工作就已經很忙了,我們會愛上 Will&Grace 也是因為那是我們兩個唯一有機會坐下來一起看電視、談談心的時間」我心裡還想到,我跟 Jack 早就已經開始安排我們以後週末要做什麼,假日要去看他親戚之類的,我想 Grace 跟 阿 Ken 應該也早有許多計畫了。他們甚至還談到過 阿 Ken 如果回香港,Grace 也要跟著回去的規畫。計畫時興沖沖的,根本不會想到那麼多,現在看了戲的完結篇,忽然感覺,相同的事情或許也要發生在我們身上。

「搞不好我們今後只會在工作場合巧遇」我悶悶的說。

「不會啦」Grace 也悶悶的回答。

回到家,站在家具都或是變賣,或是已經搬走,電燈也少了好幾盞,空蕩蕩、昏暗暗的房子中間,我忽然感到無限悵然。

Jack 打來,我問他對於住過的房子,要搬走前會不會眷戀。他正述說著他以前從 SF 搬到 LA,從 LA 搬到越南,從越南搬到 NY,從 NY 搬到 DC 的心路歷程,我卻忽然靜靜的哭了。

我沒讓他知道我在流眼淚,只是告訴他我還需要打包所以掛上了電話。躺在客廳唯一的家具,那賣不掉的老沙發上,我忽然了解我懷念的,不只是這房子,還有我跟 Grace 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埋怨一起八卦,一起打掃一起懶散,一起看電視一起烤蛋糕,一起跟鄰居做朋友一起佈置辦派對。我也知道如果沒有分離,Will 又怎能跟 Vince 結婚,領養小孩,Grace 又怎能跟 Leo 再結婚,共同撫養女兒長大。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兩個,也都要分別去跟男友開展新的人生,但是那惋惜、憐惜的感覺,揮之不去。

Will 跟 Grace 兩年後重逢,卻發現兩個人中間的默契不再像以前那樣完美無缺,兩個人苦笑一下,說:「We are a little bit rusty.」

上週五晚上我跟我家 Grace 共度,就像往日時光,共享一瓶紅酒,一盤 Cheese 配 Crakers,一起看『Will&Grace』。當天晚上還沒感到那麼惆悵,昨晚卻被回憶攻擊到眼淚决堤。

就跟戲裡面一樣,其實真正比較堅強的,是 Grace。我在情緒谷底時,邊流著眼淚邊打電話去給 Grace,她正在看重播的Sex and the City。我跟她說我有多難過,她告訴我其實剛剛她在看完結篇時,一邊看,一邊也哭了,她男友阿 Ken 卻完全無法理解。對呀,我剛剛跟 Jack 講的時候,他也好像不是很懂我在說什麼。

有些事,是只有 Will and Grace 兩個人才會懂得。

『Go On With Our Lives』,最後我家 Grace 說了這一句。

人生就是這樣。或許 Will and Grace 會吵架,會多年沒見失去連絡,但是最重要的是,有一天聚在一起時,還是可以像完結篇最後一幕,微笑的,互相舉杯。

這首歌是由 Barry Manilow 寫,由飾演 Will 的 Eric McCormack 演唱的,「Living With Grace」,收錄在『Will&Grace』原聲帶裡面。今天早上聽,非常有感覺。

這首歌寫的這麼好又這麼貼切,我想是因為 Barry Manilow 也有他自己的 Grace – 貝蒂米勒 Bette Midler。他們兩個年輕的時候一塊在同志三溫暖的 Piano Bar 駐唱(當時的三溫暖好像真的有交友怡情的功能),也是感情深厚。

「Living With Grace」歌詞

I tell the world I'm 35, only you know the truth.
I tell them all I'm happy, but only you have the clue.
I tell myself I'll fall in love, and not just fall on my face.
But 'til then I'm living with hope and I'm living with Grace.

I tell the world I'm 6'1", and all you do is smile.
I tell them all I'm playing the field, but you know that's not my style.
I tell myself I'll find my way, moving at my own pace.
But til them I'm living with pride, and i'm living with Grace.

Living with Grace, is never easy.
But that's not what life's about.
No matter where tomorrow sees me, I rather live with Grace than live without.

I know that soon you'll find someone, and vanish without a trace.
But although I'm living alone, I'll be living with Grace.

Yes no matter, come what will,
in my heart I'll be living with Grace.


另外有一個消息,算是好消息,從今年秋季開始,由飾演 Karen 的 Megan Mullally 所主持/主演的「Megan Mullally Show」,即將上檔!

此外,飾演 Jack 的 Sean Hayes 今年有一部電影,飾演 Will 的 Eric McCormack 今年有兩部電影,飾演 Grace 的 Debra Messing 今年有三部電影要上映!『Will&Grace』同時也是電視史上所有主配角都得過艾美奬的;另外兩部是七零年代的『All in The Family』跟『Golden Girls 黃金女郎』!

事實上,Will、Grace、Jack、Karen 四個人最後在某種程度上,也是黃金女郎了!

最後,如果錯過大完結篇的朋友,或是不在美國無緣得見的朋友,可以上官方網站收視,NBC 慷慨的將完整的結局放在網站上一個星期(只到 05/26/2006),讓大家可以一再回味!!快去看!『Will&Grace』大完結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