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兩個住在一起,根本就是 Will and Grace 嘛!』

(原文寫於 2005-11-02)

我是在今年五月搬家的。一方面是舊的公寓租約已經到期,我想找一個房租比較便宜的地方,另一方面是上班的地點離新家比較近,剛好一個朋友之前的室友搬走了,就找我合租,於是一輩子除了家人以及當兵,沒有跟別人住在一起過的我,毅然決然搬到現在的房子。

搬家的那一天,來幫忙的 R 君(就是partner也有憂鬱症的那一位)就偷偷的跟我說:『你們兩個住在一起,根本就是 Will and Grace 嘛!』

說起我家 Grace,真的就跟電視上的 Grace 一模一樣,模樣是美麗可人,打扮入時得體,對於愛情抱有夢幻少女的堅持與天真,對於她鍾愛的工作則是衝鋒陷陣不讓鬚眉,但個性說好聽是爽朗不拘小節,實際上是粗枝大葉,俗稱叫做「沒有女生該有的樣子」。

且讓小生細數一下VAG跟WAG有何相似之處(這是本季最新Will and Grace講的,WAG = Will and Grace)。

一、 廢話前提:一個Gay man 跟一個 Straight woman 住在一個屋簷下。

二、Merry Male Maid:女方負責杯碗瓢盆用完亂丟,男方負責整理家裡。在 Will and Grace 當中,會拿起掃把吸塵器的角色,除了 Keren 的女僕 Rosario,就是 Will 了。有一集是 Grace 搬到對面的公寓去已經半年了,箱子都還沒拆封,家裡灰塵滿佈;她一回家發現 Will 拿著吸塵器在清掃她家,就開玩笑說:「下次請你穿上瑞典女僕裝」。我們家操持家務,東抹抹西擦擦、吸地、拖地、擦微波爐烤箱瓦斯爐冰箱、倒垃圾、做回收,清潔完之後還噴上香香空氣清新劑的,也大部分是苦命的男人。

該開始我還沒有覺得什麼,一直到前一陣子因為我手受傷所以沒辦法「直覺性」的動手收拾家裡(俗稱手賤也,看到不整潔就手癢一定要收),過了兩個星期赫然發現廚房流理台上各式雜物雜陳,從發霉的檸檬、長芽的老薑,到油滋滋的刀叉、因咖啡渣沉澱而變色的馬克杯,可謂應有盡有。原本我還打算自掃門前雪,用我傷後無力小手把自己的東西沖洗乾淨,其餘的等她良心發現,沒想到兩週後,不但沒有改進,廚房還爬出細小怪蟲,一隻一隻小小紅紅的,越看越癢,大小姐花容失色,才陪同我一塊大掃除。本週 Grace 母親大人從台灣飛來,開始為期兩週省親之旅,本男僕還在趕去跟 Jack 家之前,體面的將房子打掃乾淨整齊,並運用空檔烤了個萊姆派以饗 Grace 母親與小弟。

媽媽的標準通常比室友要高,果不期然,Grace 媽過了幾天之後,就開始跟我抱怨 Grace 浴缸一公分厚的苔垢讓她刷的腰酸背痛,眼中還露出對於Vincent浴室為何如此整潔芳香的懷疑與羨慕之情。(我懷疑還帶有”選女婿”的內幕)

我搬進來幾個月後,聽到 Grace 的朋友跟我說,Grace 說自從跟我住在一起之後,才知道什麼是「不用花錢也能享受高品質的生活」。前一陣子因為蟲蟲危機我很鄭重的跟她討論環境衛生的問題,她緊張到說:「請不要把我趕走,我再也找不到比你更好的室友了!」令我不禁啞然失笑 --- Lease 上可是她大小姐的名字耶,technically 她還算是我房東耶!


三、免費諮詢師與垃圾桶:有一集是 Will 跟 Grace 分別都有很氣憤的事情,回到家之後就抓著對方一直說。但兩人輪流吐苦水,其實都沒有聽進去,當然也不可能給對方任何意見,只是為了說出來,舒服一點。我跟我家 Grace 也常常這樣,回家氣的半死,或是高興上天,就拉著對方拼命講。我就會幫她分析同事之間的爾虞我詐、職場上的步步為營,當然也在她跟個帥帥香港男人回家之後,學著「Will and Grace」裡面的 Jack,一面拍手一面旋轉說:「Gracy,I am so happy for you!」理所當然我還要幫她分析,這個男人的個性∕氣質∕前途性,以及是不是潛在的 gay。

我剛搬過來時,是跟 Eric 分手後最難過的低潮,就是開車開一開會莫名其妙哭起來的時候。當時 Grace 也適當的擔任我情緒復原的角色,而她每次在公司被氣的半死,或是私人感情受創,也會在我耳邊叨叨不絕。兩人互為生活以及情緒上的依靠,在異鄉感覺不會那麼孤單與無助。

有時我會擔心,兩人會不會像電視裡的 Will and Grace 一樣,培養出太深厚的革命情感,以後分不開。


四、 免費 Fashion 顧問:有一集「Will & Grace」是 Barney’s New York 大打折,Grace 當時的男友 Nathan 因為吃味 WAG 兩人走的太近,堅持要陪 Grace 去血拼 – 這真是史上最大的錯誤。最後的下場是 Nathan 在店裡面因為要回答 Grace 各種關於這件好不好看∕穿在我身上會不會太肥∕同一件要選哪個顏色∕這件褲子要配什麼圍巾∕看起來會不會很老的問題,壓力太大而哭了起來!

最後 Grace 拿了一件套裝去問 Will,Will 的答覆是:「這位太太,如果你想繼續跟校長私下搞外遇,你可以這樣穿」,Will 感動萬分的說:「Thank God you are here!」

我們家也是。

常常會聽到我們兩個各自在自己房間上網,卻大聲的隔空喊話:「Will(Grace)!你來看一下!」原因是我們在 Banana Republic∕Ann Taylor∕Macy’s∕H&M∕J.Crew等網站看到當季新裝或是大清倉,就開始詢問對方的意見,並且約時間一起去「試貨」(不一定會買啦,我一件 Banana 愛不釋手的長外套每去必穿,試穿到賣光了還是沒有財力給它買下去)。出門前兩人也會在穿衣鏡前互相徵詢對方意見;到最後因為她實在占用鏡子太多時間,我還自己買了一個穿衣鏡掛在房間。而我也曾經說過:「請不要破壞台灣婦女形象 / My God,我想跟你一起出席奧斯卡∕跟總經理偷情時請記得關門」之類的評論。

逛街時則更少不了好好運用Gay的美感。出去一趟我可以從大衣、圍巾、Blouse、牛仔褲、馬靴∕高跟鞋、包包到小配件全部幫她配好,而且都不是在同一家店裡的商品喔!我第一次跟 Jack 出去約會時,也很緊張的請她幫我選衣服 – 穿這會不會看起來太小∕太胖∕太招搖∕太平凡,一件一件,一套一套的換出來,像走秀般的讓她品頭論足。

(To be continued ... )


圖片說明:正好我家 Grace 母親大人來訪,放一張有母親的照片。在劇中這是 Will 的媽媽,不過在現實生活當中,這位偉大的女演員 Blythe Danner 是 Gwyneth Paltrow 葛妮絲派特羅 的母親,是東尼獎得主,也是史上第一人被同時提名三座艾美獎的女演員(好像得了一座還兩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